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西藏女孩的雪域青春

来源:光明网2022-10-11 10:19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聂小芳 措姆

  她是偏远山村贫困家庭里走出来的藏族女孩,用勤劳与智慧守护曾经养育她的热土;她是“江苏资助宣传大使”的获得者,以自身经历言传身教,把爱播撒藏区;她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和践行新时代的“南航精神”,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西藏添砖加瓦,她就是来自西藏林芝市的女孩措姆。

  身体力行,她是顽强生长的“逆袭女孩”

  相距几千公里的路程,从高原到丘陵的巨大变化,措姆从西藏辗转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小到大,措姆都是别人眼里的“乖乖女”“别人家的孩子”。可来到大学后,措姆的求学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从最基本的语言表达方面的障碍到同学交往中的文化差异,从课程中晦涩难懂的专业概念到生活上的水土不服,都是措姆面临的困难,这也导致措姆第一学期的绩点一直在2.2左右徘徊。

  但措姆并没有气馁,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她每天坚持4个小时的自习、逼着自己开口与同学交流、积极参加并组织各种活动,铆着劲地刻苦钻研,提高学习效率,打卡各类名师讲座,广泛阅读专业推荐书目与专业论文,措姆努力让自己跟上校园生活节奏。三年来,她始终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从未松懈。对她而言,学习不仅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为母亲分担家庭重担的责任, 一种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的责任。当学习的时间被学生工作和勤工俭学占用,措姆更加清楚地明白了“与时间赛跑”的道理。多少个清晨,教学楼的走廊里有她来回踱步、背诵书本的身影;多少个深夜,将军路校区馨院24栋的寝室里有默默陪伴着她“悬梁刺股”的那盏孤灯。学习英语语法、训练英语口语、一个个单词去拼写、一篇篇作文去背诵……经过三年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措姆最终实现了单学期绩点从2.2到3.2的飞跃,获得了南航“园丁励志奖学金”。措姆常勉励自己,挫折乃人生常态,所以我们更应奋不顾身、风雨无阻,利用有限的生命实现无限的价值,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不为困难和挫折所迫。她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支撑着梦想越行越远,以行动诠释了进取的内涵。

  反哺家乡,她是投身一线的“战疫先锋”

  在爱中成长,也滋养了措姆一颗坚定而有力量的心,使措姆能不惧怕、不畏缩,成为疫情当中的一抹坚定而温柔的力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快速传播,即使是在较为偏远的西藏,也出现了疫情,措姆每日都关心着疫情发展的最新动态。当得知疫情前线急需志愿者时,她的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预备党员,我要冲在前面”。于是,措姆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奔走在抗疫前线,守护故乡,担当起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在西藏长大的孩子,在特殊时期,措姆深知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这片土地、为国家的安全做出努力。西藏的冬天零下二十多度,寒风凛冽刺骨,早晨8点天仍未亮,措姆便站在了社区大门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核对出入人员,对过往车辆逐一进行检查与实名登记,配合医生完成消杀工作,为当地听不懂汉语的藏族同胞解读疫情相关政策……一天的工作下来,措姆常常被冻得嘴唇发紫、手脚冰凉,但她从未说苦,日复一日,一干就是5个多月。从疫情暴发,到逐步缓和,措姆始终站在社区抗疫的第一线,“抗疫先进个人”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在反哺家乡的道路上,措姆从未止步,她始终坚信尽己所能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是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回报。2020年7月,她主动申请参加西藏林芝原始森林护林队,每日和护林队队员行走在原始高山森林里,巡查管护区域,填写巡山日志。遇到山势太过陡峭,措姆便手脚并用地向上爬,直到爬不动了才停下来。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措姆耐心细致地走访宣传,使村民爱林护林和保护生态的意识不断提高。她的行动获得了“南航实践先锋”荣誉称号,相关事迹也得到了西藏当地的媒体报道。她不断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也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

  志愿圆梦,她是忠诚担当的“时代青年”

  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瘦弱的女孩,在大一那年的暑假帮父母干完农活,只身前往海拔足足有3600多米高的西藏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支教。在这段时间里,措姆每天坚持认真备课上课、组织公益活动、走访经济困难家庭……在藏区存在一种很传统的思想认为读书没有多大的用处,因此很多孩子很小就辍学,能真正读书的孩子特别少,能够在15、16岁离开家乡学习的孩子更是少之又少。措姆是为数不多走出村子的大学生,她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影响着身边的同龄伙伴及村里的家长。她深知从西藏到南京读书的不易,虽然藏区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但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好学精神却是无比充盈。“暑期的两个月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粉刷墙壁,整修教室……上了25天的课,累计400多个小时。”措姆说。措姆教小孩子们学习普通话、汉字、英语、画画、跳舞等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她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他们,只要好好读书,就可以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可以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校园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时,有一次遇到了投影设备故障,措姆无奈只能放弃幻灯片,但是同学们仍然很认真地听她讲,这让她非常感动。一位家境贫寒的小女孩在听了措姆的宣讲后重拾信心,她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也可以成就精彩的人生,那天措姆和小女孩聊了很多。措姆更明白奖助政策和榜样的力量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为年轻的心灵带来激荡,有时候追逐梦想的勇气可能就来源于一刹那心理的碰撞。措姆曾说“我在资助宣传大使的这一路上,经历了感激,体会了感动,而当时光的指针指向你的时候,我想,我们更需要的是去传承这一份感激、这一份感动,更需要的是一份感恩。”在今年的“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评选中,措姆以《用爱宣传,我愿成为光》为题,讲述了她离开家乡、走出大山,奔波在资助政策宣传的第一线,帮助孩子们的故事。她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江苏资助宣传大使”荣誉称号。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措姆生于西藏,成长于爱里,可能正是因为爱,让她养成了温柔细腻的性格,又拥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爱是双向的,当社会的关怀落在西藏,当大家去帮助这片土地上赤诚的人们,他们也用爱来回馈社会。怀揣着对国家的感恩之情,措姆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公益教学、走访养老院……志愿活动中常常能看到措姆的身影,措姆还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走进基层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为了帮一位社区大爷解决难题,她在2天的时间里翻阅了大量的相关司法案例,提出了解决方案后还请专业教师帮忙指导把关,成功帮老大爷挽回了2000元的损失,她说“帮助他人的过程是最幸福的”。点点滴滴,无一不是新时代“南航人”责任与担当的最好诠释。

  “比起其他城市,西藏更需要我。”每当累了的时候,想到家乡的父老乡亲,措姆觉得自己就好像又充满了干劲。措姆说:“无论我走多远,终究是要回到家乡去的。大学期间的种种实践只是我回报家乡计划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我会努力向着优秀共产党员的方向发展,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待毕业归来,建设美丽西藏!”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