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先生”章竹君:六十载践行红烛精神年过八旬尚思为国育才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大先生”章竹君:六十载践行红烛精神年过八旬尚思为国育才

来源:光明网2022-11-01 10:35

  作者:陕西师范大学 吴晋峰

“大先生”章竹君:六十载践行红烛精神年过八旬尚思为国育才

  

  为人师表师生爱戴的网红“章爷爷”

  章竹君先生1959年西北大学毕业后就踏上三尺讲台,一站就是60年,先后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课程8门,指导硕士生130多人,博士生30多人,授过课的学生更是不计其数。他的教学灵活而不枯燥,生动而不单调,严谨而不呆板。章竹君认为,对高等学校的教师而言,担负着教学和科研双重任务,而教学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在课堂上,他会在讲授知识的同时给学生们讲述一些中国科学家的事迹,引导学生们以祖国为荣,以为祖国贡献力量为责。

  章竹君以实际行动,不断诠释着教师的工匠精神。他并不因为自己是学界泰斗、老教授,就对授课内容掉以轻心。反而以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初心和工匠追求对待每一节课,使每一节课都从精心备课开始。对于已经上了50多遍的《仪器分析》专业课,他仍然亲自备课、更新素材、充实内容,把最新的科技成果收入教学中。坚持“每一节都不一样”。他的选修课,不只对化学专业的同学开放,全校各个院系的学生都可以选。为了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听懂化学,他“兼学”网络语言,在旁征博引中与年轻人打成一片,把化学课讲得形象生动、引人入胜、连门外汉都能听懂的“百家讲坛”。不只是化学专业学生爱听,跨院系选修的学生也慕名而来,小教室换成大教室座位依然不够。他说得一口纯正英语、玩得一手熟练电脑、掌握潮流前沿、会聊明星八卦,上课需要微博“打卡”。更难得的是,为当好教师,章竹君还下了很多“苦功”:他努力修正自己的“四川普通话”;为了嗓音洪亮而专门练习美声;为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听懂、有所收获,他旁征博引,从天文地理到“心灵鸡汤”,甚至还引用网络段子讲解艰涩的学术问题。如此用心,深得学生们的喜爱,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章爷爷”。在学生眼中,章竹君就是“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他学识渊博,对分析化学领域有着深刻见解”。

  “学生的事情比天大。”实验室刚迁到新校区,尚未安装空调和暖气,章竹君听到学生无意间说起晚上做实验特别冷。第二天,实验室里就多了一台空调。看到课业辛苦,他给大家放一天假,自己出钱买材料,带学生们出去野餐烧烤。有时候,还会带学生到家里,请夫人做一桌丰盛的饭菜让大家大快朵颐。很多学生遇到情感、生活上的困扰,也都会找他诉说,他会耐心开导,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逢年过节或是章竹君生日,他的手机、邮箱里总会收到很多问候和祝福,他也总是认真地一一回复。他把教学科研视作生命精雕细琢,他把学生当成手中珍宝倍加呵护,用实际行动彰显师者大爱。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领头雁”

  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首届“西部红烛两代师表奖”章竹君凭着对国家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始终用自己的渊博学识将学生带入科学殿堂,用自己的博大胸怀提携学生发展,用自己的高尚品质引领学生走向崇高,坚持做学生创新思想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坐着讲课,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有一次,章竹君由于痛风引发腿疼,每走一步都十分吃力。到了上课时间,在助理搀扶下,章竹君一步一步走进教室,站在讲台的一刹那,底下的学生一片安静。讲课近3个小时,章竹君全程站立,甚至没有坐下歇一会儿,只是中途不停地喝水。这一堂课,白发苍苍的章竹君忍着腿痛认真授课,台下的同学感动中仔细聆听。有人建议老师坐一会,章竹君说道:“坐着讲课,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已经在讲台上站了60年的章竹君经常强调自己的这个原则。在学校,这位80岁老人的人气永远是最旺的,公开课的名额几秒钟就能被抢光,学生信服他在分析化学领域的权威,也喜欢他引用网络段子讲解金色学术问题和最新科研成果的风趣,但大家不知道看起来身体硬朗嗓音洪亮的章老师已经做过4个心脏支架,还有严重的痛风,而他以八旬之躯也要坚持站着上课,这不只是对学生求知的尊重,更是在表达一种惊心动魄之美以及向上向善的力量。

“大先生”章竹君:六十载践行红烛精神年过八旬尚思为国育才

  

  “在讲台上站到最后一刻,是我的心愿”。坚持站着授课、一手漂亮的板书、严谨细致的讲义、带领学生游学问道、旁征博引的大师风范,章竹君身上留存的是“老派”教师的风骨,犹如一棵兰草,展绿于林泉之下,溢香于空谷之中,不与树争高,不与花争艳,始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以挚爱教育之心诠释师德内涵,以热爱学生之心耕耘三尺讲台,以关爱后辈之心引领青年教师发展,充分彰显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优秀教师精神品质。

  章竹君一生追求真理,敢于说真话。他辛勤工作在学科发展前沿,活跃在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中。参加学术会议时,他认真聆听报告,对于研究报告中浮夸不实的地方,他总是会说出自己的看法,完全没有考虑自己的发言会得罪人。学生们从他身上看到学者应有的风骨。这些言传身教,使得学生能够在目前浮躁的风气下,守得一分严谨做科研的真心。“我一辈子就干了两件事,教书和搞科研,并在这一领域实现人生价值。”章竹君时常这样说道。在他看来,前者是他更乐意做的事。“学生取得成就的时候,也是我感到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候。”为了方便联系,学生们自发组建了两个QQ群,分别叫“章氏门生”和“章氏子弟”。逢年过节,学生们总会通过微信、QQ等方式向章竹君送来祝福,相对应地,他也在朋友圈查阅学生们的动向,这成为了这位“时髦”老人每天最重要的“娱乐项目”。

  学生们总是劝他,章老师,您该歇歇了。可他却一脸委屈地说,“我还不老,我还年轻,你不让我教书,我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当问到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时,章竹君回答说,“在讲台上站到最后一刻,从这个讲台上倒下去,是我的心愿。”这样的答案让听的人难免一阵伤感,而章竹君却像说别人的故事一样轻松。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现在,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总会有学生冲过来挽起章竹君老师的胳膊,亲切地喊他一声“章爷爷”。每当这时,章竹君就会会心一笑,依旧念叨,“我还不老,我还年轻着呢。”“愿时光不要伤害如章竹君这般善良的智者,愿他的白首之心能烛照更多渴望知识的角落,”这也是每一位陕西师大学子的心愿。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