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建引领促发展和美教育树先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和美教育树先锋

来源:光明网2022-09-07 14:14

  作者:新民市城区第一小学 马雯素

  “我”是新民市城区第一小学,现有教职工的61名员工“我”建立于1906年,百年沧桑拨去泥土,历经洗礼沉淀光泽。“我”是曾经新民市的中心校,是城区小学的龙头学校。几经沉浮,城市中心的南移,学校发展乏力。在学校风雨飘摇的时候,局领导几经商议,重组城区一小的领导班子,派来原新民市教研中心教育科研部的部长马雯素任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孙艳玲同志任学校的副书记。她们踏实、质朴的工作作风感染了一小的每位教职工她们常说:“做人做事要将心比心”“我们也是一线的教师,这是我一辈子引以为傲的名字”看着她们亲力亲为、不计较个人得失,全校立志重塑一小新形象,再塑一小新辉煌。

  学校在“雅学·雅礼·雅志”核心文化的指引下,坚持“以爱育爱成德达材”的办学理念,秉承“树德、慧心、砺能”的育人目标。

  我们以建设一所有文化底蕴、民族精神和现代气息的儒雅校园为目标,脚踏实地做好党建工作,以铸“红烛先锋”、创“和美校园”的党建品牌引领学校发展。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党建品牌内涵,引领学校创新发展。

  一、党建引领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这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第一,坚持思想铸魂,用政治理论培育师德。融合“新八德”教育思想,我校建立“领导领学、专家讲学、典型带学、网络辅学、研讨促学”五学新通道,通过领导干部说党史、讲党课、寻找红色精神、专题政治学习、读书观影活动,全体教师同学党史铸师魂,争做四有好老师。

  第二,打造平台,基层组织强化师德。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实施双培养机制,建立“红+专”的人才培养体系,力求做到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管理骨干,由此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和吸引力,锻造又红又专的教师团队。学校积极营造“六心”年级文化争创平台,以合作文化建设为核心打造具有“爱心、温心、热心、真心、知心、同心”的六心文化,各年级聚焦一心精准打造,为全体教师搭建了专业成长的平台。

  第三,丰富活动内容,红色精神浸润师德。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红色育人活动,从党员教师讲英雄故事、师德承诺、朗诵会、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老师们在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中感受红色力量,让红色精神浸润心灵。带领党员参观“三农”博览园党史馆、廉政馆,感悟革命精神,回顾入党初心。

  二、党建引领学生成长,深化全员育人内涵

  学校党支部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这一根本问题,深化党建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的引领作用。

  一是研发“红色思政”课程体系。学校以“活动+主题+节点”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思政”系列主题班队会,让学生在经历、体验中接受教育,用绘画、诗歌、朗诵等方式展示学习成果,展现一小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的浓浓真意。

  二是打造“红领巾成长驿站”。发挥红色小阵地的育人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进课程体系,通过“四进入”进入课堂、进入升旗仪式、进入班会、进入实践活动以及四展示”讲好英雄故事、唱好红色歌曲、画好最美的你、树立一小好家风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涵养学生爱家、爱党、爱国的情怀。

  三、党建引领教学改革,提升学校育人质量

  学校通过种子教师、骨干教师、年级教研组分层研修。以课明理、借课论道,形成了教、研、训一体的教研模式。学校以“教学常规保底、主题研究保质、多元研讨保趣”的活动路径让每一位教师始终行走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

  1.教学常规--保底

  教学常规是对教研组每位老师的基本要求,是教研组建设的“根”。它包含备课、上课、作业批改与反馈、校本研修、综合评价、家校沟通等六个方面。每位教师须按照教学常规开展工作,学校也通过听推门课、研讨课,检查过程性教学材料、学生和家长的反馈、优秀教研组的评比等方式进行教学常规落实情况的检查。

  2.主题研究--保质

  主题研究是教研组建设的“魂”。在新民市教育研究中心对于校本研修指导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教研组的课例研磨形成了以“现象诊断--问题聚焦--资源整合--行动探索--跟进内化--模块梳理”的主题研究模式,一步步地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3.多元研讨--保趣

  研讨平台是教研组老师激发内驱力的源泉,是教研组建设的“泉”。我们借助一师一优课这个平台和沈阳市教育资源公共平台的义教教研专区开展了“复制名师课堂感悟名师智慧”教学活动,每位教师在线上观摩一节精品课,线下与名师同上一节课,通过磨砺,以点带面、强化教育学术通道。

  四、党建引领家校社合作,提高家校共育水平。

  学校与属地社区积极配合开展双报到活动,定期做好社区服务,扩大教育的边界,强化师生社会责任感。2022年3月14日学校党支部接到协助属地社区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即刻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连夜召集党员教师规划检测通道和指示标识,学校22名党员、41名教职工全部参与为期13天的七轮核酸检测工作,切实保障新柳街道烧锅、粮食、八宝三个社区万余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城区一小党支部共派出党员教师249人次,服务近8万人次的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学校党支部、少先队一直与八宝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经常一起到空巢老人洪奶奶家进行慰问,给洪奶奶送去生活用品、少先队员帮洪奶奶家打扫卫生、表演节目,让老人的生活有一缕温暖的阳光。

  在双减政策指导下,我校建立了个性化社团26个。其中班级社团15个、校级社团11个,涵盖了武术、舞蹈、美术、管乐、棋类、书法等项目。每月展示社团成果,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学校健全和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建立家长学校,疫情居家学习期间邀请幸福家公益讲师线上为家长开设讲座,科学指导家庭教育,让学校与家长同心合力,助力学生阳光成长。

  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学校创新发展,这一理念已经深深植入城区一小全体教职工的思想中。党建工作与学校工作的“四融合”,使学校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继往开来,学校将以构建大党建格局为目标,用“义无反顾的决心”在党建引领学校发展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我”的故事还在续写,新一代的一小人必将追溯百年文化之源,感悟其办学之智。面向未来,每一位一小人都满怀信心,秉持对教育工作的虔诚期盼与庄严承诺。我们必将以更加坚定的姿态,在这片见证了历史也孕育着希望的文化沃土上砥砺前行!

党建引领促发展和美教育树先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