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凡十年·残健同行|从这些“少数”残疾人 测出城市的温度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非凡十年·残健同行|从这些“少数”残疾人 测出城市的温度

来源:光明网2022-10-21 10:21

  燕林舞台,喷泉广场,天润社区……一群智障少儿震撼的非洲鼓表演,赢得海涛般的掌声!

  去年下半年,福建省邵武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下称“智协”),组建了一支小“蜗牛”(智障少儿)乐队,要排练非洲鼓节目,“智协”主席王建祥找到了“亲亲宝贝”早教中心园长潘亲亲。潘亲亲二话没说,挤时间,领“任务”,并谢绝报酬。由于孩子们接受能力差,在教学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

  “他们更需要耐心,更需要爱!”潘亲亲以游戏方式激发学习兴趣,还将训练方法教给小“蜗牛”的家长们。发现小“蜗牛”没有适宜的打鼓坐凳,她还上网买了30张凳子。3个月下来,这群由16名特殊少儿组成的非洲鼓乐队,已经能够在各种场合展示“完美”的表演。

  在邵武,关爱残疾人的事例,“俯拾皆是”。

  2019年8月,邵武市智协开办蜗牛启智课堂尽管遇到了各种困难,却也得到了各方帮助。“同心助残”争取到福建省同心基金会3万元的资金支持,载云桥社区为启智课堂提供了教室和篮球场,杜氏木业集团董事长拿出11280元为启智课堂订制了新的木制桌椅,田园物业公司给孩子买了价值4400元的非洲鼓和服饰……

  志愿大爱,改变残疾人。过去从不开口说话的儿童,现在却能主动与他人交流;过去一字不会写的少年,现在却能整齐地在作业簿上写满字。从前只能咽部发音、眉眼传意的“小蜗牛”们,现在已经能逐步咬字发声……

  据了解,0至17岁的儿童康复一直是市残联的重要工作,他们的听力、言语、智力、精神、脑瘫,每年都有康复补助和辅具适配补助。2008年,邵武市人民医院建立了康复科,为闽西北最早,接收包括顺昌、光泽、泰宁等地的各类残疾患者。每年除了接收少儿患者二三十人,还接收成年患者数百人。

  一种志愿,播传深情的大爱

  在邵武市残联建立之初,同时建立的还有残疾人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此外,肢协、聋协、盲协、精协、智协等5支残疾人协会也一并成立。2016年3月,在邵武市残联的倡导下,黄勇英等爱心人士牵头组织成立了邵武市同心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多年来,“同心助残”协助市残联和5支协会开展工作,每年坚持为残疾人组织棋类和球类赛、趣味运动会等助残公益活动,慰问城区和沿山的20多位残疾困难户。2019年,“同心助残”荣获“全省扶残助残工作先进集体”。

  一份责任,履行着帮扶的使命

  打造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找得着的残疾人之家,始终是邵武市残联的口号和努力方向。十多年前,利良纸品有限公司需要招收工人,邵武市残联帮助30多名残疾人找到了工作岗位,目前公司已有七十多名稳定的残疾人员工,还荣获首批“福建省安排残疾人就业爱心单位”。

  此外,市残联每年送省上参加就业培训的重度盲人通过培训后,实现百分之百就业。2010年,参加省上专门培训的重度盲人小朱,回到邵武就开起了盲人按摩店,现在已是有五六名员工的店主。

  来源:邵武市残联

  在爱的沐浴下,邵武还涌现出大量残疾人典型: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朱邦月,打破残疾人田径1项世界纪录和2项全国纪录的盲人运动员范泽覃,摄影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馆展出的聋人黄云英,2020年8月,四位“蜗牛”运动小将有三位一路打进“中国智协第十四次全国特奥日线上特奥联谊活动”,获得季军奖牌。

  在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邵武市曾荣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先进市”“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市”“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有2.01万名残疾人,占总人口6.7%。“十三五”期间,邵武市残疾人事业10项主要指标提前完成,有11000多名残疾人得到各类精准康复服务,服务覆盖率达100%,辅助器具适配普惠制全覆盖,597户、759人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脱贫。“十四五”开局,由邵武残疾人参演的传统地方三角戏《下南京》,代表福建参加2021年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获戏曲类节目(华东片)一等奖。作为闽北唯一,启动了全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一个城市的残疾人,总是‘少数’。但,从这些‘少数’,能测量出一个城市的温度。”邵武市残联理事长陈绍信说道。(光明网记者庞聪 刘希尧)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