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建泉州:用心用情推进残健融合 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福建泉州:用心用情推进残健融合 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22-10-26 17:42

  长期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三五”期间全市投入10亿多元,实施扶残助残项目60多项,惠及残疾人120多万人次,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年攀升。

  兜底保障,让残疾人有应对困境的底气

  41岁的杨文注幼时患病致残,生活要靠家人护理,妻子和母亲也都是残疾人,两个女儿,一个正在读中专,一个还在上幼儿园。每年2000元的居家养护补助,以及每个月的低保保障金2957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10元、“一户多残”生活补贴250元,成为这一困难家庭的固定收入,兜住了全家的生计。

  图为泉州市第三代残疾人证首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2.8万名残疾人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6507名国定、省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89%、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4%。每年投入1亿多元为5.32万名困难残疾人和5.27万名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两类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8%以上。“一户多残”生活补贴连续5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发放6340万元,惠及1.1万户2.2万名残疾人。市级居家养护连续4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发放1325万元,惠及13254人次。投入883.15万元,为全市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累计出险4700多起,理赔1025.78万元。投入6225万元,为农村困难残疾人新建、修缮住房2075座,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率100%。连续4年争取价格调节基金1029万元,为34300名60周岁以下低保重度残疾人发放临时补贴。

  精准康复,让残疾人拥抱多彩生活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多年来,泉州市持续加强资源培育和整合,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给残疾人造福祉送福祉。

  图为开展康复义诊和心理咨询服务“双下乡”活动

  一方面,经济上“减压”,康复救助补贴政策不断加码,减轻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确保康复训练的延续性。2016年,泉州市在全省率先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贴范围扩大到0—14岁。2011年至2020年,全市投入1.5亿多元,救助万余人次残疾儿童康复。2021年再次提标扩面,救助年龄从14岁提高到17岁,救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7000元。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将脑瘫和听障儿童康复纳入医保门诊特殊病种范围,除儿童康复救助补贴外,每年可叠加最高15万元的医保报销。2018年至2021年5月,医保统筹基金共支付两类儿童康复费用1129.26万元,受益儿童35781人次。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行假肢矫形器、助听器适配市级叠加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已发放辅具适配补贴近千万元,惠及6000多名残疾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服务率均达100%。除了残疾儿童康复,精神残疾人服药、住院也纳入康复补助范畴,每年投入400多万元为2000多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住院补助。

  图为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

  另一方面,资源上“重组”,整合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社会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优质康复供给。2016年,市级脑瘫儿童康复基地在泉州市第一医院成立,为脑瘫儿童提供筛查、医疗、康复“一站式”服务。2018年,在全省率先创建市级残疾人心理咨询室,三年来服务近万人次残疾人、残疾人亲属及残疾人工作者。2020年,联合泉州幼高专探索开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教师二元制学历教育,提升康复机构师资水平。目前,全市共有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备案机构74家,其中公办28家、民办46家,康复从业人员3000余人,覆盖孤独症、智力、听力言语、肢体等残疾康复项目,每年为近30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及家庭指导服务。

  就业帮扶,为残疾人追求美好生活插上翅膀

  助力残疾人追求美好生活,就业是最好的圆梦支点。泉州市残联致力于构建政策、载体、服务“三位一体”的就业促进机制,帮助有能力和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图为举办全市盲人保健按摩职业技能竞赛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举办技能技术培训130多期、受训残疾人近7000人次,项目涵盖电子商务、盲人按摩、中式烹饪、糕点制作、茶叶加工、美容美甲等职业技能以及农村种植、养殖、小加工项目等。近年来,全市共有23人次获“全国技术能手”“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泉州工匠”“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从授渔赋能到政策扶持,泉州市残联千方百计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十三五”期间,共发放残疾人各类就业创业奖励补助资金2500多万元。扶持创建19个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每年投入300万元扶持60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

  在政策引领和项目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到大众创业浪潮中,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业带头人,带动更多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摆脱贫困。独臂后生仔林连生,创办我省首家残疾人互助农业合作社,吸纳残疾社员82人,带动145户贫困家庭脱贫增收;脊髓损伤残疾人黄有财,创办安溪县爱心天使贸易有限公司,在全省率先为40多名重度肢体、精神障碍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

  创新探索,引入专业服务让残疾人生活更有质量

  近年来,泉州各级残联针对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切实需求,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助残服务内容,让更多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创建泉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是泉州市残联在智力、精神残疾人托养领域的一项探索。目前,全市有109位二至四级智力残疾人和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孤独症)在泉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接受全日制集中式的托养照料综合服务。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机构运营,创新“托养照护+辅助性就业”模式,教学员们掌握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劳动技能、社会交往能力,在家庭和社会之间架设一条捷径,便于他们将来走入社会、更好地生活。

  “十三五”以来,全市投入4500多万元,在残疾人居家养护、辅具适配、培训、法律援助、助残广场活动、心理健康服务、残疾人重大赛事活动、婚恋辅导、家庭无障碍改造、艺术作品展览、文艺汇演、意外伤害保险服务、专项调查及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运作服务等领域开展购买服务,多元化满足残疾人个性需求。特别是运用“互联网+助残服务”模式,每年投入约360万元为2000多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信息援助和基本生活照料及康复护理家政服务,深得群众好评。

  残健融合,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近年来,泉州市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体育、文化、教育、就业等领域勇敢寻梦,实现价值。

  图为举办全市残疾人艺术汇演

  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欣欣向荣,举办残疾人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了残疾人的文体生活,也发现培养了以残奥会冠军郑宝珠、杨丽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残疾人文体人才。截至目前,泉州残疾运动员参加残奥会、全国残运会、省残运会等省级以上残疾人体育赛事共获奖牌231枚。

  特殊教育体系持续完善,努力让残疾学生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形成以特教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职业特教班和特教辅读班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残疾人融合教育办学格局。连续12年实施市扶残助学工程,投入4200多万元,资助2.7万多名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

  图为举办“全国助残日”爱心助残广场活动

  扶残助残人文环境日渐浓厚,扶残助残队伍不断壮大,全市有助残志愿者33000多名,3000多个爱心团队将残疾人纳入服务范围,助残服务内容和方式日益丰富。泉州市残联常态化开展集中走访探视、关怀慰问困难残疾人活动,“十三五”期间共发放慰问金1748万元。连续27年,每月组织开展康复义诊下乡巡回服务,为边远山区的残疾人送医送药送服务。

  来源:福建残联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88】“石室金匮”叩探

  •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