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4载教学时光,酿出了“桃李满天下”的芬芳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34载教学时光,酿出了“桃李满天下”的芬芳

来源:光明网2022-10-11 10:37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安正达 杜蘅 陈越

  “踏踏实实教学生”,这是学生对他的评价;“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他是博士毕业后在南航坚守讲台34年的师者,先后讲授不同的数学课程20多门,始终耕耘在教学一线;他是江苏省“333工程”“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红杉树”园丁奖获得者;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的戴华教授,把理想“浇灌”在三尺讲台,见证了一代代青春。

  “读书时就按照一名好老师的标准要求、培养自己”

  8本写得满满当当的笔记本,是戴华口中“最珍贵的宝藏”,这是他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做的事情,利用寒暑假及平时课余时间将高等代数所学知识点、各种例题进行系统地整理与汇编,在大二末,整理出了高等代数共8本笔记。“学一门课程不下功夫是学不深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将书本从头到尾抄写一遍远远胜过看三遍。”戴华的数学分析老师李明珠的话一直记在了他的心中。他并不止于课堂学习,空闲时翻阅了图书馆的数学类书籍,力求做到知识点的融会贯通。

  “当时我身边不少同学都很迷茫,但我知道自己将来要做大学教师,所以我要以好教师的标准要求、培养自己。”作为委培的学生,1978年初,戴华通过选拔进入了南航数学师资班学习,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戴华还经常“恶补”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当老师需要扎实的基础和渊博的学识,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这是我当年求学的动力。”这是戴华的自我修炼之道。

  戴华也因自己广博的知识储备广受学生赞誉,虽然课前他会准备好讲稿,但是在讲课中,他从不照本宣科。“每次听戴老师的课都有很多收获,他总能把枯燥的知识点变得具有吸引力。”这是戴华学生们对他一致的评价,他也被称作“南航讲课最好的老师之一”。南航五十周年校庆时,他曾获南航第二届奖教金特等奖。

  从本科到现在,戴华一直没有离开过数学。谈及他与数学的关系,他说“爱恨交织”,爱在数学这份教育事业让他幸福感、成就感倍增,既教授了工科各专业许多学生的数学课程,又培养了计算数学专业硕士、博士70多人;现在数学的学习累积性很强,学海无边,不能有一刻停歇。“在数学教学上,戴老师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探究和学习。”戴华的研究生张兴致说道。即便是现在,戴华依然每天都保持学习的习惯,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他都会寻找相关材料,给予精准的指导。

  “从站稳讲台到言传身教,是一名好教师的基本素养”

  2000年前后,南航数学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每位教师都承担大量的教学任务,彼时身为教研室主任的戴华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有时一学年要开设6门不同的数学课程。备课、批改作业,熬夜成了他的常态。“那时候课程太多,每个课程的进度、内容都不一样,需要用一个笔记本来记录各门课程的进度。”现在数学学院师资队伍越来越雄厚了,但接近退休年龄的他,仍为博士生开设了三门公共课程,有的班200多人,备课、上课、线上答疑、批改作业依然忙碌。

  在南航教书三十多年,戴华教过的学生基础有参差,“十个手指头还有长短哩!”他笑言。在教学过程中,他非常注重因材施教,对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帮助寻找问题的根源,尽量弥补课程学习中的短板。对学生难以理解的概念或内容,会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解释。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给予解答。“有时候一个问题,要用不同的方法或角度讲多次,耐心很重要。”戴华回忆道。

  给每一届学生上课,戴华都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学生学习或研究中遇到问题需要求助时,可以联系到他。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对一些跨学科的问题,即便不能给出答案,也会告诉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

