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人的故事|刘泽军:英雄不朽,青春无悔火焰蓝
首页> 专题频道> 评论专题> 2022年度网络评论“创四优”竞赛活动> 晋级作品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刘泽军:英雄不朽,青春无悔火焰蓝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2-10-14 16:33

  作者:安俐 陈舒遥(实习) 张娜娜(通讯员)

  每一个时代、每一步前行,背后离不开先驱的开拓、离不开军人的守护、更离不开一个个普通人的付出。

  今天我们如何想象英雄,如何从平凡的生活中铸造伟大?消防员刘泽军,给出了一个千钧之重的答案。

  2022年6月9日,刘泽军在扑救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火灾中,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冲锋在前,不幸受伤,经抢救无效,于6月10日壮烈牺牲。

中国人的故事|刘泽军:英雄不朽,青春无悔火焰蓝

  2002年出生的刘泽军,牺牲前不久刚过完20周岁生日,生前系杭州市钱江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3年间,他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曾荣获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二等奖。

  刘泽军命运多舛,一岁丧父,三岁丧母,一直跟随继祖父母生活,由70岁的继祖父养大。因家庭贫困,他吃百家饭长大,自小便比同龄人懂事、孝顺。上学的时候,学校发的鸡蛋,他自己舍不得吃,留着带回家给爷爷。在学校,他积极承担班级事务,很多同学不愿做的卫生工作,他都从不抱怨,主动去做。因为身边亲人不多,所以刘泽军格外珍惜与爷爷之间的感情,但毕竟爷爷年岁已高,在刘泽军高一时,爷爷也永远地离开了他。生活再次给刘泽军重重一击,但这些都没有压垮他,刘泽军带着生活中遇到的所有温暖,继续坚定地向前走,他心怀感恩,记得曾经向他伸出援手的每一个人,每次回到家乡都会看望恩师,也经常关照邻里乡亲。

  刘泽军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在军队的经历,让刘泽军成长为了一个更加坚韧的人,吃百家饭长大的他,将回报社会和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理想。退伍后,他选择加入杭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员。

  刚刚进入消防队时,刘泽军年纪最小,身体素质一般,战友们平日里都很照顾他。最初,刘泽军的任务是负责站里的伙食和后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刘管家”。

  刘泽军心底始终有一个志向——成为一名一线的消防员。他一次次向上级领导提出换岗要求,“不握水枪握菜篮,我算哪门子的消防员?”因为刘泽军的坚持,队部领导答应他:“只要你综合成绩超过队内平均成绩,我们就给你换岗。”

  为了提高成绩,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刘泽军把剩下的时间都花在了训练上。终于在2020年10月的岗位练兵考核中,刘泽军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一线消防员。

  2022年6月9日,浙江省杭州市一建材市场发生火灾,火势迅猛,情况危急,多名群众被困。杭州市消防救援队赶赴现场,刘泽军随队前往。现场火势巨大,内部环境复杂,随时有发生爆炸的风险。为尽快找到失联群众,救援队需要深入火场内部进行援救,刘泽军主动请缨,与攻坚组一起寻找火点、近距离直攻火灾。连续作战一个半小时后,刘泽军收到轮换命令,但他坚决拒绝了,“这里的情况我熟,现在用人紧张,我还能坚持。”在随后的搜救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刘泽军与队友毛景荣纷纷失联,经救援队搜救之后被救出送医,但次日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刘泽军去世以后,队友在怀念他时,不禁哽咽道,“是我们没有保护好小胖。”刘泽军的伯父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刘泽军在入职消防后特别兴奋,“你看他现在不仅穿制服了,还为人民服务了,他是个伟大的、伟大的……”伯父说不下去了,只是高高举着大拇指,重复着“很伟大”。刘泽军的老师在听闻噩耗后,一下子从病床上坐起来,瞬间泪流满面,同学们也难以接受这个消息,“他才二十岁,和我们一般大,才刚刚开始他的人生……”

  刘泽军牺牲后,杭州市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刘泽军为烈士,并追记一等功;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联合会追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方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追授“方山榜样”称号;共青团吕梁市委追授“吕梁青年五四奖章”。6月13日,刘泽军遗体告别会在杭州市临平区殡仪馆千秋厅举行,战友和群众自发前往送别;6月14日,烈士骨灰在亲友和战友护送下返回山西吕梁方山,安葬在方山县革命烈士墓园,街道上集聚大批民众,手持黑白条幅,“英雄一路走好”“向英雄刘泽军致敬”……现场一片静默,民众纷纷目送烈士最后一程。

中国人的故事|刘泽军:英雄不朽,青春无悔火焰蓝

  刘泽军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最美的20岁,他短暂的一生如同一部厚厚的书,记满了他的坚守和奋斗。虽然经历了世间的种种不幸,但他却能常怀感恩之心,以乐观真诚友善之心对待他人,将生命中收获的温暖孕育成火光,无悔地燃烧自己,也让世人永远铭记,英雄不朽!(文字:安俐 陈舒遥 张娜娜 图片:安俐

[ 责编: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