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孩子,我一直在这等着你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孩子,我一直在这等着你

来源:2022-10-09 10:51

  作者:头屯河农场学校 李玉英

  盯着屏幕上的字“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我发起了呆。从2007年作为特岗教师来到头屯河农场学校至今已有十五个年头。

  在这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中,我的教学故事平淡无奇,和许多人民教师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头顶着“天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的光环,日复一日地备课上课,训斥顽皮的小子,鼓励胆怯的小姑娘,偶尔也会因为他们出其不意的杰作而开心。但其实大多数时间却是奇怪他们为什么没听懂?为什么不能认真完成作业?为此而纠结,时不时还要因为这群“不争气”的“孩子”调整一下自己的情绪。

  就是这样平凡无奇的工作岗位,为何我能一干就是十五年,从来没有二心,并且死心塌地打算干到底。为什么呢?我自问,是因为旁人羡慕的两个假期,还是因为稳定的铁饭碗?似乎都不是。近两年的疫情原因,我们起早贪黑,假期的时间也只相当于我们平时早起晚归的补偿。有时我也会偶尔想起童年时当画家的梦想,少年时当设计师的理想,现在它们似乎离我越来越远。现实中,我选择了一个上学时从没有想过的工作,转眼已经十五个年头了!

  沿着时间的河逆流而上,我搜索着记忆中的点点滴滴,脑海中出现了许多令我感动的瞬间,如同暗夜里的星光闪闪烁烁,是他们一路温暖着我、照耀着我、陪伴着我、鼓励着我。

  有人说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要回到根本,回归本真,细细品味,作为一线教师我有深切体会。之所以“慢”是因为儿童幼小的心灵需要我们慢慢地去影响、去滋润、去感动、去唤醒;也是因为师生间的情谊需要慢慢地经营,更是因为教育的意义及其幸福感需要我们教师慢慢地体味。

  三年级的书法课上,讲授、示范结束后进入学生练习环节。我习惯性拿起教案本,巡视辅导,其实是检查有谁没带书法用具。一个小男孩端端正正地坐在座位上,“一个没带工具,报号!”“27号”孩子小声地报出序号,对于这个多次不带工具的孩子,还要批评教育他吗?我心想,不行,那样会影响其他学生学习。我压压火气,再看他乖巧的样子,不是顽皮捣蛋的类型。“你有没有工具?”他迟疑了一下说“有”。我再次看了一下名册,“开学第一课时你表现很好啊,还得了一个五角星呢,怎么后面都不带工具啦?工具去哪了?”我连珠炮似地发问,他胆怯地看着我却没有说话。

  我的脑海中突然出现了多年前那个梳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儿。很喜欢画画,那时家里条件差,没有白纸,她就蹲在地上拿根小木棍照着糖纸画一只小兔,妈妈夸、奶奶夸,小朋友们可羡慕啦!可是美术课却让她又爱又怕。爱,因为她喜欢画画;怕,因为她担心老师会检查美术用具。父母一年到头起早贪黑也挣不了几个钱,还常常因为生计会争吵两句。为了养家糊口,父母几乎无暇顾及她。懂事的她更不会因为画画让父母花钱买美术用具。每当因为没有带工具站起来时,心中那个怕啊!怕老师的批评,怕同桌的眼神!后来因为画画认真,画得好,老师也不再因为没带工具而批评她。

  想到这,我弯下腰,扶着他的肩膀关切地问他:“家中有哥哥姐姐吗?”“有个姐姐。”“姐姐上几年级啦?”“四年级了。”我突然明白了,“你和姐姐共用一套书法用具?她们今天也有书法课?”他抬起头看着我的眼睛“嗯!”我迟疑了一下说道:“给爸爸说再买一套书法用具好吗?”他看着我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点了点头。我请他坐下,继续巡视辅导,但男孩刚才迟疑一会儿然后又点头的样子还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下课铃声响了,孩子们都忙着洗笔整理自己的桌面。我叫了男孩的名字,他怯怯地来到我面前,我微笑着,让自己看起来温柔点减少他的恐惧。“你知道老师的办公室在哪吗?现在能不能帮老师送一下教具?”孩子同意了,我们一起来到了办公室,我告诉他下节课如果他能提前来帮老师拿书法工具,上课时我就借给他用,但练习用纸自己一定要记得带,回家一定要按要求完成书法作业。孩子欣然答应了,可是他刚回头走了两步又转身问我,“老师,是不是我让爸爸给我买到工具我就可以不用来啦?”我怔了一下,用手摸摸他的头,微笑着告诉他“要来,因为老师需要一个小帮手啊!你愿意帮我吗?”“愿意!”孩子笑了,高高兴兴地回教室了。

