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自立自强,用艺术点亮人生的音乐精灵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自立自强,用艺术点亮人生的音乐精灵

来源:2022-11-01 10:25

  作者: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李凝

  满林锦,女,视力一级残疾。2016年,作为辽宁省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全盲学生以专业课辽宁省第十名、文化课486分(超省艺术类分数线190分)的成绩幸运地被辽宁师范大学录取,成为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6级音乐表演(琵琶演奏)专业学生。2020年本科毕业后,她选择出国留学,进入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融合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22年获得英国伯明翰大学全额奖学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满林锦独立、坚强、勤奋、乐观,在学校的关怀、师生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从刚入学时的紧张迷茫到四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考取国外大学研究生,她出色实现了一名残障学生在普通教育环境中从“隔离”到“融合”的过渡、成长和蜕变,自身也更加成熟和强大。

  初入学时,她也曾因为离开了特殊教育的庇护,体验到了与明眼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障碍与困难,但要强而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很快就选择了积极面对。因视障原因,在课堂上她无法像同学一样随时紧跟老师的节奏,她便每堂课提前抄写谱子做好预习;听课时不能在书上划重点,她便在课堂录音后利用课余时间把漏记的内容补齐;演奏技术课中她无法通过观察进行学习模仿,她便发挥听觉优势,全凭记忆在课后复盘和练习;盲文的局限让她在学习和声课时遇到很大困难,她便自己花费大量课后时间做题来提高速度;曲式课看不到谱子,她便在课上集中百分之百的注意力完全依赖听觉和记忆进行分析。

  在专业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备考大学外语四六级,克服了没有盲文备考资料等诸多困难,最终分别以551分和502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大学外语四六级。在科研方面,她积极参与专业课老师的辽宁省教育规划课题项目《融合教育背景下音乐表演专业视障大学生教学模式研究》和《融合教育背景下音乐专业视障大学生教学模式及个性化调整研究》,为后续深入开展融合教育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基础。

  学习之余,满林锦克服自身障碍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及比赛。在辽宁师范大学民乐团的排练演出中,她总是默默付出时间和精力,尽最大努力跟上乐团其他队友的节奏,每次都能做到全背谱登台演奏。经过刻苦学习和实践锻炼,满林锦获得第三届敦煌杯全国琵琶艺术精英展演活动职业青年C组银奖、第三届辽源杯全国琵琶展演活动职业青年C组银奖、第二届辽宁省民族器乐节琵琶职业组银奖、第十九届蒲公英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辽宁赛区琵琶职业青年组金奖、第十九届蒲公英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辽宁赛区钢琴青年组金奖等专业比赛奖项,并受邀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光明行”文化助残活动在吉林四平的演出,赢得了一致好评。

  困难就这样一个个被攻破,最后她连续三年学院综合排名年级第一,收获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大连市三好学生、大连市自励自强标兵、校特等和一等综合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和大学生自强之星、学校自强自立“俊青年”等荣誉。

  选择了与多数残障学生不同的求学之路,就注定了沿途会有不一样的挑战与风景。生活的不幸没有让她向命运低头,求学路上,她满怀对音乐的热爱勇敢前行,用自立自强描绘生活的多彩,用身残志坚书写灿烂的人生,成为用艺术点亮人生的音乐精灵。

  满林锦的事迹被社会广泛关注,她的成功既是一名残障青年自强自立的典范,又是辽宁师范大学勇担社会责任,“以学生为本”践行“残健融合教育”理念的成功案例。就像满林锦在毕业典礼发言中谈到的那样“未来我希望用我所学回报社会、回报母校,在残障学生艺术教育领域发光发热,帮助更多的残障孩子融入社会、成长成才。

自立自强,用艺术点亮人生的音乐精灵

照片简介:2020年9月30日,辽宁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考研考博表彰暨离校后就业工作推进会,音乐学院2020届毕业生满林锦和其母亲向学校赠送锦旗,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铭、音乐学院院长刘世虎接受锦旗。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铭向满林锦同学赠送亲笔签名的明信片和带有学校标识的纪念品。

自立自强,用艺术点亮人生的音乐精灵

照片简介:满林锦大学期间参与文艺演出、新闻媒体报道照片。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