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思想的田野上——讲述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田鹏颖教授的故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在思想的田野上——讲述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田鹏颖教授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2-10-28 14:37

  作者:东北大学 王刚 黄丽红

  【题记】用美的方式阐释理论的魅力,三尺讲台播撒真理的光芒。为学,倚马千言见真谛;传道,授业解惑为人梯。纵横驰骋在思想的田野,你高擎信仰的火炬,照亮学子人生的航向!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始终按照美的原则诠释理论的魅力,这个自称是思政课“教员”的人,就是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

  “他讲东西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没有PPT、没有讲稿,一块手表、一杯茶,说讲几个小时就讲几个小时,而且内容深刻、逻辑清晰,听完特别‘解渴’。”东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初青松说。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但上好这个课太难了,因为这个课的支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它站到了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要真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信得着、用得上,需要一个比较复杂的创造过程,一个复杂的转化过程。”田鹏颖说。

  怎样实现转变,首先要让学生信服讲马克思主义的这个人,从而信仰他讲的马克思主义。

  “我觉得田老师很有‘范儿’,他能用散文诗般的语言表达哲学的思想,用通俗易懂的话语阐释深奥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崔菁颖同学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温惠淇表示,“田院长有‘两手’。一个是‘手把手’,指导我们发文章、出专著,支持我们参加学术会议、外出研修培训;另一个是‘手拉手’,组团队、搭平台、建基地、拿项目。我们的视野更广了、本领更强了、底气更足了。”

  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田鹏颖打造了一支明星教学团队,学院涌现出一大批思政课教学能手。

  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田鹏颖做了大量的探索,创立了“经典品读”教学模式,开展“理论之光”实践教学,不断推进思政课创新发展。

  “我已经连续十几年指导‘理论之光’社会实践了,让学生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国家发展的成就,在行走的‘实践课堂’中验证理论的真理性,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自发自觉地坚定信仰,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段炼说。

  在文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秦森看来,通过参加“经典品读”活动,不仅让自己接受理解了更多原汁原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潜移默化地让经典所蕴含的精神在头脑中扎下了根。

  “田院长很有战略思维,始终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项目和科研贡献为着力点,带领学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满胜表示。

  2015年,田鹏颖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东北(辽宁)老工业基地“劳模文化”史料编纂及当代价值研究》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8年,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

  “无论从我的年龄,从我的阅历,还是我的能力来考量,东大马院都将是我人生的最后一站,只有背水一战,必须干好,别无选择,更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是田鹏颖发自内心的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教授回忆道,有一次去赶飞机的时候,田鹏颖接到了省里的任务,要阐释辽宁精神,他一上飞机就在清洁袋上打底稿,连着写了4个清洁袋。

  把黑土地里的精神挖出来,把党的精神种下去,田鹏颖热爱党的理论宣讲事业,十余年来,开展理论宣讲近400场,网络听众和现场听众达500万人。

  2020年,5年一次的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就奖名单公布,仅有6人获此殊荣,田鹏颖荣列其中;中宣部表彰了37名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仅有6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田鹏颖榜上有名!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