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人的故事·喜迎二十大|为国育才,做有温度的教师
首页> 专题频道> 评论专题> 2022年度网络评论“创四优”竞赛活动> 晋级作品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喜迎二十大|为国育才,做有温度的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2-10-14 16:40

  作者:安俐 叶蓉蓉(通讯员) 陈舒瑶(实习)

  上海市东南角的一个不起眼的弄堂里,有一所家门口的公办小学——上海市杨浦区杨浦小学分校。面对最为普通的生源和近五成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杨浦小学分校的老师们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他们的心里时刻想着,要做有温度的教师,他们的故事彰显着这所学校的精气神。

  学生们常说:“老师,有你的地方就有光!”

  一本教学“活字典”

  在杨浦小学分校,教师朱爱民被同事们称作“活字典”。朱爱民的语文课有料、有趣、有变,学生们在她的课堂中,能触摸这世界的精彩与斑斓。

  在语文教学岗位上耕耘了30多年,朱爱民依旧保持着对教学极大的热情。“小班化教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每次出现新的教学改革,朱爱民都潜心研究,因为她知道,教师吃透这些教材,获益的是学生。从教30年,朱爱民虽然早已对课本和教学环节烂熟于心,但每年暑假,她仍然会在家重新备课,“课本虽然一样,但面对的孩子却各有千秋,仍旧需要认真对待。”

  学校里几乎每一位新教师,都曾向朱爱民请教过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次,一位青年教师要准备公开课展示,每天下班后,朱爱民都和她一起备课,一次次地试教、一次次地修改教案……这位青年教师感激地说:“这次展示,最大的收获,是在朱老师身上,学到了严谨的学风和师者的本分应该是什么样的。”

  朱爱民对于教学的细节要求很严格,她要求年轻教师在对学生们使用评价语言时要具体、有细节、有针对性,这样孩子们才能知道自己需要保持什么优点,改正什么缺点。比如“你今天回答问题时声音很响亮”“你今天的作业字写得非常工整”……她既是博闻强识、让学生们爱上语文的“活字典”,也是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不可或缺的“活宝典”。

中国人的故事·喜迎二十大|为国育才,做有温度的教师

  朱爱民说:“看到我们国家一直在持续增加教育投入,保障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作为教师,我理应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书育人、为党育才,这是教师喜迎二十大的最好行动。”

  数学老师的“语文经”

  尹瑛是一名数学老师,从师范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二十多年里,她担任过数学备课组长、年级组长、学校工会委员等职务,在这期间她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举,只有默默无私耕耘的平常心。

  当学校将班主任的任务交给刚进学校的尹瑛时,她毫不犹豫,一口答应下来。寒假里,她一家家走访、一个个门洞寻找,发现班里有不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看着热情、淳朴的家长和胆小、不自信的学生,她知道要让这些学生真正融入上海,她还需要付出更多。

  开学后不久,尹瑛发现,这些学生知识面狭窄,普通话也说得不够标准。于是,她这个数学老师念起了“语文经”,她在班里开展了“天天看新闻,争当播音员”活动。让每位孩子看新闻、听新闻的同时,注意播音员在播音时的语音、语调,并加以模仿,每天放学前作为必修课,让大家轮流“演播”。渐渐的,学生开始主动去收看新闻、翻阅报纸、从身边小事开始了解社会热点问题、了解北京冬奥会的金牌榜、了解上海进博会等,并能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逐渐扩大着知识面。

  经过不懈努力,尹瑛班上的学生,从刚开始走上讲台的胆怯,到现在的从容;从原本扭扭捏捏的羞涩,到现在的洒脱;从一人了解新闻,到全班抢着发表意见。学生们正在一步步地建立自信,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变。她的学生们都喜欢说“我的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人的故事·喜迎二十大|为国育才,做有温度的教师

  尹瑛一直说:“我做的一切都是身为教师应该做的,孩子们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安慰。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我倍感振奋、干劲十足,我们要抓住新时代发展的机遇,让每个孩子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代理妈妈”暖人心

  在学校里,朱雅君是学生心目中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常常找她聊天谈心,她也在这个过程中,更加了解到学生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有一件事给朱雅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问一个学生,“小慧,你平时喜欢到哪里玩?” “老师,我最远就在我家门前的马路上玩。”“那你坐过地铁吗?”“老师,我回老家的时候会坐长途大巴汽车,这个算吗?”

  孩子稚嫩的话语深深刺痛了朱雅君,在上海生活了8年的她竟然什么地方都没去过,朱雅君知道小慧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妈妈来上海打工早出晚归,根本无暇照顾她。朱雅君和小慧的妈妈谈过这个问题,可是迫于生计,她别无选择。朱雅君觉得自己既然知道了这件事,就不能坐视不理,她想了一个办法,“小慧妈妈,明天周六,你有空吗?学校有个亲子活动要去上海科技馆,是免费的。”生怕小慧妈妈有顾虑,朱雅君刻意强调了“免费的”。“朱老师,这个活动我们不参加,我要上班,没空带孩子去。”和小慧聊天的情景再次浮现在朱老师的眼前。“小慧妈妈,如果你没空,我带小慧去参加这个亲子活动好吗?”家长连忙回答:“太谢谢老师了!”

  一天“代理妈妈”的角色,换来了小慧灿烂的微笑和第二天小慧悄悄送给朱雅君的卡片——“朱老师,我爱你。”之后的小慧变得更乐于助人了,也和朱雅君更加亲近,在朱雅君的课堂上总是听得最认真。

  朱雅君诠释了教师职业的润物细无声,一份力所能及的关爱,给人带去了无穷的力量。小慧只是千千万万个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教师,如何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守护更多像小慧一样的孩子,是朱雅君一直在思考、探索着的……

中国人的故事·喜迎二十大|为国育才,做有温度的教师

  朱雅君说:“我从学校的发展感受到上海教育的发展,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一定会为上海教育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应当扛起为国育才的责任。”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杨浦小学分校里发生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可亲可敬的老师,校园才生机勃勃,家门口的好学校才实至名归。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杨浦小学分校党支部又相继开展了“榜样凝聚成长力量”师德专场学习、党员廉洁从教承诺活动、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等师德建设专题活动,做有温度的教师,用心传承优秀教师的从教经验,才能在教书育人中结出最美的果实。(文字:安俐 叶蓉蓉 陈舒瑶 图片:安俐)

[ 责编: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