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保障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 残疾人文化艺术“百花齐放”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保障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 残疾人文化艺术“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22-10-27 16:57

  近日,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承办的“书香有爱阅读无碍”2022年重庆市残疾人征文大赛初评阶段圆满结束。经过层层遴选,共有60篇优秀征文作品进入复评,复评将采用“线上点赞评分+评委组评分”相结合的评选办法。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征文大赛群众参与度和知晓度,7月20日至7月26日,重庆市残联将开展2022年重庆市残疾人征文大赛优秀作品“网络展播点赞”活动。

  而残疾人征文大赛,只是重庆市残联持续打造“书香有爱阅读无碍”残健融合阅读系列活动品牌的活动之一。今年,重庆市残联还将通过开展举办线下阅读分享会、打造无障碍线上阅读栏目,聚集更多优势资源,激发残疾人阅读兴趣,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人人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品牌活动面向广大市民,发起向残疾人公益捐书赠书活动,丰富阅读内容,进一步激发残疾人阅读兴趣,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文化助残,促进残健融合。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与重庆市残疾人事业的整体发展、进步息息相关。重庆市残联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中国残联工作安排,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全市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的中心任务,着力加强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各项任务。“十四五”时期,市残联将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多措并施残疾人文化活动广泛开展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7月9日上午,伴着动人的琴声和歌声,吉他弹唱《童年》拉开了2022年残疾人“梦想课堂”春季成果展暨汇报演出帷幕。

  重庆市残疾人“梦想课堂”是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承办的公益性艺术培训项目,面向广大残疾人,长期免费开设包含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课程。2022年残疾人“梦想课堂”春季班在原有的重庆市残疾人文化体育训练活动管理中心、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还就近就便增设了重庆乐一融合特殊学校双碑校区、歌乐山校区、涪陵校区,渝中区两路口街道铁路坡社区,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几个授课地点,根据不同的残疾人类型及需求,设置了绘画、书法、舞蹈、合唱、器乐(吉他)、摄影、非洲鼓、花艺、手工、自媒体运营10个课程,共450个学员圆满结课。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方面,重庆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残疾人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残疾人文化周”、"书香有爱阅读无碍" 残健融合阅读、“梦想课堂”和基层残疾人“五个一”等文化活动,连续开展3届重庆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作品轨道空间巡展活动,实施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重庆自然博物馆展品讲解可视化(通用手语)系统开发项目。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优势,重庆市积极推动残疾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重庆市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重庆市残疾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大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扶持力度,全市创建5个全国残疾人文创基地和9个市级残疾人文创基地,搭建了残疾人文化艺术资源平台和文创作品展销平台,架起文化艺术产品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帮助残疾人文创企业和文创人才更好地融入社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文创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

  2021年10月,市残联积极打造文创助残平台,创新开展“用微笑点亮你我重庆残联微笑集市”活动,上千件残疾人创意作品通过“微笑集市”在渝中游客服务中心等地公开亮相,活动将个人与集中生产结合起来,让销售走向市场化,结合线上线下的创新售卖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残疾人群体的文创产品,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增收。

  打造精品残疾人特殊艺术绚丽绽放

  2021年,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活动在银川举办。重庆残疾人代表团带来了8个富有山城地方文化特色的参赛节目:有展现重庆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英勇斗争与反抗的舞蹈《山城记忆》;有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合奏形式歌颂红岩精神的器乐类节目《旗帜》;有讲述新中国成立前一位保家卫国的战士与一位哑女之间的爱情故事的戏曲小品类节目《因为有你》;有以《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为背景,展现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通过高考改变人生的节目《同望星空》;有展现万千炎黄子孙不屈不挠精神的舞蹈《龙脊》;还有极具重庆“码头文化”特色的“川江号子”与21世纪新新火苗碰撞出的声乐类节目《孩子·号子》等,以此弘扬巴渝文化,彰显山城魅力,生动展示新时代残疾人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

  其中,有着3000年悠久历史的川江号子是木船时代川江流域船工和纤夫们为统一劳动节奏、鼓舞劳动士气,而创作的民间歌唱形式,也是当年船工、纤夫们与江水搏击、与命运抗争的体现,在重庆当地传唱度极高。如今,这项将传统音乐与巴渝文化完美融合的民间艺术,已在国内外的各类大型比赛中屡获殊荣,成为重庆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汇演(西部片区)分为舞蹈、声乐、器乐、戏曲四大类节目,经评审委员会的专业评审,共评出一等奖48个,二等奖37个,三等奖32个。其中,重庆选送的8个艺术作品全部获奖,节目《孩子与号子》《盛开》获得声乐类一等奖;《旗帜》《搏浪逐梦》获得器乐类二等奖;《山城记忆》《龙脊》分别获得舞蹈类一、二等奖;《因为有你》《同望星空》获得戏曲类一等奖,重庆代表团获得组织奖,创历届参赛最好成绩!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发展残疾人特殊艺术,在挖掘残疾人文艺人才、打造残疾人艺术精品、开展残疾人特殊艺术巡演等方面下功夫。共开展残疾人特殊艺术巡演219场;承办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重庆创作的残疾人节目代表中国参加第三届“阿拉德纳国际特殊天赋艺术节”交流活动,获得艺术类表演创作一等奖。

  “我就是要与命运之神抗争,我命由我不由天......”“我觉得我也站起来了......”6月17日、19日,“自强奋进、绽放青春”2022年重庆市残疾人励志报告团先后走进渝北区实验中学、重庆八中宏帆中学。重庆残疾人励志报告团成员王荔、古佳鑫通过现场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向学校师生传递自强力量,数千名师生现场聆听了一堂别开生面、感人至深的“德育课”。报告团成员的励志演讲感动现场众人,赢得阵阵掌声。“讲述励志故事,传递自强力量。”2021年以来,持续开展重庆市残疾人励志报告暨特殊艺术巡演活动,活动走进全市部分高校、残疾人福利企业等地,已经成功推出用爱滋养残疾学生的聋人教师周娟、乐观坚强考入重庆大学的古佳鑫、轮椅上的女作家卢玲等,通过主题短片、励志报告、特殊艺术表演等生动多样的形式,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残疾人自强自立、积极融入社会、勇敢实现自我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来源:重庆残联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