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好“十个抓手” 抓实“三全育人”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用好“十个抓手” 抓实“三全育人”

来源:光明网2022-09-30 14:06

  作者:辽宁财贸学院 徐嘉

  辽宁财贸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高校的四所院校之一。十年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综合育人,系统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多域一体”,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维联动”工作格局,探索运用“十个抓手”,着力推动“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增强实效。学院先后多次获评全国和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等,一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2022年,学院被教育部遴选为首批承担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建设任务。

  抓组织,让战斗堡垒“强”起来。坚持从“五个基本”入手,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坚持哪里有师生就在哪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哪里有党员就在哪里成立党组织,做到二级学院有总支、专业年级有支部、教研室班级有小组,确保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双覆盖”。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技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加强党建品牌工程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执行力、群众凝聚力中建强战斗堡垒。

用好“十个抓手” 抓实“三全育人”

中国共产党辽宁财贸学院党员大会

  抓关键,让思政课队伍“壮”起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利用办学优势,着力用好“加法”扩大规模,公开招聘广纳贤才,校内转岗盘活资源,校际共建优势互补,外请专家以点带面。用好“减法”提高质量,严把入职政审关、业务考核关、师德检验关,坚决解聘不合格人员。用好“乘法”激发动力,加大经费支持、培训研讨、表彰激励、关心关爱力度,努力把思政课办成“核心课程”“灵魂课程”“辽财第一课”。用好“除法”减负增效,保障思政课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中。学院现有思政课教师、心理教师专职组织员辅导员的生师比,都大幅高于国家和省规定比例,为高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力支撑。

用好“十个抓手” 抓实“三全育人”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奋进新的百年征程主题培训暨青年理论宣讲大赛

  抓特色,让党史教育“活”起来。为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创新,先后投资1亿余元,建成展陈面积3.5万平方米、集“四史”展馆、英模人物事迹展馆、国防与军事训练体验馆等功能于一体的“红馆”,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现场教学知识竞赛、VR实景体验等方式为全校师生打造沉浸式课堂。举办“学百年党史悟使命担当”主题思政课将革命英烈、时代楷模、青年榜样搬上舞台,增强针对性和感染力。加大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力度,推出“情景体验式”“任务驱动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授课模式,让学生印象中枯燥的政治理论课“活”起来。

用好“十个抓手” 抓实“三全育人”

“学百年党史 悟使命担当”主题思政课

  抓浸润,让课程思政“动”起来。将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作为“三全育人”体系机制的重要抓手,深度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系统构建“137X”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做到全面覆盖、重点推进,不断完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协同育人体系。截至目前,学院已培育课程思政“一课一案例库”292个,并于2020年开始每年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评比活动,共评选出1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1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50余名教师被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同时,开设行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深入解读专业、职业、行业、企业内涵,提升学生专业归属感和行业认同感。

  抓经常,让教育管理“实”起来。建强用好以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团组织和专职辅导员为主体力量的“三支队伍”,建立实施以“三个深入”“三个及时”“三个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三三工程”(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深入活动场所,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上报,责任落实、制度落实、行动落实),努力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知道学生在哪里、在想什么、在干什么、需要什么,及时跟上做好工作),切实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时效性。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专职辅导员24小时住校,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学生有事,随时到场;学生有困难,及时解决;学生生病,第一时间陪同去医院”,从而使青年学生困难得以及时帮扶、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不良言行得以及时矫正、良好习惯得以不断养成。

  抓环境,让育人氛围“浓”起来。注重营造浓厚的校园政治文化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自觉行动。注重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育人氛围,凡是与师生利益相关的事项,全部在校园网实时投票、公布结果,所有课程实现教考分离,所有考试实行系统组卷、上机考试、自动评分,全体教师公开承诺“不接受吃请、不收受礼物”,并接受监督。校园处处干净整洁,收获时节硕果累累,无一人随手丢弃杂物、随意攀折采摘,广大师生在风景优美宁静致远的校园环境中养成学科专业好习惯、未来职业好操守。

用好“十个抓手” 抓实“三全育人”

晚霞中的辽宁财贸学院全景

  抓网络,让数字校园“火”起来。全校所有教室建成配备158寸LED、物联网智慧讲台的互动录播教室,每百名学生多媒体教室座位数是教育部监测指标的25倍,其他各项信息化建设指标均达到教育部监测指标的10倍以上。投资2亿多元建成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功能涵盖“党建、教学、思政、管理”的AI一体化数字校园管理平台,为传统教育管理手段插上信息化翅膀,实现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类别、不同需求的人员,都能在数字校园各得其所、各尽其用、各履其责,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学院成为省内唯一一所同时获选“数字校园试点建设项目试点单位”与“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的民办高校。

  抓就业,让育人品牌“亮”起来。高校毕业生能否充分就业,既是检验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也是衡量办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学院始终以落实“头号工程”的政治责任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行动自觉,综合运用“正确引导择岗、领导访企拓岗、线上线下寻岗、校企合作塑岗、全程强能竞岗”,把就业创业竞争力贯穿教学全过程。自主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行业仿真模拟实训平台5个,建设专业智能实验中心和综合实践教学平台26个,学生在校即可全仿真模拟未来就业岗位业务。与多家公司共同建立现代产业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省内数十家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校企合作,针对性培养和输送人才。近几年,学院近5000名学生获得各类职业资格认证,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在2018年、2019年辽宁省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统考中,学院总平均成绩名列前茅。

  抓保障,让组织关怀“暖”起来。始终坚持“在辽财不为财”“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的“大爱育人”价值取向,资金全部投入教育,不断改善和提高办学条件、教学环境,校园所有教学资源和场馆设施一律向师生免费开放,为所有教室安装空调,食堂全部采用绿色蔬菜,每年提前供暖、延后停暖,对特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免费就餐,想方设法从方方面面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师生心坎上。建设8万平方米“辽财家园”教师住宅,逐年补贴全额购房款,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抓机制,让思政工作“硬”起来。构建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工作机制,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走进课堂听课查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基层支部和思政课教师,带头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构建评价考核体系,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培养建强专职党建队伍和优秀思政课教学团队;落实思政建设专项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专款专用、用足用好。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提高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构建综合育人和部门协作常态机制,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共同抓好“三全”“十大”育人体系落实。健全安全稳定机制,强化学校政治安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严格实行审批制度。

用好“十个抓手” 抓实“三全育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