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来源:光明网2022-11-03 13:39

  作者: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张文鲜

  2022年的劳动节,我收到了众多已经毕业学生们的温馨祝福短信,一句句张导、鲜姐、张老师,让我突然感慨万千,思绪也慢慢飘回到了从前,回忆起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2012 年 8 月,刚刚研究生毕业的我加入到了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这个大家庭。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内心充满了激动、兴奋、期待,也夹杂着对未来工作的 紧张、迷茫。我清楚地记得所带的第一届学生,2011级通信、电子、微电子专 业。对于这些大二的学生来说,我是一名“后妈”的角色,接手了他们前任辅导员的工作。面对着 200 名左右的学生,我需要迅速地认识、了解、进而熟悉他们,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一开学我就面临着助学金、励志奖学金评定、综合测评、评优评先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并且也要承担学院管理员的相关工作。“焦头烂额”这四个字足以形容我当时的状态。对学生不熟悉、处理突发的学生问题惊慌失措、对工作流程不熟悉导致做了大量的无用功。初来乍到,对自己的工作岗位也不甚了解、自我定位模糊。那是怎样的一个工作状态,至今我回想起,仍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当时那种“压力山大”的感觉。初入职的我是忙碌的、紧张的、疲惫的、甚至是有些崩溃的。

  一天中午,我在办公室忙得昏天暗地。2011 级通信 1 班学生给我打电话, 她说:“张老师,我在你办公室门口,你出来一下”。我心里咯噔一下,下意识 的感觉是:“这个学生出了啥事? ”我急忙冲出办公室一看,几个学生齐刷刷站 在办公室门口。最醒目的是手里捧着的一束鲜花,居中的百合花素雅洁净,一朵 红色的康乃馨格外娇妍,还有白色的满天星,再衬以白色紫色相间清新雅致的包 装。在我凝神的瞬间,学生们齐声喊出“张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我 愣住了,才想起今天是教师节。这一刻感动、欣喜、欣慰缓解了我近日的疲惫与 压力。这是我初为人师收到的第一束鲜花,它的出现是那么的及时和惊喜,像是 一束光照亮了我,给予了我无限的前进动力。现在回想起来,尽管初入职的我是 青涩的,处理问题是不成熟的,但我可爱又善解人意的学生们是宽容的,他们给 予了我充分成长和进步的空间,他们的认可也促使我迅速地成长成熟。非常感谢我的第一届学生们,是他们让我鼓足勇气去面对初入职时的各种困难和挫折,重新点燃了我对工作的热情,也让我感受到作为高校的一名学生管理者,只要你能走入、走近学生、实实在在为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用心、用情、用力,学生也会耐心地在原地等待,等待与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谢谢我的第一届学生们,请原谅我初入职时的不成熟,感谢你们的宽容、支持、鼓励,你们是我初入职时收获的最大财富。在这里深深的向你们问候一声,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现在都还好吗?欢迎随时来母校看一看,我会一直在这里等着你们归来。

  化茧成蝶,我们共成长

  2014年6月,我送走了第一届学生,9月迎来了我的第二届学生。经历了两年工作的锤炼,我已然适应了辅导员的工作状态,处理各种问题也能得心应手。这时候再回望过去,我的感悟就是:辅导员工作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你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与学生接触交往的过程也是辅导员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

  “张老师,我是2014 级通信1班的朱治豪,我来报到了。”开学迎新工作 中,正在录入学生信息的我抬头看了一下眼前的学生,个子瘦小,皮肤黝黑,眼 神也有些胆怯,看起来给人以不太自信的感觉。“好的,欢迎你的到来”。一种 职业本能让我立即特别热情地回应他。迎接完新生,我便开始着手了班级班委的 选举工作。令我意外的是,迎新时那个给人感觉不太自信的学生竟然走上了竞选 的讲台,“在上大学前,我什么职务都没有担任过。我也有些害羞和不自信,但 上了大学,我决心改变自己,我想找到锻炼的平台,我要竞选班长,我会努力为 班级学生服务。”听着这么质朴的语言,看着这么真诚的脸庞,朱治豪赢得了学生支持,也赢得了我的信任,担任了2014级通信1班的班长。

