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我的十年教育历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2022我的十年教育历程

来源:光明网2022-09-13 16:04

  作者:疏附县兰干镇中心小学 王富军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茫茫沙漠有那一份初心,从古都咸阳来到边疆,才能体会到那一份宽广,那一份幸运。

特岗使命·择与留守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男教师,从坚守特岗使命到留下来。我一直告诫自己:无论职位发生任何变化,一线一直有我的身影存在。

千里之外·一路快乐

  还记得2020年是我遇到的第三届毕业生,自己在回想小学毕业场景,我就想给孩子不一样的毕业典礼。因此,制作视频、颁发奖状、气球拱门、毕业留念、毕业晚会集成。我安排班主任老师,收集孩子各类活动的照片,制作视频,在班级班班通、家长微信群、QQ群以及学校的群转发供所有人观看。同时,全校教职工为孩子制作毕业气球拱门,拍照留念。当拍毕业照那天下午,所有孩子抢着和学校教职工拍照合影那一刻,我从未有过的感动。当晚会那天为孩子唱《精忠报国》那首歌曲时,孩子用手将我高高地举起放下。那一刻,我觉得生命从未这样美好过。

  2020年经历三次疫情的我,让我更加感觉自身的光荣,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带领着我校28名教职工为孩子整整服务一个多月。看着瘦弱的女老师抬着大盘子米饭和菜,一直送到三楼。那一刻,我感觉这就是作为教师的真谛!同时我也告诉自己,这是我们的孩子。孩子为老师写感谢信,唱歌的样子仿佛就在昨天。经历那次以后,老师们和孩子更加融洽了,更加懂得“奉献”“感恩”。

关爱师生·促进团结

  4月21日那一天,是我班努尔艾力·吐尔逊同学的生日。刚接触这个班一开始我就发现那个孩子沉默寡言,自己也知道自己不会说普通话,话语也就少。当班长给我说:他自小到长大从来没有吃过蛋糕,家境特别贫困。全家人前边就住一间土坯房,后边党和政府资助盖安民富居房。那天下午放学,我坐车回到市里买了蛋糕。第二天全班孩子为他过了一个生日,当踩着气球,唱着歌祝他生日快乐的那一刻,他满脸的笑容。后来发现他的话语多了,也试着开始找我聊天了。每次和我聊天时间也长了,话语也通顺许多,口语也变得好了。除了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与快乐成长。我们还会联合其他公益组织改善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用品。第二年3月,我们在新校区举行表彰活动,从腰包掏出上千元为孩子购买书包文具;并且借助网络募捐到130套课桌椅价值上万元;又开始通过网络,联系壹基金等公益组织,为孩子募捐到168件羽绒服价值上万元。

  2018年腊八节那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有幸入选“2017届全国马云乡村教师奖”。那一刻感觉自己太幸运了,借助这个马云公益平台,通过网络联系《华夏地理》杂志社,每个月为学校捐赠华夏地理杂志供学生阅读。我所教的班,首次创建班级读书角,再向全校推行。为了让孩子们阅读了解传统文化与我们本民族一些文化的相通处,懂得我们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为孩子们购买《中国传统节日的图画册》《二十四节气画册》等。在节气到来时,班级就节气画画同时配合诗句、传统节气活动。记得我班孩子苏比努尔问我:“老师,我的画,你可以提点建议吗?”我回答道:“你可以找点关于节气古诗词,还有维吾尔族的一些谚语都可以写在旁边。”

弘扬爱国·完善理念

  一所学校的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办学理念,而我所处的喀什地区种畜场子校始建于1965年(属于国企职工学校),自建校到2018年初办学理念不够明确,仅有教风和学风存在。

  作为新进特岗教师的我,随着职位的变化,如今被任命为书记的我,所思考的问题也需要越来越全面。面对学生数量下降到全校仅有40多名孩子的棘手问题,我延承前两任校长的想法“用成绩说话”。经历两年的包班教学,学生成绩突飞猛进,在喀什地区乡村学校名列前茅。2015年地区教育局领导检查工作;2016年疏附县教育系统教师参观学习;这也为我的学校带来转机--“戈壁滩”新校区的修建。

  而如何确立学校的办学理念、“三风一训”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特别是我参加“喀什地区书记校长”培训以后,我就去拜访退休校长刘荣珍、刘晶玉和她们聊起这所学校的前世今生,再结合我来这所学校9年思考探索,最终确定办学理念为“弘扬真善美,爱国铸民魂” 。

  作为边疆的孩子,第一就是爱国。我认为所有事情都是建立在爱国基础之上。办学理念确定以后,我沿用教风和学风,并且多次改进。将建校初的教风:“善教·会教·乐教”调整“创教·乐教·会教·善教”将学风:“善学·会学·乐学”调整“创学·乐学·会学·善学”。学会创造条件进行学习,也是人的一种创造力、创新力的坚持。

  校训:“爱国·奉献·团结·创新”,将爱国作为第一,这是对在校所有教职工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而“奉献”是因为学校新老教师的坚守,特别是学校一位老师坚守接近40年,一直在乡村默默无闻,奉献自己的一生。“团结”是因为学校是民汉组成的大家庭,教师有汉族、维吾尔族、土家族。大家只有在民族团结的情况下,才能做好教学工作,做好边疆孩子的教育工作。

  在党以及各级领导的领导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如今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教师宿舍已建成,还有先进的教学设备也投入使用;孩子各项能力也得到提高,成绩在县内也名列前茅;教职工也获得自治区、地区、县级各项比赛前三名。

特岗使命·助力脱贫

  从特岗到入编教师,一直参与扶贫走访工作,为贫困户捐资捐物上万元。冬天为他们购买煤炭、春天为他们购买化肥;医药箱永远有常用的药;购买鸡苗等。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以及自己的微薄之力,九户扶贫户全部如期脱贫。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我也先后被教育部,疏附县委、县人民政府和教育局党组、木什乡党委、兰干镇党委评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中国好老师”“民族团结模范教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自治区课件二等奖”“优秀共产党员”“马云乡村教师奖”“2020抗击疫情先进个人”“TCL烛光引领奖”。

  番禺是我10年的回忆与努力,走之前校园“同心亭”的建立,让民族团结落在实处;将语文课本的内容与民族团结内容融合,又将学校教职工的心牢牢紧扣一起,共同进步,共同前进。不过,唯一遗憾的就是“三石课程”还没来得及实践与改进。不过,番禺的未来也一定会越来越好。当然我也深知,如今一切还要感谢党和政府以及援疆单位的支持。番禺小学也荣获“党建示范校”“民族团结模范单位”“亚运会足球学校”“民族团结好大院”等等。

教育延续·梦起兰干

  2021年12月我调到兰干中心小学任命为书记。初到兰干,各种不适应,以前管理一所学校,如今却要管理一个镇八所学校。有过迷茫,有过惆怅,但更多的担忧是做不好工作,社会、家长、学生对学校的看法,更重要的是对不住上级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也慢慢融入另一种环境,也开始一步步往前走。深入了解得愈多发现得愈多,后续就组织调研,征求八所学校各位老师建议,最终总结凝练确立学校办学理念:“让兰小每一位学子成人成才”和“三风一训”。在目标更为明确的情况下,学校注重孩子各个方面的发展,成立兴趣小组15个;特别是足球组和篮球组,荣获县级比赛“亚军”;篮球比赛“冠军”、地区级“亚军”等称号。而我深知获得这些离不开学校所有教职工的努力与付出。未来的路还很长,坚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份初心,坚守教育那份初心继续前行。

2022我的十年教育历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