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坚守初心、以美育人

来源:2022-09-30 15:31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汪晓露 路漫漫 徐萌

  她致力于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将美育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所组建的南航大学生歌舞团成为省级优秀大学生艺术团。她是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对教学精益求精,坚守理想,执着追求。她是学生口中的“杨妈妈”,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引领陪伴学生成长。她就是舞蹈家杨莉莉教授。

  杨莉莉教授奋斗在艺术教育一线已有十载余,是艺术学院、艺术中心成立之初参与建院的“元老级”教师。十载的栉风沐雨、十载的辛勤耕耘、十载的乐此不疲、十载的默默坚守,她深深地爱着自己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以美育人”“以德树人”的教师本色,践行着艺术教师“以美铸魂”的育人初心和使命。

  一、艺术实践:坚定信念、传承创新

  多年来,杨莉莉致力于将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美育方面做了创新与尝试。她一方面坚持专业艺术教育的多样化、综合化培养,挖掘学生潜力,培养优秀学生;另一方面深耕于公共艺术教育和文化艺术传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先后带领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舞蹈、朗诵、戏剧、艺术工作坊等一等奖8项,先后创作指导的舞蹈作品连续六届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获得各类省市级艺术竞赛九十余项。其中舞蹈作品《逐梦云天外》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9年获得滚动资助。

坚守初心、以美育人

  图为舞蹈《逐梦云天外》和《天空之子》

  二、学生培养:爱生如子、严爱相济

  在教育教学中,杨老师勤于钻研,努力探索舞蹈教学新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并用于日常教学工作中。虽身兼多职,但多个岗位都能以极大的热情和钻劲,出色地完成任务。

  杨莉莉老师将敬业爱生作为教育工作的基本准则,对于课堂与学业她是严厉的。每每她的课时,她就会早早地来到学校为同学们整理教室,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舞蹈房里,常常回荡着她对学生严格要求、对作品精益求精的“吼声”。她严爱相济,无私奉献。上课时,她对学生严格要求、眼里容不得不规范的舞蹈动作、对作品精益求精,在她身上可以看到严谨的专业精神。

  而生活中,杨老师对待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是充满爱的,包围学生的是她母亲般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近十年来,无论身体状况如何,她都坚持早上六点半到校带学生练早功;为了保证排练时间与质量,她与学生同吃住,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她将每个学生都视为自己的孩子,还常常在课间帮学生们扎辫子整理服装,处处为学生们考虑,关心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与学业近况;她的包里常常准备着一些糖果,课上有学生体力不支时可以及时给学生补充能量,她还时刻注重学生的身体状况,发现有身体异常的学生都会积极关心;在学生遇到学业困惑、情感迷茫的时候,她及时给予开导,见证了学生的每一步成长;她常常给学生带来一些可遇不可求的成长机遇,让学生在实践中找到自我价值。杨莉莉老师常说,用心陪伴学生成长、见到他们在舞台上绽放光芒对她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

坚守初心、以美育人

图为在帮学生扎辫子化妆时的杨莉莉老师,脸上自然的带着笑意,课上亲身指导,严格要求同学们的舞蹈动作,这时她的表情是严肃认真的

  三、以德立身:仁而爱人、以美铸魂

  “永远看到世界最美好最纯真的一面,心中有热爱,眼里有希望与清澈”是她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对学生的期望。

  杨莉莉老师的日常习惯、做事态度以及道德情操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她的学生们。杨老师在传授专业技能的同时,常常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教导学生们为人处世的道理。上课时,她对于每个动作的细节与要领都会反复强调与示范,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其坚持不懈的态度、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她希望学生们都能学到真正的本领,她的一切出发点都来自于为学生们着想。杨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事情是我的课堂”“能见到孩子们给她们上课我真的很开心”“做人最主要的是要学会感恩”“择我所爱,爱我所择”,“尊重舞台、发现艺术之美”“内心要纯净、心中有大美、大爱”鼓励同学们要坚持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艺术观。

  近十年来,她因为对舞蹈的追求放弃了很多,她认为做自己热爱的事就是要有所牺牲的,她在这条道路上付出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辛苦,甚至于伤痛。她说“舞蹈是我的全部生活,我是为舞蹈而生的,我是个舞痴,什么都诱惑不了我,就是一根筋,很执着。”杨莉莉老师的每一个学生都把她当做自己的母亲,不仅在教师节等节日想到她,母亲节时也会送上一束鲜花去拜访她,围坐在她家中谈笑风生。

  杨莉莉教授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于自己的岗位上永葆初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仁而爱人,对于教育工作精益求精、坚守理想、执着追求。“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为之奋斗”。对于杨莉莉教授来说,舞蹈是她的生命,艺术教育是她执着的追求。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永葆初心、不断探索、以美育人。这就是学生口中亦师亦友的“杨妈妈”,她愿做每位学生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如光芒般璀璨,照耀着他们前行。

坚守初心、以美育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