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南省残联以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为目标——助力残疾人“有爱无碍”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海南省残联以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为目标——助力残疾人“有爱无碍”

来源:海南日报2022-10-26 15:54

image.png

海南残联举办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image.png

海南残联与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为残疾人发放“残疾人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本组图片均由海南残联提供)

  “新环境、新气象、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为党和政府分忧。”9月27日,在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迁址揭牌仪式上,海南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司海英这样勉励全体干部职工。

  近年来,海南残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担当、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全面加强残联队伍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残疾人民生福祉,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海南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扶残先扶志

  让残疾人通过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在帮助残疾人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这件事上,海南残联党组思虑细致深远,在为残疾人提供“两项补贴”、重度残疾人省内免费出行、残疾人家庭水电气及通讯享受优惠等兜底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的基础上,加大对残疾人教育、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8%,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免学杂费、住宿费和教材费,普通高等学校残疾学生免学费和住宿费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扶志的关键举措。2022年9月,海南残联与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联合推出“残疾人就业创业贴息贷款”,实付年利率仅为1.2%,激励有能力的残疾人努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残联是残疾人的‘娘家人’,给了我发展事业的信心和底气,只要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残疾人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肢残个体户曹艳春是第一批享受残疾人就业创业贴息贷款的人,在疫情发生后,她经营的“金果妈手工面点工作室”资金周转困难,邮储银行直属支行核实了曹艳春的经营情况,为她发放了10万元“残疾人创业就业贴息贷款”。如今,曹艳春新招了4名残疾员工,教授他们制作面点,她立志要将工作室开进更多社区,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统计,2022年,我省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72.81%,2家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已辐射带动上百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全省共有3.7万名残疾人实现各种形式的就业。

  抢抓新机遇

  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康复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重要前提,而海南是全国唯一没有省级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省份,这是困扰海南残联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关怀下,“建设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写进2022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截至目前,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完成了项目选址、立项等工作,可研报告也进入评审阶段,建成后将改写海南是全国唯一没有省级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历史。

  为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海南残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大力扶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发展,出台了《海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目前全省共有58家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备案机构,实现每个市县(三沙除外)的残疾儿童都可在家门口得到免费的抢救性康复服务。为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出台《海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助力健康海南行动。

  “现在我家的厕所门改造后,轮椅可以轻松进入,我不用依靠父母帮助就能独立上卫生间了!”家住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街道垦中社区的残疾人小林,说起在受益于无障碍设施完成的一些生活“小事”,她感到很自豪。小林生活的变化,是我省加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人文关怀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海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以人大立法形式出台。条例实施以来,在海南各级残联的共同努力下,人性化的无障碍生活设施陆续走进重度残疾人家中。《海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将为2万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同时,海南残联大力宣传推广无障碍环境认证制度,推动实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网站、移动端等无障碍建设与改造,让残疾人无障碍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建一流队伍

  提升能力更好服务残疾人

  海南残联党组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从理论学习、作风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着手,为我省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锻造一支有能力有担当有战斗力的队伍。

  借助省委部署开展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海南残联深入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演讲”活动,机关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调研,调研结束后写出调研报告并在大会上演讲,分析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并由党组成员对演讲内容进行点评。2021年以来,省残联已举办了6期研讨交流演讲大活动,提高了干部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海南残联还从2021年9月起在全省残联系统打造残疾人工作者“特色印记工程”,倡议全省残联系统干部学手语、用手语,通过学习手语成为国家通用手语的亲身实践者和大力推广者,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在队伍作风建设上,海南残联党组注重党建引领,与广发银行等单位创建党建联建品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学习践悟看发展,勇担使命守初心”大演讲活动,干部队伍能力得到提升,作风更加严明,队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今年8月三亚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残联先后派出4批共29名干部驰援三亚。他们勇挑重担,昼夜坚守,在抗疫一线彰显了残联干部的好形象、好作风。

  奋进新时代,建功自贸港。下一步,海南残联将持续加强残疾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创造更加平等包容的社会环境,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残疾人,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良子 通讯员 凌绪剑)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