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熊猫侠”鲁斯兰

来源:光明网2022-10-31 10:28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 高佳佳

  鲁斯兰,TULENOV RUSLAN,哈萨克斯坦籍,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在中国期间累积献血量超过50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他无偿献血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2013年9月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对鲁斯兰参加无偿献血的行为给予高度赞扬,并称赞他为“中哈人民友好交往的使者”。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了北京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国际学鲁斯兰的暖心故事,众多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鲁斯兰自2015年9月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学习,一直以认真求实的态度对待大学生活。学习上,他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对个人目标和知识的强烈追求,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广泛涉猎其他学科领域知识,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质。作为2015级国际学生中文班的班长,他努力架起老师与国际学生沟通的桥梁,工作态度端正,做事认真细致,获得师生一致好评。他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和活动,国际学生文化节、辩论赛、新年晚会…都有他活跃的身影,并作为北京科技大学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团体赛,展示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的风采。学习空余时间,鲁斯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旅业实习,进一步拓宽自身视野,磨炼和提升个人能力。

“熊猫侠”鲁斯兰

鲁斯兰参加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团体赛

  鲁斯兰有着罕见的RH阴性血型。这种血型不同于常见的A、B、O等血型,在我国人口中占比约为1‰至3‰,十分稀少,也被称为“熊猫血”。自2009年起,在中国的8年时间里,鲁斯兰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累积的献血量超过50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血液换了一遍。为了能够帮助更多人,他主动提出由血站向急需患者提供自己的电话,只要有需要,他就会赶来献血。鲁斯兰无偿献血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每年两次的献血已经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能够帮助别人,他感觉很幸福。当中国朋友称赞鲁斯兰时,鲁斯兰说:“我觉得应该帮助别人,献血是我应该做的。”

  2013年的9月7日,正在哈萨克斯兰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时,这样说道——RH阴性血型在中国属于十分稀有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这种血型的病人很难找到血源。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鲁斯兰正是这种血型。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鲁斯兰自2009年起参加无偿献血,每年两次,为一些中国病人解除病痛作出了贡献。得知这个消息,鲁斯兰热泪盈眶。

“熊猫侠”鲁斯兰

鲁斯兰参加无偿献血

  有了这样的激励,鲁斯兰坚持每年献血两次。他时时关注着拥有和需要“熊猫血”的特殊群体,在北京的无偿献血车上,他从护士口中第一次听说,中国网民称他为“熊猫侠”。鲁斯兰知道,“侠”是英雄的意思,熊猫是中国的国宝,这个称呼是网民对他莫大的夸奖。2014年一位广西的9岁女孩因为车祸急需熊猫血,远在海口的鲁斯兰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千里之外的广西,完成了一次爱的生命接力。2017年12月20日,鲁斯兰又成功献血400毫升成功救助了廊坊爱德堡医院待产的“熊猫血”高龄产妇。当时这位产妇剖宫产急需输血,情况万分紧急,鲁斯兰在收到稀有血型总部的求救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廊坊,成为第一个在廊坊献血的哈萨克斯坦人。2017年末,鲁斯兰进入毕业实习阶段,他顺利进入北京海航旅业集团社会责任与品牌部,成为该部门的一名实习生。即使学习与工作再忙,鲁斯兰也没有中断自己多年来形成的一年两次的无偿献血目标。而且,他还加入一个互帮互助的名为“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组织。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多家中央权威媒体报道了北京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国际学生鲁斯兰的暖心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于2017年5月11日《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了鲁斯兰在中国八年间坚持献血5000毫升的故事,人民日报客户端、搜狐、网易、腾讯、新浪等多家媒体纷纷转载。人民网于2017年6月7日在首页播出纪录片《被习主席点赞的“熊猫侠”》,记录了鲁斯兰在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就读的鲁斯兰的爱人格日乐一起参加了人民网的专访,并讲述了两人在北京科技大学读书期间相识相爱并结成家庭的美丽故事。2017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组专程来学校采访鲁斯兰,鲁斯兰成为家喻户晓的献血英雄。

  2018年鲁斯兰毕业,选择学以致用留在中国,在海南经济发展局工作,积极为中外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现在鲁斯兰在工作的同时,依然热心公益,他还在传递中哈友谊方面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方面,他时常向周围的中国朋友、同事介绍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题。另一方面,鲁斯兰也在向他家乡的亲友们介绍着中国。

  2020年,28岁的鲁斯兰正式担任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海外传播官,除了负责对接服务好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全球客商与投资者外,还会在日常通过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各个官方社交平台向海外积极推广海南,在他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投资者了解到了海南,了解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向全球展现一个开放、立体、全面的海南,一个可感、可亲、可爱的中国。

  在中国,鲁斯兰收获了幸福美满的家庭,他的女儿索菲亚也在他北科求学期间出生。鲁斯兰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更是福地,在中国生活让他感到无比幸福。在他心里,这片生活着的土地就是他的家乡,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是他的同胞,他愿意继续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