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赓续红医精神 培养仁心医者 勇担时代使命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赓续红医精神 培养仁心医者 勇担时代使命

来源:光明网2022-10-08 16:18

  作者:中国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 曲敏

  沈水之畔,太阳鸟翱翔的美丽地方——沈阳,坐落着一所被誉为“红医摇篮”的知名医学高等学府——中国医科大学。它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1931年创建于江西瑞金。自创建以来,中国医科大学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医学专门人才,为国家医学教育事业和人民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弹指一瞬。然而,作为一所有着鲜明红色基因的医学高等学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以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支持校长依法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明晰、运转有序的党的领导组织体系,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理念,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加强对决策事项的前期酝酿、可行性分析、沟通与协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优化的学校决策体系、学术治理体系、行政服务体系和民主管理体系等加快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15年学校获批为辽宁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共建高校。

  多措并举促学科建设卓有成效

  锚定“双一流”建设,学校出台“双一流”系列建设方案。十年间,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免疫学、社会科学总论等7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学科排名提升至1‰;新增药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9年入选辽宁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等7个学科入选辽宁省高校一流学科A类。目前,学校设有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70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7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

  以“人才强校”战略汇聚发展力量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高校发展亦是如此。学校视人才为发展第一资源,尊重人才,加大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从引、育、用、留四维度全力做好人才工作,塑造学校人才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十年间,新增各类国家级人才45人次,实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类别全覆盖,其中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尚红,为我校培养的第二位“土生土长”的院士。新增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6人;新增“国家卫生健康委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人;新增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3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全国模范教师1人。获批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3人,“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2人。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智力支持,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质量为核心培养卓越仁心医者

  学校坚持以“培养情系人民、服务人民、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仁心医者”为人才培养总目标,以红医精神铸魂育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医学科学精神和医学人文精神、较强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仁心医者”。探索医工、医理交叉专业建设,全面推进“新医科”建设,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2022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在国内首批设立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全国共5所高校获批改革试点),建立“临床医学+检验医学”核心知识体系,培养懂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的复合型人才。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推进各类虚拟教研室试点先行,4个虚拟教研室(临床检验形态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全科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医学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和妇产科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入选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入选总数位列辽宁省属高校第一名。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1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生在全国“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等均取得一等奖(金奖),其中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优胜杯”,实现辽宁省高校“零”的突破。学校迄今培养了30万多名高级医学专门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担任副部级以上职务百余位,卫生行业主管部门正、副部长10位,将军4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9位。

  建设医学科学研究新高地

  围绕“四个面向”要求,学校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组建大平台、培育大项目,积极推进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培育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建设医学科学研究新高地。十年间,获批国家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免疫性皮肤病诊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现学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历史性突破。获批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各1个,新增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分中心16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2项。牵头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科技项目45项,累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01项。学校陈洪铎院士团队科研成果“朗格汉斯细胞生物学功能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入选《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是2022年入选4项成果之一。孙英贤教授团队“村医主导的高血压综合干预模式可显著提高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率”首次证明在我国以村医为主导的多层面干预模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我国农村高血压防治找到了确切的模式及具体可实施的方法与适宜技术,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医学顶级期刊《柳叶刀》。

  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新高度

  充分发挥学校雄厚的人才、科技、医疗等优势,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健康辽宁”建设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和贡献率,以服务和贡献拓宽发展空间,为东北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为国家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贡献。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盛京医院成为首批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附属盛京医院获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附属第一医院获批“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辽宁医院”建设项目,并授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辽宁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筹建)”。在2020年复旦大学全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盛京医院分列第15位和第35位,附属口腔医院位列口腔专科第9位,附属第四医院和附属生殖医院发展迅速。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2个集体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3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附属盛京医院刘勇教授牵头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10合1混采检测技术”“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泛应用,截至今年4月,全国28省近百座城市使用这两项技术,为千万以上人口城市在24小时内完成区域核酸检测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先后派出145批1016人次医疗专家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延安等地区,其中独家承担辽宁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切实提高了受援医院的技术能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水平,“红医精神‘组团式’医疗人才健康帮扶新疆塔城地区”项目获评教育部第四届省属高等院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文化传承创新不断拓展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校训和中国医大人的共同价值观。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以弘扬红医文化为核心,大力推动文化建设,红医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校友文化凝聚力初步形成。学校牵头成立“红医联盟”,推动红医精神研究不断深入。进一步挖掘校园文化资源,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表达体系。学校获评“辽宁最美校园”,校史馆被认定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及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出版教材《红色卫生文化概论》,并在多所医学院校开课,文化育人取得实效,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学校深入贯彻国际化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召集成立了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目前,联盟理事单位已达86家,涵盖23个国家,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和成员间的合作交流。2012年,在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见证下,学校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框架协议,2014年成立中英联合学院并正式招生,2015年该项目列在“第八届中英教育峰会”公告头条。2021年,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审核评估报告充分肯定其办学:“中英联合学院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高尚品德、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专业人才……毕业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发展迅速,在校留学生人数已至千余人,累计生源国108个,被评为“辽宁省来华留学工作示范高校”。学校不断优化国际交流全球网络布局,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世界著名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学校致力于组织开展国际交流项目,并接收来自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交流学生,促进医学与文化交流。

  辉煌属于过去,成绩只是坐标。十年征程,饱含着中国医科大学人拼搏前行的奋斗足迹。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以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医科大学”为建设目标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