  作为一个从未有过班委工作经历且又有些害羞和内敛的班长,他在最初工作时的状态像极了刚参加工作时的我,忙碌又紧张。辅导员事务性工作颇多,班长 要做好辅导员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上传下达工作安排,协助督导员处理一系 列突发事件,作为一名班长也要以身作则事事做标杆。但班长也不是铁打的,班 长其实也很忙、也很累,尤其是在遇到同学们不理解自己的时候。在一次向学生公布综合测评成绩时,由于对于规则不甚了解,班长没有及时作出解释工作,导致学生公然在群里指责甚至言语攻击班长。作为辅导员的我及时做出处理,将评判规则发到班群,做好了解释工作,有效地化解了这次突发事件。虽然此次风波很快平息,但班长已然是心力交瘁,他没有办法接受和承受这一切。朱治豪很快就来办公室找我了,他并未提及自己所承受的痛苦,只是委婉地表达了他现在的想法,他想辞去班长一职。看着眼前从入校一直到现在和我并肩作战的好班长有些颓废、郁闷的样子,我当时的心情真的很复杂,我懊恼自己为什么不能好好地保护他,为什么不能够提醒他把工作做得更仔细些,自责、难过一时间涌上心头。一时间我竟想不到好办法来处理这个问题,只有冷处理了。我让朱治豪先回去,想一想当班长这半年来,他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想清楚了再来找我。同时,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我的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出现了畏难的情绪,我应该怎么化解?

  没过几天,朱治豪主动来找我了。我将谈话地点放在了学校操场上,我们边 走边聊,就像老朋友一样。他回答了我给他留的问题,他觉得自己确实变得成熟 和自信了很多,与人沟通的能力也有所提高。失去的是个人的一些特有的时间, 因为作为班长自己一直很忙碌。但这几天突然闲了下来,也有点不适应了。听到 这里,我趁热打铁,不失时机地接过话题进行了引导。首先我分析了此次事件出 现的原因。其次,积极肯定了他的工作,鼓励他再接再厉。作为一名班长,工作 确实千头万绪,但只要真心为同学付出,只要能坚持努力将事情尽善尽美,同学 们都会慢慢理解的,付出也终将有回报。再次,此次事件我也有责任,太过于疏 忽大意,我要做检讨。最后,关于辞去班长一职,我希望他能多斟酌考虑,让时 间来做选择吧。

  随后在两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朱治豪没有再提辞职一事。大学即将毕业时, 我也惊喜地发现了他“化茧成蝶”般的改变。在思想方面,他积极上进,在大三 下学期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在学习方面,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学校奖学金、并且专升本顺利考取了重庆文理学院;工作方面,他能独当一面, 是同学们信赖老师倚重的好班长,工作能力突出,2016 年荣获重庆市优秀学生 干部荣誉称号;3年的磨练,他已然成长为了一个自信、乐观、开朗的优秀学生, 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交口称赞。更难能可贵的是,朱治豪在本科毕业之后,携笔 从戎、选择了去部队接受锻炼,投身到富国强军的伟业之中,目前服役于厦门某 部队,在这里真心地祝福他越飞越高吧。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见证了太多学生的成 长与蜕变……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左一为朱治豪同学

  2017级应用电子1班的冯胡是我的第三届学生。他是一个阳光自信,乐观开朗的大男孩。勤奋好学,积极进取。总是乐于和我交流他近期的思想状况、学 习状况、甚至于感情状况。我仍清楚记得他考取英语四级证书时,第一时间向我 分享的兴奋与喜悦。我鼓励他继续考六级,并教育引导他,不管处于人生的哪个 阶段,只要肯努力,终将会有收获。后来,在毕业时他专升本考入了重庆科技学 院继续进行深造。在本科阶段,他再次考取了英语六级证书。2021 年 9 月 10 日 教师节这天,他将好消息告知了我。我非常开心地告诉他,这是我教师节收到的 最好的礼物。在即将离校时,冯胡特地来看望了我。离开学校时他给我发了一条 消息:“感谢老师您在三年的时间里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专升本考试时,教室考 场内有您的签名。看了您的签名,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能考上”。看到短信,我会 心一笑,职业的满足感也油然而生。我惊喜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更庆幸自己有能 力推着学生往前走,我也一直希望自己是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见证者。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真心觉得和学生打交道,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用你的真 心去换学生的真心,这就足矣。和学生在一起是轻松的、愉快的、零负担的…… 此时此刻,有一首歌的旋律也在我心里回旋:“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感恩,相遇,我的辅导员生涯!感谢,幸福, 一起伴我成长我的花儿们——我亲爱的学生们!

  整理行装,激情满怀再出发

  2019年7月,由于学校工作安排,我由一名专职辅导员转变为一名思政教师。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教学和科研能力亟需提升,我在努力地适应这个新角色。立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三尺讲台,我真的很感谢8年的辅导员生涯。这段经历让我学会怎么接触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怎样与学生平等对话,进而在思政课的教学中运用学生喜欢的语言,喜闻乐见的事件来丰富自己的课堂,进而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与感染力,让思政课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更贴近学生,增强实效性。

  新的征程中,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整理行装, 激情满怀再出发。我定会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努力做一名乐为、敢为、 有为的创新型思政课教师,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