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学校聚鸿鹄之志,大雅堂育栋梁之材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小学校聚鸿鹄之志,大雅堂育栋梁之材

来源:光明网2022-09-16 15:55

  作者:沈阳市于洪区于台小学 石静馨

  沈阳市于洪区于台小学位于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杨士乡于台村,是一所由村委会投资组建起来的农村小学。十年前,于台小学教学环境还很破旧,师资力量也比较薄弱,同时于台村的村民们平日忙于生计,也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些因素都制约着学校的发展,只有攻克这些难关,才能为孩子们谋求长久的发展。

  一、创新管理思路,锐意改革进取

  学校领导班子不断钻研教育理论,学习优质学校的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学校的实际校情,提出了“以雅育雅 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推进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教育管理模式。学校形成了“明礼、文雅、合作、创新”的校风;“以质为根 和而不同”的教风;“以学为本 乐学善思”的学风。雅文化的提出为于台小学指明了努力发展的方向,为老师工作、学习上点亮了指路明灯,为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铺就奠基石。学校到处都能看到、感受到雅文化带来的新鲜面貌。学校举办“兰星评比”活动,并设有兰星璀璨的明星厅。兰星是根据学校的校花君子兰而得名。它高贵,有君子之风。像这样具有谈吐儒雅,举止文雅,情趣高雅的好品质孩子,被称为“兰星学生”。学校设有10项校园擂台赛,100多项兰星评比,选取优秀的兰星学生在这里展出,给孩子们做好方方面面的榜样,激励孩子向更好方向发展。在雅文化的洗礼下,农民工的孩子不再信马由缰,他们面对老师和客人彬彬有礼,面对同学友爱和善,言谈举止优雅从容。我们的老师儒雅博学,校园更是清雅魅力,校长还亲自撰写了《大雅堂赋》摆放在大厅,更是体现出了培养卓雅教师和文雅学生的决心。

  2014年,学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确立了“让每一朵君子兰花都绽放”的育人目标,更多关注师生在教育过程中享受幸福,培养学生拥有幸福能力。精心设计的办学育人蓝图付诸实施,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活动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环环相扣,落到实处,和谐发展,走出了素质教育的新路子。几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先后获得沈阳市绿色学校、沈阳市合唱联盟副理事长学校、沈阳市平安和谐校园、沈阳市青旅杯青少年才艺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二、创建艺术特色,打造品牌内涵

  学校领导注重培养学生个性及创新实践能力的教育,尤其在学校特色课程上下功夫。于台小学大多数学生家庭条件有限,很难受到艺术熏陶,很多孩子的天赋有可能被忽视。为了发展孩子们的艺术特长,学校领导努力挖掘校内外资源,引进校外名师建立多种多样的艺术社团,为孩子们搭建通往艺术殿堂的平台。在各级领导的帮扶带领下,于台小学构建了富有特色、清新雅致的艺术管理模式,实行顶层设计——制订方案——目标达成层级管理模式,打造儒雅精干的艺术团队,营造校园浓厚的艺术氛围。在教学中,开展丰富的艺术课程,拓展趣雅的学生艺术活动。2012年5月学校云雀合唱团的成立,给爱唱歌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平台,从这里出发,一步步走向更宽阔的舞台,实现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小学校聚鸿鹄之志,大雅堂育栋梁之材

  现在学校的云雀合唱团经过了多年的风雨锤炼,“小云雀们”一路斩获殊荣,曾获得于洪区“歌满校园”童声合唱大赛一等奖、连续两年荣获沈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沈阳广播电视台“阳光好少年”首届童声合唱大赛金奖等奖项。2015年4月合唱团参加了沈阳广播电视台“童心向党”歌咏晚会的录制,同年10月在辽宁广播电视台青少年才艺大赛颁奖晚会上做了压轴表演,并受邀参加了在盛京大剧院举行的中国·沈阳童声合唱季的音乐会演出。云雀合唱团还向沈阳广播电视台童声合唱团、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输送了多名优秀团员,他们远赴德国和俄罗斯,在国际合唱比赛上摘金夺银。于台小学的孩子们站在越来越高的舞台上,听到了来自世界的掌声。

小学校聚鸿鹄之志,大雅堂育栋梁之材

  三、打造教师精兵,促进专业发展

  学校非常重视师资培养工作,大力开展提高教师素质的培训,实施的“师德、培训、名师”三项工程,加大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促进了教师的快速成长。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学校开展“师徒结对、青蓝工程、雁阵计划”等多种形式,让学校名师与新秀携手,充分发挥师傅传、帮、带作用,促进学校新教师稳步成长。同时,学校每年开展的教师基本功竞赛和教学擂台赛,以此锻炼教师的教学功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还组织中层干部、学科骨干教师到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在培训中点燃了教师的智慧,照亮了教师的人生。学校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省市区级的各项教学活动,在活动中不断锤炼教学技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多位区、市级首席、名师及骨干教师。在学校的培养与重视下,教师的专业技能得到较好发展,学生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不仅学会了书本上的知识,还从老师身上学到了不断进取、努力奋进的精神。

  四、真抓实干排万难,全力以赴谋发展

  十几年前,学校办学设施严重不足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大到土操场、教学楼,小到新钢琴、破黑板,每一处问题都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他们坚持“事多,不懈怠;事苦,不放弃;事难,不畏惧”的精神,想尽办法与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沟通,积极筹措资金不断耕耘,在领导班子的努力下,终于改善了于台小学的教学环境。现如今,大铁门变自动门;土操场变塑胶跑道;坑洼的水泥地变成平坦的瓷砖……这体现出校领导们“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干劲。2015年学校综合楼建设得到批准,师生、家长翘首企盼的教学楼如今已投入使用,增设了舞蹈教室、合唱教室、录播教室、多功能报告厅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于台小学俨然从村小蜕变成了一所现代化学校。

  抚今追昔,于台小学风霜雪雨不退缩,艰难险阻未彷徨。十几年风雨兼程造就今天的硕果累累,教育之路万里路遥,唯有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全体于台小学教师继续用真诚和智慧点亮孩子们的远大志向,努力培养出内涵丰富,气质优雅的栋梁之材,描绘师生幸福人生的宏伟蓝图。

小学校聚鸿鹄之志,大雅堂育栋梁之材
 
小学校聚鸿鹄之志,大雅堂育栋梁之材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