  还有几分钟就上课了,我看向窗外,又是一节书法课。因为疫情我们居家两周,不知道学生们有没有忘记带书法工具,我思虑着,想起和小男孩的约定,他是否还记得,是不是已经忘记啦?就在这时门口想起了清脆的童音“报告”,经我允许他进来了,我心中一阵欣喜。我没看错!他确实是一个守信用又认真努力的孩子,时间过得很快,下课铃声响起,我整理好讲桌上的用具叫男孩的名字时发现座位上的他不见了,同学们告诉我他去水房洗毛笔了。我等了两分钟,“老师,毛笔洗好了!”他回来了将毛笔递给我。这时我才发现,他脏着小手,校服的前襟湿了许多,还有几大块墨迹,想必是在洗毛笔时太专注,不小心衣服也染脏了,看得我心疼,真后悔没提前告诉他拿小水罐洗就不会这么狼狈了。再看毛笔出奇的干净,但笔锋中间分岔了,一看就能想象得出他是有多用心地洗这支笔,一定是用小手揉着笔锋洗,才导致满手满身的墨水,只有笔是干净的!我在心中默念:这是一个认真学习的好苗子,还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我相信师生之间是有缘分的,有些缘分仅仅是课堂上的你教我学,而有些缘分则是一辈子的恩师与弟子。就如同我中学的美术老师,那时的她仅仅大我几岁,一路带着我没有因我家庭条件差没有工具而放弃我,想方设法助我走上了学习美术的道路,走进了艺术的殿堂,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学习上给予指导,精神上给予鼓励,至今我都记得当我们从考场出来时激动地奔向她的情景。她是我的恩师,更是我心中的榜样!每当面对学生时,我都会想起她。

孩子,我一直在这等着你

认真、努力写生的孩子们,为金秋的校园,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作为小三门学科的美术课,历来不受学生、家长、社会的重视,近年才借着国家双减政策“火”了一把,但毕竟不是主课,总有孩子打着没有天赋的幌子不愿静心认真地完成学习任务。每当这时,我总是费尽心思,想调动起他们的学习兴趣,课堂巡视辅导时总是想拿放大镜从他们的作业中找到惊喜,找到可以让我鼓励他们的地方,即便这样也有让我失望的时候。但一个都不能放弃,剪纸、画画、设计、手工、篆刻、编结,美术门类很多,我盯着他心想,“这么多种类,总有一个让你感兴趣吧?”终于有一天,他主动拿着不算蹩脚的作品让我点评时,我相信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九年级最后一节美术课,孩子们恋恋不舍,别离总是在还没准备好时就悄悄来临,望着手中的作业,有人欣喜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美丽的回报,而有人则遗憾就差一点就完成了,我告诉他们“这几天有空了来美术室把作业继续完成!如果还有同学愿意学习,可以抽时间来美术室,我一直在这里!”

  临近中考,有孩子又来看我了“老师,我们没什么事就是来看看你!”我笑了“有空了过来把你的篆刻刻完啊!”“我们这两天不是考试就是做卷子,时间太紧张啦!”“如果喜欢,还想画画等你们考完过来也可以,我一直在这里。”

  “孩子,我一直在这等着你!”我相信师生是缘分,教育是一场修行,不论缘分深或浅,我都会尽己所能。激发你的兴趣,助你全面健康发展是我的职责;发现你的天赋,领你走上艺术之路是我的荣幸!

  “孩子,我一直在这等着你!”也许你还未踏入我们的校门,也许你即将面临毕业,如果有缘,我相信我一定会在这里遇到你!不论缘分是深是浅,我都会尽己所能。

孩子,我一直在这等着你

  伴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我们校园的面貌日新月异

孩子,我一直在这等着你

  这里是我们美丽整洁的校园,也是你梦想起飞的地方,孩子,我一直在这等着你!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趣味科普传播航天知识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