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光明网2022-10-11 10:32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菁英学校 张文捷 邱丽 陈文景 来佳宁 李欣 王冉冉 吴迪晓

  2007年,团中央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14年,湖北省委提出在大学生中实施“青马工程”,引导学员毕业后服务基层。2015年,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建立“恽代英菁英学校”,华师青年在党领导下的“青马”之路自此开始。

  一、孕育红色生态,传承红色基因

  恽代英菁英学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孕育了亮眼的红色生态。

  在学校建设方面,恽代英菁英学校始终坚持在党团旗帜下育人,致力于构建完善科学的育人体系、班团一体化格局,提升组织活力。积极探索“理论+实践”的双线组织发展,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恽代英菁英学校多项活动和个人被多家媒体报道。建校八年以来,曾获评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等荣誉称号。

  在育人育才方面,恽代英菁英学校以团学工作为实践平台,锻炼、培育了一大批人才。学员们在学校团学工作、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成为中坚力量,于学校的角角落落彰显“青马”的英姿和风采。多名学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级奖励。七年间,恽代英菁英学校累计培养221名学员,为全国“青马工程”输送优秀学员2名,为湖北省“青马工程”输送优秀学员29名,共17名学员通过考取选调生等方式奔赴基层,砥砺青春。其中一期学员崔宏博荣获全国百佳团支书,其事迹被光明日报头版报道,恽代英菁英学校正逐步成长为华中师范大学“青年领袖培养基地”。

  二、深耕红色沃土,强信念筑根基

  理论求真守初心,信仰坚定志行远。恽代英菁英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固本筑基的重要工程,坚持深耕红色沃土,不断夯实理论课堂。通过现场教学、专家讲座、读书分享、省级“青马工程”四种丰富的学习形式,针对性开展历史涵养、人物熏陶、原理讲解、概论学习、经典阅读、人文素养六大板块的理论学习内容,并为每期学员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社会学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同时组织学员们研读《百年大党面对面》等经典红色书目,组织学员参加“纪念恽代英同志诞辰120周年研讨会”“团学思想汇主题沙龙”“青马工程交流会”等一系列理论学习交流活动,促学习、促交流,加深学员对理论的理解感悟,在一学一说中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外,恽代英菁英学校积极响应省青马工程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号召,要求每位学员须掌握100学时的理论课程内容,以突出理论学习在青年精英培养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恽代英菁英学校通过“四种形式”“六大板块”“百个学时”,多领域、深层次、高要求的理论课堂,引导学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实践,用恽代英精神塑造品格,强信念筑根基,投身复兴伟业。

  实践创新育英才,青马之光照青年。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发挥组织先进性,以青马之光辐射青年。自组织成立以来,恽代英菁英学校积极参与武汉军运会、组织了湖北省青春诗歌会等大型活动;七年间,累计组织校园活动76场,扎根华师校园积极组织策划校园活动,助力引领校园文化发展。组织承办恽代英革命事迹展、清明祭英烈、五四青年节、“红色基因传薪火,桂山桃李育英才”快闪活动、“团旗环校跑”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并结合五四、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承办系列升旗仪式。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是我们的信仰所在,也正是我们在做的。

  三、踏寻红色足迹,长才干勇领航

  广阔天地多可为,菁英实践展风采。实践课堂是恽代英菁英学校学员培养的核心,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是恽代英菁英学校的突出特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注重利用实践锻炼巩固学识、开拓视野、磨练意志、深化信仰。上好社会实践的“大思政课”,恽代英菁英学校坚信唯有将理论与实践融合,才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走上电视荧屏,一展青春风采。恽代英菁英学校作为全省唯一一家高校青马工程参与湖北电视台《大学之道》录制。逐梦有道,烛照青年,节目以恽代英菁英学校为缩影,讲述勇敢追梦,立德树人的华师故事,共寻后浪青春的“大学之道”,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走到田间地头,踏寻红色基因。学员赴咸宁贺胜桥镇进行乡村支教,关爱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与教育强国梦;赴武汉新洲区进行劳动教育,线上组织直播带货,传承非遗,感知乡村振兴成就;赴红色教育基地许家冲村,与社会实情面对面、基层群众心贴心,重走总书记足迹、整合盘活红色文化资源……

  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学员们前往三峡大坝,感受闪耀在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微之处、体现在每一个三峡人骨髓血液之中的“科学民主、团结协作、精益求精、自强不息”的三峡精神……在重寻红色足迹的同时,感受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景象,在实践中深入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

  走向志愿服务一线,践行使命担当。恽代英菁英学校学员不仅关注着自身发展与理论学习,同时也注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政府号召、校园平台、自我组织等方式从事志愿活动,弘扬志愿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支部成员下沉社区助力防疫,参与武汉军运会、湖北省青春诗歌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远赴祖国边疆潜心支教托举西部未来,在志愿服务中砥砺本色,发挥组织先进性,以青马之光辐射青年。

  走进红色圣地,传承革命精神。各期学员积极响应团中央“三下乡”号召,于每年暑期及寒假期间围绕“青马工程培养机制”“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红色文化学习交流”等主题进行集体社会实践活动。学员曾前往井冈山、瑞金等革命圣地探寻党史,组织开展“校百生讲坛”“菁英讲堂”“团学思想汇”等团课分享活动,做到学在心间,讲在青年,做在日常;前往梁家河大队参观学习,踏寻曲折蜿蜒的黄土地;前往南京、广州等旧址进行红色文化调研,学员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展现出更加火热的青春活力与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

  革命圣地探寻党史,指引航向;志愿服务发光发热,践行使命;特色活动传承精神,砥砺本色;社会实践增长才干,锤炼本领。恽代英菁英学校的学子们以学促行,思想领航,坚定理想、胸怀家国,刻苦钻研、追求真理,勇担重任、引领青年,接续传承恽代英精神。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菁英学子将继续立足校园、放眼社会、服务青年,为共同的理想不懈奋斗;恽代英菁英学校将肩负重任,以培养造就一大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高校青年政治骨干为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