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做孩子们的“鸡”妈妈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做孩子们的“鸡”妈妈

来源:光明网2022-10-08 16:12

  作者: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八小学 李莉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音乐教师。工作12年,从教8年有余。从初登讲台的青涩,到今天能够在课堂上的游刃有余,28小见证了我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深深地感谢我的学校,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栽培。

  我相信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教育学生、管理班级的妙招,谈不上经验,我就从我的这帮合唱团的“小百灵”说起吧!

  一、我与“小百灵”共同成长

  建校初期,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我组建了28小“小百灵”合唱团 。到目前为止,团员也从初期的18名发展到了现在的40余名。

  这张图片是我带着孩子们参加学校2020年9月30日庆国庆的首场演出,开学短短一个月的时间,18名孩子站上报告厅的舞台,对他们来说是自豪、幸福的。图片中的他们稚气、天真,很多孩子唱歌还是奶声奶气的,但是看起来也初有舞台范儿。我记得当时我们唱的歌曲叫作《苔》,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群平均年龄6岁半的孩子就这样和我走上了合唱排练这段旅程。我们每天用歌声迎接美好的清晨,开启一天的学习。到今天,孩子们已经参加了学校大大小小十几场演出,这帮孩子也成了我心里的宝贝。

  学习声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年5月,我和我的孩子们参加了陕西省第十八届“春芽杯”合唱比赛,有句话说得好:初生牛犊不怕虎!除了平时的排练、放学后的加排,五一假期家长和孩子们自愿放弃休假时间,来到学校排练。别看孩子们年龄小,比赛起来还真的是有模有样,对歌曲的处理、理解,和钢伴老师、指挥老师的配合都很默契,不论这次比赛的结果如何,我相信不管是对孩子们,还是对我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下面,我来跟大家分享几个我和“小百灵”的故事。

  记得1.4班王艺诺同学,在比赛前夕右脚受伤,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孩子每天拖着受伤的右脚坚持排练,没有请过一次假。孩子告诉我:“老师,我要参加比赛,您放心,我的脚没事儿。大家站着唱我就坐着,实在不行,比赛那天您让我站在最后一排,看不到我的脚就行,我能坚持!”我被孩子的话语深深感动到,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在这个团队里,我和孩子们之间有过许多故事,我们在一起有欢笑、有泪水、到现在我们之间一个眼神似乎就有了某种默契。

  1.4班的牟宸杺,是最有趣的一个孩子。有一次排练结束,孩子告诉我,李老师,我觉得你像一只鸡,哦?什么?一只老母鸡,你不觉得吗?我们都是你的小鸡仔。话音一落,所有孩子围了上来,欢笑声瞬间充满了整间教室。每次想到这些,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笑出声。

  2.6班的姚沛汝,合唱团的团长。这个古灵精怪的丫头从来不怕我,非常调皮可爱,笑起来的声音超级有感染力,我经常说她的性格就是一个男孩子,是我们合唱团的开心果儿,她也整天说自己是一个女汉子,偶尔因事错过排练,就会觉得合唱团里少了点儿什么!

  还有2.2班的李奕萱,我最得力的小助手,合唱团的首席钢琴伴奏,也是识谱能力最强的孩子,每次发下去的歌谱,她总是第一个学会,主动帮助团里年龄小的孩子,像个大姐姐一样,有她在我就很安心。

  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我就不一一讲了,下面我想说一说我的家长智能团。

  二、我的“小百灵”家长智囊团

  在我的团队里,不光有给力的孩子们,还有一群无比给力的妈妈们。每一次合唱的表演、比赛都离不开他们的倾情帮助。今天我想在这里好好夸夸她们。

  照片里拿着手机拍照的妈妈,2.3班姚蕴烟的妈妈,一个非常专业的摄影师,这也是唯一一张我能找到的在合唱团里她出现的照片,我们看到的蕴烟妈妈,一定是活动现场最忙碌的人,手拿单反抓拍每一个精彩的镜头,当然合唱团的每一次演出也离不开她,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都能被她发现,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姚沛汝的妈妈,我们的专业化妆师。两年时间里,绝不错过孩子的任何一场演出,绝对是见证合唱团成长最权威的家长之一。经她手盘过的头发永远是一丝不苟,精神饱满。

