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昔日山坡找网寻梦 今朝大学求索逐梦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昔日山坡找网寻梦 今朝大学求索逐梦

来源:光明网2022-10-10 13:56

  作者:西南大学 范天兰

  日月更迭,草木风霜。十年苦寒窗,跨越700余公里,我终于来到梦想起飞的地方。

  我叫范天兰,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炉房村范家湾——一个坐落在乌蒙之巅的小山村。如今,在山城重庆西南大学求学,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地理教师为目标而努力奋斗着。回首过去,我感慨万千,想要分享一个农村孩子的十年逐梦之旅,希望能够与追梦路上的你共勉。

  翻山越岭求学路 山坡找网教师梦

  2008年,我进入了离家20多公里外的小学,由于山里道路不通,只能选择寄宿,每周回一次家。每日,我们十几个孩子结伴,走5个多小时的路返校。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大家互相照顾、彼此鼓励,大山、小溪和田埂上的野菊花,为我们增添了许多乐趣。

  考入初中后,由于各种原因,原本一起上学的小伙伴们大多都辍学了,只剩下我和姐两人。初中学校在一个小镇上,我们每月只能回一次家每次回家先由学校坐车到另外一个村,然后再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因为放学比较晚,我们经常要到晚上8多才到。冬天常常遇上下雪天,白雪照亮了前方的路,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爸妈不放心我和姐姐,常来半路接我们,日复一日,三年皆如此

  2017,我全镇第一全县第20的好成绩和姐姐一起考入了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也是在这一年,我们村里修通了土路,可以通车。自那以后除下雨天我再也不用走路上学,可以乘车到校了,真是“开心到飞起 

  高中是一个压力与奋斗并存的阶段,对我们农村孩子来说,考不上大学就意味着要去打工或者回家务农,很难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所以我立志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高三寒假,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开学计划,为了不影响复习备考的进度,学校老师组织上网课。但是我们村里并没有网络全覆盖,我家又在一个山梁脚下,山梁的阻挡让原本就微弱的信号更加难以获取了。为了跟上复习节奏,我和姐姐一起到家背后的小山坡上网课,有时遇上大风雪天,我们就裹着被子在山坡上学习。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学习的场景被传到网上后,被网友们称为“山坡找网女孩”,不少网民为我送上美好祝愿,“愿你吃过的苦,照亮你前行的路,这些话让我备受鼓舞。

昔日山坡找网寻梦 今朝大学求索逐梦

下雪天的一个早晨,在我家屋后的山坡上网课

  2020年7月,带着所有人的祝福和鼓励,我和姐姐参加高考,最后都顺利考入大学,我们家也成为村里唯一有两个大学生的家庭。从小,爸妈就教育我们要学会感恩,一路走来,我们也得到许多好心人士的帮助,在填报专业时,我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院校,因为我们相信教育的力量,梦想成为一名教师。我想在学成之后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帮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最终,我们俩都如愿以偿。

  专业学习打基础 科研竞赛练本领

  进入大学后,怀揣着大家的殷切期望,谨记着长辈的教诲嘱咐,我一边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一边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参加各项比赛、投身社会实践,在广阔天地中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校园的时光是那样的美好和充实,我万分珍惜身边的各种机会,不断汲取养分。一次党课上,我了解到张桂梅老师的故事后,被她的无私奉献和无比敬业的精神深深打动,暗下决心要向张老师学习,扎根中国教育大地。如何做呢?结合我的个人经历,首先想到的就是能否立足中学教育现状开展研究。在学校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我大一上学期就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征集活动。选题时,我和队友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坚定地选择了教师教育类主题。事实上,结合社会需求热点,我们有许多更热门、更讨巧的选题。但在一次次沟通后,我们终于达成了一致,作为地理专业的师范生,我更希望能借各种平台和机会,深入研究教师教育的新问题,更加普及和推广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最终,我们的研究题目确定为《基于SOLO分类理论的地理思维结构评价标准构建及教育实验》,我也成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大部分的工作。我们从教学实践出发,结合普通高中新课标中提出的教学质量评价和学业质量评价,探索普通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学生地理思维结构评价标准的构建,希望能为一线的地理教学提供建议。

  我和队友都是大一新生,刚开始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内涵都不太清楚,但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反复打磨申报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结果入围校级立项,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紧接着,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打磨计划书、准备PPT、写答辩稿,参加国家级项目立项答辩。2021年6月19日,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答辩,既激动又紧张。答辩开始的前几天,我和队友进行了很多次模拟答辩,正式答辩那天,虽然没能很好地回答评委的问题,但是得到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幸运的是,我们的项目最终被评为国家级立项项目。看到我们的项目成功立项,很多同学都来问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去年也有很多大一的学弟学妹来咨询我如何申报大创项目,我很开心和他们分享经验,鼓励更多的大一同学敢于走进大创,锻炼本领。

  野外研学探方向 地理实践强素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增强地理学科素养,落实地理实践能力,除了在校内积极参加地质学、地貌学、水文学、植物学等课程野外实习10余次,我还参加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姚杰老师领队的“行走地理”研学活动,探索如何将身边的地理事物用到课堂教学中、地理教学课堂的组织构建等。后来,在兰州大学曾彪副教授、西南大学王勇副教授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李九彬老师的指导下,我又策划开展了“研行天下——中学地理教师培训新模式”创新项目。

  2022年7月,我们团队策划开展了“研学西北边关行”研学活动,学员是来自重庆、浙江、海南等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优秀中学地理教师,我是其中唯一的在读大学生。在为期10天的研学活动中,我们攀爬贺兰山、穿越毛乌素沙地、考察大同火山群、凝望古长城,在西北大地上探索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中学地理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在这次特殊的研学活动中,领队老师根据所在地的环境特征,抛出地理问题,引导学员根据已有知识研讨争论,浸润地理素养。通过交流,我也结识了多位行业的榜样,明确了如何继续追逐自己的“教师梦”。

昔日山坡找网寻梦 今朝大学求索逐梦

参加“研学西北边关行”研学活动,于统万城遗址合影(图左一为范天兰)

  经过层层选拔,我还有幸入选了2022年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志愿者训练营。在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吴维平教授等的带领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在安徽天柱山开展植物调查、昆虫观察、地质学习等活动,并为当地景区设计研学课程、展板、标识牌等,用专业知识为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助力。此外,作为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北极星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多次参加爱心义卖、重庆自然博物馆的标本制作、新冠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94.5小时。

昔日山坡找网寻梦 今朝大学求索逐梦

参加西南大学学生爱心社组织的“爱心义卖”志愿活动

  2022年8月15日我受邀参加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五周年座谈会。在会上深入学习之后,我更加坚定了筑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在青春的道路上谱写精彩华章的信心!会后,教育部钟登华副部长与我亲切交流,他说,我在山坡找网的故事让他非常感动,专门嘱咐我要好好学习,大家也会持续关注我的成长。他的关怀和叮嘱让我万分激动。高考以来,作为平凡的大山女孩,我被那么多的人看见、关注,我从最初的兴奋、忐忑再到现在的自信、笃定,我渐渐明白了人生的真谛、逐梦的意义。

  初心不改,石赤不夺。自小学起,一路跋涉,用知识走出大山的我,永远会铭记和感谢当初那个坚持梦想的我。上一个十年已然结束,新的十年还需砥砺奋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希望我的故事能给逐梦路上的你带来一些感动和鼓励。我们一起加油,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