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恰十年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恰十年

来源:光明网2022-09-30 13:55

  作者:南京理工大学 凌晨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许下青春誓言,要在支教的一年里用眼睛记录青春的风景,用足迹丈量青春的疆土,用爱心播种青春的希望,用奉献书写青春的华章!自2012年组建团队以来,南京理工大学连续10年选派10届136名学生赴贵州水城区、四川峨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地11所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为西部地区的孩子带去知识,点亮梦想与希望。

  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原来叫水城县,位于贵州省西部,是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之路的第一站。

  2013年8月,现从事互联网教育公司数据分析师工作、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高洪泽前往贵州省水城县第二小学支教。“当初选择支教,让我感受到了研支团像火种一样,具有一种点燃他人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点燃孩子们的梦想,让我们更坚定地用一年做好一件事。”10年后,当他被邀请到南京理工大学“兰小杉”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分享时说道。

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恰十年

  2014年,江苏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平台转载了我校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石小瑶的支教日记——《“遇见”让青春更美丽》,支教回去后,她回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我们6个也是蛮拼的。”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第一届的6位成员尽己所能整合各方资源,全心全意为大山里的孩子谋福利,“爱心书包”“爱心漂流”等公益项目都是他们的杰作。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做好桥梁与纽带,他们牵手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为水城县第二小学带去了3000册的爱心图书和价值28300元的283个爱心书包;他们牵手浙江省新昌中学,为海坪希望小学募集价值32500元的100套课桌椅和100套校服;他们牵手知名企业联系,为水城县陡箐乡阿佐小学设立企业奖学金,并以每年7200元进行长期发放;他们坚持家访,总计600多公里的山路不算辛苦,1年时间踏遍水城县的山林沟壑不算辛苦,汽车改摩托、再变成悬崖边的行走,都不算辛苦,因为得到的回报是为9名困难学生带去了来自天津、北京、厦门等愿意进行长期资助的爱心人士。

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恰十年

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恰十年

  那一年,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获得贵州省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第一届队员们的全情投入、竭力奉献,在当地产生巨大的反响,在水城县乃至六盘水市,打造了南理工人的最美“献身”校风名片。

  2017年,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韩啸,带队服务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苗族彝族白族乡。营盘乡,位于贵州乌蒙山特困区和北盘江特困区的交叠处,就是当时全省20个极贫乡之一。也就是在这个地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参与并见证了它改变的方方面面。

  研支团在营盘小学创建了第一个“南理工班”,从班主任到语数外、思想品德、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在内的几乎所有课程的老师均由研支团志愿者担任。为学校建立学生社团管理制度,创立了“航模社”“数形社”等第一批学生兴趣社团,研支团指导的学生作品第一年就在全市科技类竞赛斩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6项!从前,营盘小学甚至从未在周边连片乡镇的选拔赛中出线,研支团创造并不断刷新着营盘小学乃至整个营盘乡连片的学科竞赛历史。

  除了支教学校的建设,研支团在营盘乡建成了贵州省第一批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由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韩啸担任夜校副校长,全面主持夜校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期间他们积极团结社会各界志愿力量,从政策宣讲、文化教育、产业振兴等多个方面参与脱贫攻坚战斗。脱贫攻坚夜校在历届研支团的接力建设下,形成了政策宣讲、文化教育、技术脱贫、产业振兴以及职业赋能5项主题项目,服务群众超过9000人次,对接爱心物资超过22万元,夜校连年获评贵州省“示范夜校”。党的十九大上,贵州代表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脱贫攻坚夜校的做法。中宣部《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了夜校工作近百次。目前,脱贫攻坚夜校已完成了向乡村振兴夜校的转型,研支团积极探索新思路,充分挖掘南理工校内优势专业,联合校内资源开展“财商启蒙课”,共建“云上看坦克大炮”活动等新颖的课程,探索了夜校授课新模式,被主流媒体报道。

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恰十年

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恰十年

  乘势而上,开拓奋进。2020年,校团委正式成立了“兰小杉”志愿服务队,并凝练形成“兰小杉”系列文化标识“兰小杉”研究生支教团作为旗下分队之一,共同坚守着“兰心所指,杉林成簇,志在四方,愿系一域”的志愿服务理念10年来,南理工研究生支教团接力奔赴祖国西部投身基础教育事业已经成为南理工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形成了招募遴选、岗前培训、集中派遣、跟踪培养、表彰激励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探索出一套具有南理工特色、科学规范长效的支教团工作方法。学校党委持续加强研究生支教团建设支持力度,助推越来越多的学生奔赴一线,研究生支教团队伍愈显壮大。南理工研究生支教团集体和个人多次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等重要荣誉,并涌现出金宗奖年度支教教师提名奖获得者王祎全国优秀共青团张璐、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韩啸等一批青年典型。

  接力支教恰十年,这是一场跨越山海的奋斗之旅,承载了136名青年人热血、温暖、无悔、充实的青春记忆。他们接力奋斗在祖国西部这片充满激情和希望的土地上,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永远绽放,这份珍贵的青春接力,也一定会一直延续下去。

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恰十年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