  “从教三十多年从未迟到早退”,这是戴华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严谨认真的他也一直以身作则影响着学生们。在每周的研究生组会上,戴华都会针对学生们的汇报内容提出指导意见,深入浅出地为他们进行讲解;在论文撰写的过程中,大到选题框架,小到格式用词,甚至是标点符号,戴华都会帮学生字斟句酌地修改,凸显细致严谨的教学本色。他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还时常关心学生的生活、成长和成才,经常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压力与生活情况。学生眼中的戴老师,没有居高临下的架子,没有疾言厉色的说教,有的只是真挚诚恳、平易近人,让他们在学业科研之余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老师就是要有责任心嘛,教书是个良心活。”这是戴华的口头禅。作为戴华的第一批博士生,如今也在数学学院任教的王正盛回忆道:“戴老师曾在法国和加拿大留学,他的教育理念很先进。”当年,戴老师还拿出自己项目经费资助他去大连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让他去“开开眼界”。

  做人之道和为学之道是戴华在教学中重点强调的,王正盛在硕博阶段都在戴华的指导下进行专业学习。“戴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谦逊的工作作风给我巨大的感染,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在96年冬天,戴老师给研究生上课,天气很冷,戴老师从早上八点连着讲了三个多小时,大家听着听着都进入忘我状态了。”王正盛说道,“戴老师上课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的,这也是我从教二十年学习的榜样。”在戴老师的言传身教下,王正盛已成为科研、教学的中坚,曾获校教学优秀一等奖。

  “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发展、创造知识”

  “大学老师的使命不仅教授知识,还要发展知识、创造知识”,这是戴华坚持的观点,他认为教学和科研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一方面,把科研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与学生分享,并把相关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方法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教学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可以不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拓宽知识面。

  在戴华看来,“发现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他在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这一能力,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发现问题。“我很享受和学生在一起‘头脑风暴’的过程。”戴华经常和学生共同探讨一些数学问题,他在教学中强调独立思考、积极求索,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数学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学学得扎实了,就相当于拥有了一把万能钥匙,可以打开很多学科的‘锁’”。戴华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在学科交叉中加强实践创新,提高数学模型能力,解决一些学科的瓶颈问题。

  “如果一门心思只在教学上,也不会那么累。”戴华说道。他不仅教好自己的课,从事自己的学术研究,还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研究,完成了多项教改项目,曾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负责建设的“矩阵论”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作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负责人,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使其成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并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的负责人已由王正盛接棒。

  教材的精心设计与更新是戴华表达教学理想的一个重要途径。1990年,戴华开始教授矩阵论课程,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他颇有一些心得。随着对课程要求的变化,适逢学校进行教学改革,亟需更新教材。戴华自1996年起着手编写教材《矩阵论》,“教材与专著不同,教材的知识点必须自封闭,最重要的是具备可理解性与可读性。”谈到编写教材的过程,戴华表示这是一个非常艰难又痛苦的过程,他精心编写每一个知识点、精心设计每一道习题,教材书稿完成后,在南航校内给学生试用了4年。“只有学生使用了,你才知道教材写得好不好。”他根据教学的情况不断进行调整,最终2001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矩阵论》这本教材。

  二十多年过去了,这本书每年重印,依然是这门课程使用率最高的经典教材。该教材走出了南航,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大学课堂。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都使用该书作为同名课程的教材。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学生,都对这本教材给予了高度赞扬。

  在网上搜索《矩阵论》时,会发现很多人在搜索这本教材的习题答案,都表示一些习题很难。“有些习题是我精心设计的,有很多理工融合的知识点,我都放在了习题中体现。”戴华说道,为了真正让知识点进入学生脑中,切实让数学服务于应用,《矩阵论》中的部分习题融合了多个学科的应用,如控制、力学等。学生做练习遇到困难时,戴华会提示解题思路,引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出版社曾建议戴华编写一本题解,但他拒绝了,“难题才能引发思考,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很重要。”

  戴华今年已经63岁了,他人生中的大部分时光都在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在他多年的传道、授业、解惑中,凭言传,更靠身教。他始终用热爱和坚守诠释着师者风范,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浇灌培育出了“桃李满天下”的芬芳。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