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品牌照亮志愿助残服务之路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用品牌照亮志愿助残服务之路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22-10-27 16:54

  有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致力于帮助残疾人融入生活、融入社会,这群人便是助残志愿者。他们的身影,时常活跃在助残一线,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康复理疗、家政清洁、代买跑腿、户外陪护等助残志愿服务。

  近年来,重庆市残联加强培育各类志愿助残服务品牌,进一步推动助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发展,培育和引导广大行业青年、社会力量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做亮西部助残志愿者品牌

  2021年,重庆市残联与团市委共同启动实施大学生助残志愿服务行动专项计划,该计划面向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招募大学生助残志愿者到各区县从事残疾人志愿服务,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扎实做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工作,2021年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外交学专业的胡江,便是其中的一员。

  2021年7月,带着青春的激励与梦想,高唱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带着“团结、互助、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胡江以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助残专项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在组联协会部开始了服务之旅。

  在重庆市残联组联协会部,胡江主要从事于部门内勤事务、重庆市内助残志愿者工作等内容。“步入岗位之始,我就清晰地认识到这是我人生的一个新阶段,从此告别校园步入社会,将在新的平台磨砺自身、释放光热。”胡江说,学生时代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已不满足新的岗位需要,这就要求我们主动求变,摆脱学生思维、转变工工作方式,将个人服务能力与岗位工作相统一,更好的履职尽责。

  初到岗位,为了更快熟悉部门工作,胡江积极与同事沟通交流,主动完成从学生到残疾人服务工作者的转变,在精进业务工作能力的同时,他也不忘个人素养的提升。在胡江看来,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青春年华奉献给国家发展、实现人生价值本来就是他们的初衷。

  胡江说:“虽然服务时间只有短短一两年,对整个人生来说是一段很短的旅程,但这个‘起点’必定对人生发展的影响是重要的。在残联服务,有助于涵养自己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感,对人生的发展和能力提升有着莫大的作用。将为残疾人服务融入志愿服务之中,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一颗螺丝钉,让我有了对更深刻的参与感和光荣感,这样的人生让我感觉更有价值。”

  截至目前,重庆市像胡江这样积极投身大学生助残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共有67人人,2022-2023年将继续招募87人到各区县充实基层残疾人工作力量。

  做亮助残“阳光行动”品牌

  5月,重庆市“馨小青”助残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授旗仪式在全市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上举行。“馨小青”是重庆市残联与团市委联合创建的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的队伍品牌,双方联合开展助残“阳光行动”青年志愿服务,并逐步建立起了“馨小青”青年志愿者“市+区县+高校”志愿者体系。

  助残“阳光行动”青年志愿服务以“心手相牵共享阳光”为主题,组建了重庆市“馨小青”助残青年志愿服务队、重庆市“馨小青”残疾人青年志愿服务队2支市总队,并选择了部分区县、高校建立“馨小青”助残区县、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分队各10支。

  通过“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方式,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围绕关爱服务、喘息服务、手语学习服务、学业辅导、社区融入等内容开展助残青年志愿服务,全年预计开展活动700场次,服务残疾人6300余人次。

  其中,关爱服务主要是与特殊学校进行结对,定期为特殊学校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手语服务是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手语学习、培训、翻译等志愿服务;喘息服务是通过“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方式,与残疾人家庭结对,志愿者以2-3人为一个小组,定期对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提供援助,让亲属得到短暂休息。

  而学业辅导服务是与正常上学残疾青少年或残疾人子女一对一结对,进行课后作业辅导;社区融入服务是通过入户探访、家庭服务、社区互动,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各类社区活动,利用活动等形式克服心理障碍,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融入感。

  做亮项目大赛品牌

  今年6月,由重庆市残联、团市委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第二届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累计收到重庆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组织等单位申报的58个项目,涵盖照护托养、康复训练、创业就业、文化体育、教育助学、权益保障、乡村振兴、其他等8个助残志愿服务类别。

  近年来,重庆市残联联合多部门先后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阳光助残献真情”首届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推动社会组织、公益团体、高校志愿社团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芬芳助残·有爱无碍”是第二届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参赛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王贝妮介绍,该项目注重土木工程专业技能运用与志愿服务的精准匹配,让助残志愿服务更精准化和专业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深感残疾人对无障碍环境的现实需求是多么渴切,团队也希望能够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更好的满足残疾人朋友的期盼和需求”王贝妮说。

  “此次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互相交流、一起合作、共同进步的平台,促进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整合共享,也激励和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助残行动中来。”梁玉音是“融·趣”手语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的团队成员之一,他们的项目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金奖。她说:“未来会继续践行志愿精神,提升听障群体志愿服务,为更好地促进残健融合、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重庆市残联相关部室负责人表示,发现一批目标明确、内容合理、管理规范、影响力大的优秀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是重庆市残联积极筹办项目大赛的目标。“我们还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培育、推广一批优秀项目,依托‘青少年之家’‘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等阵地,结合残疾人实际需求,立足‘有创新、可复制、能推广’目标,推动获奖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更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实’的优秀助残项目,实现项目实际运用和成果转化。”

  来源:重庆残联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