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服务“升温” 让残疾人家庭生活有“爱”无“碍”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服务“升温” 让残疾人家庭生活有“爱”无“碍”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22-10-27 16:58

  “这么热的天,赶紧进来坐。”在棠香街道和平新村2组,肢体残疾人唐正均及家人热情欢迎到场人员。7月13日,2022年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村(社区)现场交流会在重庆市大足区召开,全体与会人员前往大足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村(和平新村)的3户残疾人家中,实地察看了扶手、灶台、洗手台、坐便器等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可靠性和实用性,并听取了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意见和建议。

  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是有效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实践。重庆市残联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民政局、住房城乡建委、乡村振兴局,制定《关于推进“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残联发[2022]45号),统筹指导实施好“十四五”期间我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今年,重庆市残联在全国创新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打造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亮点。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渝残联发〔2022〕42号),结合工作会和专题调研指导区县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照重庆市残联《关于创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村(社区)工作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28号)要求,大渡口区、沙坪坝区、綦江区、大足区、丰都县、垫江县残联6个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县在摸底筛查基础上,把具有代表性、示范性、长效性的村(社区)选出来、改造出来、展示出来;目前各区县残联已完成方案拟制、示范村(社区)选址等工作,正在结合年度改造任务同步实施示范村(社区)创建。而肢体残疾人唐正均只是重庆市残联大力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同步实施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的受益者之一。

  设身处地满足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的个性化需求

  从重庆市残联权益保障部获悉,截止今年6月底,各区县均已完成入户评估,共计14155户。18个区县(云阳县、合川区、永川区、荣昌区、綦江区、巫溪县、丰都县、武隆区、城口县、沙坪坝区、南岸区、巫山县、万盛经开区、开州区、铜梁区、北碚区、江津区、潼南区)正在实施改造6075户。

  “我们结合当地经济文化、风俗习惯、残疾状况、居住环境以及残疾人对无障碍的需求等实际情况,经过多次深入实地调研、与相关镇街领导沟通,最后确定棠香街道和平新村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村。希望通过以点带面,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服务......”大足区残联党组书记孙永勇介绍道,按照市残联的目标任务,区残联组织街道残联和村残协,与设计公司一起逐户入户调查,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设计改造项目,因人因地,一户一策,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拟定改造方案,使改造的项目符合实际,能够有效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经评估拟对符合改造条件的111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为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做到残疾人的心坎上,全市残联严格把好调查关、设计关、质量关。改造采取个性化方案,根据残疾人家庭实际,一户一方案进行改造,设身处地地为残疾人着想,尽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

  量体裁衣家庭无障碍从有到优

  洗衣机、储水式电热水器……“你们不但帮我们改造了厨房和卫生间,还为我们创造了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太感谢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残疾人家庭的关怀与帮助!”在丰都县社坛镇龙门村,肢体残疾人刘钢(化名)激动地说。

  原来,丰都县残联通过实地调研、综合分析确定丰都县社坛镇龙门村委为创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村后,坚持改造符合政策和坚持改造符合群众需求两个“符合”,实施改造“看”“问”“算”三步走,主要针对残疾类别、残疾情况、残疾障碍程度及家庭实际,坚持一户一策、一家一设计原则兼顾“个性化和人性化”,为残疾人量身定制改造服务。通过这些改造帮助残疾人消除生活中的障碍,不断提升残疾人独立生活能力,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改善残疾人家庭生活质量。升级,让家庭无障碍从“有”到“优”。据了解,各区县(自治县)残联根据不同家庭环境和残疾人实际需求提供改造项目菜单和匹配的辅具,并拟定改造方案,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相较以往无障碍改造大多服务肢体残疾人,如今改造已经覆盖了听力、视力、智力、精神残疾人等。如为盲人家庭的楼梯口、门口铺设盲道,安装语言对讲门铃;为听障家庭安装发光门铃,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和振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产品;为肢残家庭进行门口坡化、院坝平整、通道硬化改造,实现室内通行无障碍,走出家门晒太阳。此外,改造实施过程中,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无障碍改造工作档案资料。各县(市、区)残联与乡镇(街道)、社区等同步参与,定期了解掌握无障碍改造进展情况;完成改造后,也会及时回访,指导残疾人正确使用设施,为残疾人提供了生活起居出行等各方面的便利。大渡口区、沙坪坝区等区县残联在改造过程中还加强整理无障碍改造工作表格底册、改造内容工程造价表、改造验收表等表格,保存包括受益残疾人家庭基本状况、改造前后对比照片等在内的相关资料,逐户建立改造档案,建立清晰台账,登记入册,实现一人一档。

  服务“升温”让残疾人出行居家全“无碍”

  “对坐轮椅的人来说,一级小小的台阶,就是一个大障碍。”在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肢体残疾人张敬对今年新改造的无障碍坡道称赞不已,“有了这样的无障碍设施,我们办事出行就更方便了。”为进一步推进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今年,重庆市残联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规划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部门,推动制发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并以宣传贯彻《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为抓手,通过政策解读、趣味问答、动海报、微视频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政府职能部门落实规章要求,提高公众无障碍环境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全市设置盲道的人行道达到10991公里,路口沿石坡道85423处,252座天桥、117个地通道加装了电梯,新建改造公厕4132座均配置有残疾人蹲位。6782个停车场按标准配置残疾人车位。采用专业机构开展无障碍环境调研,掌握基本情况,梳理短板弱项,汲取先进城市或地区的经验做法,对我市无障碍建设情况和法规完善提出建议意见。从家庭、社区到公共设施,暖心的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的服务不断“升温”,使得残疾人群体能够实现“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能做饭、洗上澡”的居家生活目标,能够更加便利地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成果。

  来源:重庆残联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