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汗水化雨露爱心育英才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汗水化雨露爱心育英才

来源:2022-09-05 17:03

  作者:辽宁省凌源市实验小学 王东方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生活在一个有民族信仰有希望的新中国,是何其幸运。心中有信仰,脚下便有力量,也正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更要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鼓励自己。在教师的心中,学生是放在首位的,教师不应该只对学生停留在书本知识的教学上,更应该与学生友好相处,不仅在书本知识上进行交流探讨,更要在做人做事上进行交流。我会教导学生在学习之前,首先教导学生学会做人。

  当我看到一个个懵懂无知的孩子在我的关心鼓舞下,成长为一个个懂礼貌、讲文明、有个性、阳光向上的小学生时,我发现这世间真的有“点金术”的存在。这个“点金术”便是教师高尚、细腻的爱心。时时处处把学生放在心上,真正把教育看做“仁而爱人”的事业。

  记得有一次在操场上,我和孩子们一起玩踢毽球游戏的时候,我无意中发现在操场旁边的大树下有一个男孩子,从他的眼神里我看出他很想和我们一起玩,可是不知是什么原因却又有点不敢来。回到办公室我便向老教师说起这个叫王鑫(化名)的孩子。原来他的这个性格是因为他的家庭所导致的,他生活在外婆家,父亲因为某种原因正在监狱服刑,他母亲也体弱多病,据说这段时间又住院了,从而形成自卑内向并且又极端的性格,很少在同学面前表现,也很少参加集体活动。知情后我就特别关注他,上课多鼓励他回答问题,课下多和他谈心。一次他跟我说:“妈妈住院有些天了,不知道怎么样,有点想妈妈了,打电话又不知道说些啥。”说着眼里闪着泪花。我温和地对他说:“咱们这单元的小作文内容就是‘某某,我想对你说’,你给妈妈写封信吧!把你的心里话说出来,妈妈会很高兴的。”听了我的话,他擦了擦眼里的泪花,顿时有了精神,两排洁白的小牙露了出来,赶忙说:“老师,我知道该怎么办了,谢谢老师!”说完像快乐的小白兔一样,蹦蹦跳跳地跑到教室外面去了。过了些日子,早自习我去看看孩子们在忙什么,还没到班,就被王鑫拦住了,他显得很神秘地跟我说:“老师,我接到我妈妈的电话了,她就快出院了,还说我真是长大了,懂事了……”一边说着一边害羞地笑着,还没等我缓过神来,他又一溜烟儿地回班了。从此以后,他有什么事都会和我说一说,操场上也会经常看见他那雪白的两排小牙。在我看来,对于这个孩子我只是多说了几句话而已,但是在孩子的心中却犹如在寒冷的冬天里出现一个火炉,暖暖的直到心里,也许会影响他的一生。每次看到他那快乐的身影,我心中也有一种欣慰的感觉油然而生。

  汗水化雨露爱心育英才

公开课是很好的提升自身素质的平台。

  “甘为渡口一只船。”老师就是学生的渡船,把学生摆渡到幸福的彼岸。如果说爱学生是爱岗敬业的重要部分,那么加强自身的修养就是完成这一部分的基础。能使学生感受到真善美的存在,感受到向上的力量。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不断提高自我修养,践行德高为范。

  在室里,我和孩子们一起交流学习。在孩子中间,那种放松、无拘无束、融洽的气氛,是那样吸引我。那些顽皮、有趣的游戏,和孩子们时而天真、时而深沉的交谈,都让我无穷的回味。当孩子们有进步时,老师们所体验的那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比拟的。身为妈妈的我除了工作以外,平时下班没事的时候就带着孩子到广场、公园转转。说来也巧,有一次无意听到一个男孩子大声地叫喊着,大概意思是嫌弃他妈妈太絮叨而厌烦,此时没有听到那位母亲的任何声音,我想:“这孩子,怎么这么说他妈妈呀?这位母亲做什么了?让自己的孩子这样数落。”这时路边有闲谈的人,说“这不,又开场了,啥时候是头啊!”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孩子不是别人,就是我们班上的那个“小捣蛋”。那天是因为他一直玩手机游戏也不学习,家长就多说了几句,就把他气恼了。听说这是常有的事,有一回还因为妈妈多说几句而离家出走,急得他妈哭着到处找。作为两个宝宝妈妈的我是真正的体会到了“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于是在我的心里有了小小的计划,准备一节班会课,主题就是“妈妈的爱”,我把本次任务的内容告诉了除那个“小捣蛋”之外的全班同学,想给他一个“惊喜”。经过精心准备,这节特殊的班会课,其中有一段视频是观看电影《疯娘》,孩子们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我悄悄地看看他,他也眼圈红红的。在孩子们认真看的时候,他是偷偷地抹眼泪,让我觉得这个孩子的心是善良的,只是要加以正确的引导,就能改变他对妈妈的表达方式。观看完电影后,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感受,到他说时,他羞愧地低着头抹眼泪不说什么。我说:“今天的这节班会同学们的感触都很深,妈妈对我们爱是无私的,我们该为她做些什么呢?今天放学后就去做一做吧,让妈妈感受到那份爱的回报。”第二天,我问孩子们你们都为妈妈做什么事了?孩子们,有的说收拾房间,有的说主动收拾碗筷,还有的说做了一顿比较丰盛的晚餐……当问到他的时候,他低着头说:“我听妈妈的话,回家先写作业之后再玩儿的。”孩子们听了哈哈大笑,我却严肃地跟孩子们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这才是中华少年之本色,他做得很好。我们都要向他学习,掌声鼓励他。”他也像吃了蜜一样笑了,这件事过去了很久,一次上班的路上,他的母亲遇到了我,跟我说;他的孩子有了很大的改变,很少跟父母顶嘴了,有时还帮助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孩子真是懂事了很多。那天上班的路上我觉得迎面吹来的风都是甜滋滋的,这件事也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化了,成长了。

  汗水化雨露爱心育英才

家校共育,录制家长课堂微课。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习、实践、反思、成长。在我心里只有这样一个追求:为了孩子的一切,有事业追求且不惧困难的有心人必将在本职岗位上尽显风采。虽然有时我也感到很烦、很累,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丽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孩子。与他们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孩子们都和我有了默契,能心领神会,猛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汗水化雨露爱心育英才

看着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祝愿他们前程似锦。

  时光荏苒,我从事教师工作已经十二年有余,我经历了从一名刚出学校大门的青涩学生到一名成熟的教育工作者的转变。角色的转变给了我不小的挑战,但是,我很幸运,“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面向未来,我要继续发扬“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的奉献精神,在教育的“一亩三分地”甘于寂寞、坚守初心、精耕细作,用生命坚守三尺讲台,用坚韧书写人间大爱。

汗水化雨露爱心育英才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