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据驱动,为新文科人才插上“智慧羽翼”——西安交通大学陈积银教授的非凡十年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数据驱动,为新文科人才插上“智慧羽翼”——西安交通大学陈积银教授的非凡十年

来源:光明网2022-10-10 13:41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 陈积银

  从正式投身传媒教育事业的那一刻起,“立德树人,经世致用”八个字便深深地印在了陈积银的脑海中,成了他心中割舍不掉的情怀。近十年来,他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积极践行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理念,致力打造“基础牢实,聚焦前沿,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数据新闻教育知识体系,不断推进智能媒体领域课程教学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工作,推动中国新闻教育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全球化、复合型、专家型的新型新闻人才。

  数据新闻学科发展的领头雁。他稳步助力高水平数据新闻学科体系,助推数据新闻教学培养质量的飞跃。2015年他力排众议,坚定秉承新文科教育理念,拉开了全国数据新闻领域唯一专业性赛事的帷幕。“很多人说上好课已经很难了,但是我觉得不仅仅要上好课,不仅仅要写好论文,应该给新闻传播学子提供一个真正的实战平台”。据此,他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启发创新思想、数据创新思路、实践创新能力”的教育理念,将核心教学板块划分为“数据思想培养”“数据软件操作”“数据新闻制作能力训练”三部分,并以此为依据主编《数据新闻入门教程》《数据新闻案例教程》等普通高等教育教材来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并创办了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国内新闻传播学界唯一的一项专业比赛。

  “刚开始办比赛的时候,我们也很发愁,因为这个方向比较新,很多人不理解,也不支持为什么要办这个比赛,为了办成大赛当时经常要忙到凌晨一点”。在他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赛事项目由0到1的搭建,发展至今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其中第六届大赛吸引了上百所高校、数十家媒体机构共4000人报名参赛,吸引50余个国家地区累计300多万人参与投票。原新闻传播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教授指出,“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本身是新闻传播教育转型的风向标,积极响应了国家媒体融合战略和新文科人才培养理念,为国内新闻教育共同体提供了卓越新闻人才转型的指南。

数据驱动,为新文科人才插上“智慧羽翼”——西安交通大学陈积银教授的非凡十年

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暨大数据时代的新闻教育研讨会

  他是西部地区新文科教学教育改革的排头兵。他长期扎根西部,曾荣获西安交大青年拔尖A类人才,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曾获第六届全国广播影视“十佳百优”理论人才等荣誉称号,他是交大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领头人之一。他辛勤深扎教研一线,聚合智能媒体领域一流教研资源,带领的“智能信息传播与社会治理”教研团队积极引入计算机、信息科学、公共管理、经济学、戏剧影视学等融合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教师、访问学者等累计30余人,依托教育部产教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国家艺术基金大数据可视化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积极优化数据新闻领域教学师资力量。此外团队成员参与国际传播学会(ICA)、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等国际协会多人,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中央级批示2项、省部级批示10余项,在国内外舆情监测与分析、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度实践,为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省外宣骨干、省国资委宣传骨干等单位开展的智媒体技术培训活动均广受好评。

  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先行者。我希望我教出来的学生真正做到立足学界手业界、服务政界、融入世界”。多年来他坚持运用“交互与协作”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及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采用“学科-产业-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机制,探索“产学研合作、校所企联动、多学科交叉、本硕博传承”的智能传播研究-实践型人才培养新机制,符合学校“工字牌”办学定位和特色,符合社会和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此外团队启动校内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双指导”育人计划、校企“双基地”培训计划,统筹利用好学院智能媒体基地和企业实习岗位等教学资源,助推学生接触一线媒体数据新闻实践前沿,形成企业与高校联合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以推动深度校企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数据新闻教育更好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服务国家社会科技发展的教育工匠。他曾兼职英国Taylor & Francis 出版集团图书评审专家、中央电视台电视栏目综合评价专家、人社部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等职务。在此期间,他的工作多次受到相关机构的表扬与认可。他联合业界,数十年如一日深潜教育一线,显著提升新文科人才体系培养成效。陈积银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提出了“山无常形,水无定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人人有才、皆能成才”的育人理念,助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2021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作品《血棉行动:回溯新疆棉花事件,透视美国阴谋》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10月指导学生参加上海交通大学-ICA“新媒体国际论坛”并获优秀论文奖荣誉,2020年10月在“智慧广电建设&广电5G一体化发展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荣誉。

  为新文科学子插上数据的翅膀,壮大新文科的社会服务功能,是陈积银老师心中的梦想。“虽然我人微言轻,但是我依然希望能对中国新闻传播教育跟上时代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陈积银说。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