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钱班学子丨刘昀泽:在创新中成长,在感恩中前行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钱班学子丨刘昀泽:在创新中成长,在感恩中前行

来源:2022-09-05 16:41

  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郑瑞博 席慧 尹沛琛

明晰发展目标,勤学笃行逐梦

  刘昀泽课内成绩优异,数理基础扎实,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时间精力的付出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他表示,“我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钱学森班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同学们对知识的探索热情非常高,我很幸运能在这样的班级里学习和生活。”提前做好人生规划,高标准要求自己,学好知识,提升本领,这些都是他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

钱班学子丨刘昀泽:在创新中成长,在感恩中前行

2020年11月15日,西电校友、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回到母校为全校师生讲述航天金课《初战告捷 任重道远-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介绍》,图为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全体学生与张荣桥校友合影。

  提到人生规划,刘昀泽的眼里充满了光。他说:“未来,我想成为一名像钱学森钱老那样的科学家,不辜负在西电钱学森班学习的四年时光。”也正是这宏大目标,始终推动着他在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投身创新创业,力求知行合一

  刘昀泽勤于思考、善于实践、勇于创新,在知识积累阶段,他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大一时,他与队友共同设计创作的科技作品参加学校星火杯科技作品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表示当初抱着学习的心态报名参加了星火杯比赛,准备作品的两个月时间让他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这段经历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他日后参与科创竞赛的大门。

  大二时,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初次接触无人机,刘昀泽便对机器人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中,他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高水平科技作品——无人驾驶多模态动态目标检测系统。此后他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参加了北斗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大学组国家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北赛区选拔赛中,他的团队荣获特等奖,成为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赛区最好成绩。

  钱班学子丨刘昀泽:在创新中成长,在感恩中前行

刘昀泽带领团队制作的“基于北斗和视觉雷达数据融合的GIS智能安防系统”荣获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北区特等奖,图为刘昀泽(右一)向竞赛导师介绍科技作品。

  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他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共同探索前沿科技的落地之路。他在“骐骥天眼—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领军者”项目中担任项目负责人,获得“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国家级银奖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成为学校国赛项目队伍中为数不多的本科生参赛项目。“这一路上有幸遇到了很多优秀导师,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项目备战国赛的阶段,如果没有张祥辉、蒋昊宇、卫双影等团队成员的辛苦付出与紧密协作,我们的项目很难获得这些成绩,特别感谢我的小伙伴们。”刘昀泽说道。

  在科创之路上刘昀泽发现,做科研、做产品和真正创业三者之间虽紧密关联,却又界限清晰。他在制作科技产品和参与创新竞赛的过程中,结合长期积累形成的项目经验与深入细致的社会调研,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拍脑袋创新、重复创新、过度创新等问题,探索形成了技术创新深度融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开发模式,使科技产品更加全面高效地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航天精神

  作为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的一员,刘昀泽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作为钱班学子,我们既要注重知识的深度,也要注重知识的广度,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勇担历史使命,投身民族复兴”。在航天金课报告会上,在劳动实践活动中,在教育扶贫支教队伍里,都有刘昀泽的身影,与之相伴的,是青年人的朝气蓬勃和无限热爱,是钱班学子的青春担当和勤勉务实。

钱班学子丨刘昀泽:在创新中成长,在感恩中前行  

刘昀泽参加丁香2号书院“品悦丁香·分享者”活动,向书院低年级学生分享科技创新的逐梦之路。

  学习之余的刘昀泽,积极将他的竞赛经历和科研经验分享给周围的同学,在丁香2号书院“品悦丁香·分享者”活动中,他以“竞赛从零开始”为主题向100余名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由星火杯起步不断成长最终斩获多个国赛奖项的进阶之路。在他的影响下,80余名学生主动报名参加科技竞赛,投身创新创业浪潮。篮球是刘昀泽多年来一致坚持的体育运动之一,这一爱好磨炼了他的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作为班级篮球队主力,他连续三年参加学院篮球赛,为班级争取了诸多奖项。

  在创新中成长,在感恩中前行。刘昀泽认为作为钱班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涵育家国情怀,投身科技创新,矢志航天报国,是我们始终如一的使命担当;永葆敬畏之心、永怀赤子之心、永存探索之心,是我们坚持不懈的价值追求。未来,我们将在红色基因、钱老精神、航天情怀的感召和指引下,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钱班学子丨刘昀泽:在创新中成长,在感恩中前行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