  1.4班牟宸杺的妈妈,一名专业的钢琴调律师。知道合唱团马上要参加合唱比赛,主动打电话来学校为合唱厅钢琴校音、调律,钢琴调律是一个慢细活儿,经她手调过的钢琴,除了音准棒极了,琴键的舒适度也没话说。

  1.2班的杨悠然妈妈,这位音乐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钢琴水平也是一流的,尤其是即兴伴奏的谱曲能力令我佩服。合唱团排练期间,经常来给我们指导、协助我排练,已经成为合唱团的场外音乐指导。

  2.6班的朱奕诺妈妈,合唱团每次的录制任务都少不了她和她的团队鼎力协助,为我们留下许多珍贵的视频资料。

  合唱团里还有许许多多这样优秀的家长,合唱团的成长离不开家长们的支持、配合,真诚地感谢他们的付出!

  三、关注身边遇到的每一个孩子

  讲一个故事,1.1班的王诏夕月,这个可爱的小姑娘,1年级刚加入合唱团的时候,经常性不来排练,需要我次次到班里去呼唤她,每次来排练也是恍恍惚惚,晃晃悠悠,永远跟不上节奏。通过和赵冉老师的了解、和家长的坚持沟通,适时地夸奖,哇!夕月,你的歌声可真好听!让李老师想到了天空中的百灵鸟,继续加油啊!你的眼睛是天上的星星吗?一闪一闪的真明亮!孩子这学期的进步非常大,不仅是按时参加合唱团的每一次排练,听赵老师说,孩子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张照片是我偶然经过1.1门口抓拍下来的画面,这么天真的脸孔,让你看到真的是不得不喜欢。所以,我相信,我们学科老师对孩子一样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次诚恳的点评,孩子们用心是能够感受到的。

  四、勇于尝试,在失败中前进

  音乐老师都知道,欣赏课教学是音乐课中最难啃的“骨头”,对作品的分析理解,作曲家创作的意图,作品重难点的突破,以及用什么教学方式、手段让孩子通过体验音乐来感受作品,而又不落入俗套,都需要大量的课前积淀。曾经有一位专家说过,想要上好欣赏课,教师必须提前聆听作品百遍以上,才能真正理解作品,而大部分老师都会避开这样的课型,而选择较为简单的教唱课进行授课,当然,这也并不代表说教唱课好上,上好一节教唱课同样考验老师的声乐、钢琴基本功。近几年,我的公开课都是以欣赏课为主,挑战自己,虽然每一次的授课都会有瑕疵,但我会坚持做下去。在平时的音乐课,我也会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点,用孩子们喜欢的歌曲编排一些简单的节奏,用杯子作为乐器,来给歌曲伴奏,寓教于乐,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孩子的我都会带到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玩儿音乐。

  本学期的第一次公开课,我再一次挑战自己,挑选了一节体态律动课,选择了一首著名的乐曲《康康舞曲》,这种课型以前我从来没有在公开课展示过,只是外出参加培训时老师给学员教过。可是怎么把这些有趣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是我非常困惑的事情,而且要在一节课的时间里教会给孩子们这么难的节奏,虽然这样的课很有趣,孩子们也很喜欢上。但第一次授课失败,因为学生准备地不够充分,难点不是让孩子一定学会节奏,而是通过体验,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经过郑校长的点拨,我再次修改了教案,二次授课的效果就较第一次好了很多。6月份,我去高新区第十二小学教授欣赏课《狮王进行曲》,这节课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同时收到校方的赞扬。今后,我也会继续深入研究欣赏课教学,将好的作品带给孩子们,共同感受音乐的魅力。

  这就是我的教育教学故事,虽不精彩,但是每一天都在发生。看着身边路过的每一个孩子,每一张笑脸,我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身上肩负的责任,和对每一个孩子要有的爱心、责任心。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孩子来到我的身边,多俯下身子聆听孩子的内心,多一些耐心,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细心呵护花朵的开放,慢慢地看着他们长大。做一个静待花开的守花人。不问花期,静待花开!

  人生漫长,风雨交加,但若是心怀热爱,即使岁月荒芜,亦能奔山赴海,静待一树花开。直面困难不放弃,跌倒后勇敢站起来,抖擞精神再出发。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