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人的故事|徐文捷:做执行路上的追梦人,让法律更有温度
首页> 专题频道> 评论专题> 2022年度网络评论“创四优”竞赛活动> 晋级作品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徐文捷:做执行路上的追梦人,让法律更有温度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2-10-14 16:25

  作者:安俐 齐越

  有这样一群人,有人称他们为“不回家的人”,他们的工作状态常被人说成是“白加黑”……

  徐文捷,人如其名,干事风风火火,办案雷厉风行,是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有名的“白加黑”执行法官。华灯初上、月色朦胧时,他是在执行路上奔波的人;朝霞漫天、鸟鸣日出时,他是已经出发行动的人。

中国人的故事|徐文捷:做执行路上的追梦人,让法律更有温度

  2020年,徐文捷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先进个人”。

中国人的故事|徐文捷:做执行路上的追梦人,让法律更有温度

  “为百姓维权不辞辛苦,维护法律尊严不畏权贵。”这是一位申请执行人在送给徐文捷的锦旗上写下的文字。十九个字,道出了当事人对他执行工作的认可与感激。

  2009年,申请执行人谷女士借出10万元给郝某某、杜某某、霍某某三人开餐饮店。谁知三人拿到钱后沉迷赌博,很快将借款挥霍一空,不光餐饮店的事没了影,三人也远走外地“人间蒸发”,十年来杳无音讯。

  “当年谷女士作为原告已经起诉过郝某某等人,案件审理完毕,但三名被告行踪不明,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事情就陷入了僵局。”徐文捷说。

  今年1月,为了解决这拖了十年的债务纠纷,谷女士来到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按照正常程序,她的案件并未发现新的财产线索,不符合恢复执行条件,本应当驳回。可想到该申请人被困扰多年,徐文捷选择尽力一试。

  疫情反复,东丽法院部分干警被派往社区支援一线抗疫。徐文捷一边在社区站岗执勤,一边设法联系到了被执行人郝某某的哥哥——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徐文捷法官想,或许可以说动老人代为还款,这样申请人的权益也能得以维护。

  疫情期间,登门拜访是不行了,徐文捷便和老人打电话沟通。一开始老人很不耐烦,声称自己没有义务替郝某某还钱。徐文捷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跟他讲明利害,仅三、四月就打了十多回电话。

  其实,老人原先和郝某某的关系很好,郝某某失去联系的十年间,老人也很思念她。徐文捷法官回忆,“我试着打出‘亲情牌’,说郝某某因为欠债不还,被列入征信黑名单,不能乘坐飞机、动车,恐怕也不敢找收入满意的工作,日子大概过得不太好。您如果代为还款,郝某某就不用再背着被执行人的身份,可以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在徐文捷的不懈努力下,老人的态度逐渐缓和。徐文捷趁热打铁,又和老人面谈了三次。最终,老人替亲人还清了债务,申请人谷女士如愿以偿拿回了自己的钱,对徐文捷感激不已。

  徐文捷曾经在日记里这样描述执行法官的工作,他说:“哪有什么背水一战,都是绝境里的孤注一掷。生活给的疲惫,我们应报之以歌。”只要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就没有大案小案之分。执行工作中,无论是风雨无阻寻“老赖”时的坚持,还是面对妨碍执行时坚定的“变脸”,徐文捷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文案:安俐 齐越 制图:安俐

[ 责编: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