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火箭”少年——十年磨一“箭”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火箭”少年——十年磨一“箭”

来源:2022-11-04 14:53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崔灿 冯果果 刘上

  2020年8月,一条学生自制固体火箭成功发射的视频在视频网站上爆火。视频中,一枚拥有透明箭体、外形炫酷的火箭矗立在一片空地上等待发射。倒计时开始,发动机点火,火箭拖着尾烟升空,成为点缀在晚霞与圆月构成背景板上的一处明丽的光亮。随后火箭下落,降落伞成功打开,火箭顺利着陆并被回收。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该视频播放量就达到41.6万,阅读量超过百万、有着超6000条弹幕留言,抖音中同时发布的视频,当天收获800余万播放量。视频的发布者就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的2019级本科生,被称为“火箭少年”的刘上。一条视频的爆火不是偶然,而是十年航天梦的热爱与坚守。

  一、十年坚守,成就永不言败的科创达人

  儿时的刘上最喜欢看科幻片,炫酷的画面触动着他幼小的心灵,里面的未来科技、尤其是航天科技更是让他向往,他经常动手去尝试、查阅资料去思考。早在初中时,刘上就已尝试发射过自制火箭,并用自制的无人机航拍。平日里,刘上阅读的书籍全是自己搜集来的专业书,他的房间内也摆满了各类制作模型的设备和工具,研制过程中每一次小小的突破都能成为他进一步加深研究的动力,同学都戏称他是当代“万户”。

  2020年,第一代火箭的研制几经波折,首次发射就取得成功让刘上感受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起初的实验接连经历了三次发动机爆炸,加上即将开学、时间压迫,刘上有些焦虑却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将破碎的零件收回、优化、重组,反复测试,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时年本科一年级的他靠坚持实现了梦想,也完成了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创举。

  火箭发射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他投身科技创新研究的信心。他很快就意识到如何回收火箭是他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如今刘上的自制火箭不断优化,已至第四代,提高了反推发动机的工作稳定性,优化了组合导航系统及数据遥测通信系统等回收及稳定性问题,他正为自己研制的火箭能应用于军事科技而努力。刘上曾在视频的评论区中写道:“这个项目我会持续地做下去,这是一个充满着困难与挑战的过程,同时也是我向着热爱与梦想前进的过程,需要我不断去学习、去探索、去尝试。”

“火箭”少年——十年磨一“箭”

  刘上自制的第四代可回收小火箭

  二、牢记使命,争当点燃梦想的科普之星

  刘上的爆红吸引了众多主流媒体对他采访邀约、争相报道:2020年8月,央视《新闻周刊》节目“人物回顾”中,主持人白岩松以“刘上:低调造火箭”为题,对刘上的研发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2021年5月,央视新闻频道建党百年专题节目“今日中国”江苏篇,专题报道刘上作为青年一代的代表勇于科技创新的事迹;2021年5月,央视CCTV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对刘上进行专题报道——遇见你“火箭男孩”刘上;2021年6月,刘上参与共青团中央出品的高考志愿填报短片《成为》的录制。

“火箭”少年——十年磨一“箭”  

央视新闻频道建党百年专题节目“今日中国”江苏篇专题报道刘上

“火箭”少年——十年磨一“箭”

  刘上参与共青团中央出品的高考志愿填报短片《成为》的录制

  一位高三的学生留言表示刘上是他的榜样,如果可能未来高考填报志愿一定会选择航天类专业。这则留言让不想做网红的他很快意识到,“一人行快,众人行远”,他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人,让更多人关注航天、热爱航天。他主动承担起航天科普员的角色,向社会普及航天知识、传扬航天精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青少年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线上他坚持通过视频记录自己科创全过程,在网络上实时更新、科普,吸引众多科技爱好者交流探讨,让“刘上现象”持续升温;线下,他定期参加学院航天科普团的宣讲活动,走进瑞金路小学等为青少年讲解天文、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等知识。

  2021年中国航天日期间,刘上的自制小火箭在主场活动“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中展出。

“火箭”少年——十年磨一“箭”

  刘上的自制小火箭在2021年航天日主场活动“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展出

  2022年3月,光明日报对刘上的科普事迹进行了专访报道,刘上表示:“一般的科普号只是单纯对技术原理进行讲解,而我是通过真实具体的工程实践项目来展示,更具有吸引力。”为了让观众更容易明白其中的技术原理和设计思路,刘上一直在降低视频的观看门槛。

  随着视频的播放量越来越高,他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很多青少年看了他的作品后,激发了思想火花、燃起了创新热情,有人给他鼓励、有人重拾热爱、更有人给他留言道:“各有所长,大道不孤,为了人类,一起努力,期待未来的道路与你相见!”这更让他坚定了做好科普使者的决心,他要用自己所爱、所能,去播种航天事业的星火。

  三、笃行不怠,立志献身国防的“火箭少年”

  “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曾到访刘上所在的实验室,刘上满怀激动地向他心中的榜样讲述了自己成长为“火箭少年”的故事,并表达了未来想努力成为航天总师的理想。叶院士勉励刘上:“虽然你现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获得很大名声,但一定不能骄傲自满,科技创新之路永无止境,中国目前还有很多技术被国外‘卡脖子’,一定要沉下心继续钻研,将来为中国航天事业作贡献。”

“火箭”少年——十年磨一“箭”

  “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与刘上亲切交流

  这次难得的“追星”经历让刘上认识到献身国防、航天报国任重道远。他开始主动了解国际形势和军事科技前沿,并组建起自己的研究团队开展更高层次、更贴近国家航天事业需求的研究,最近他获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大学生组第一名;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中,带领团队获得“恒星级作品奖”。目前,他正在努力尝试攻关火箭定点着陆技术的突破,为实现拓展军用物资运输途径提供技术支持,相关视频更是吸引了同样在攻关相关领域的国防科技大学飞行动力学与控制教研室的关注,并邀请刘上合作攻关。2022年2月28日,刘上因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火箭主体结构再次成为社会焦点,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完成了从兴趣制作到科研应用的华丽转身。未来,他将继续传扬航天精神,在服务国防强国伟业的征途上笃行不怠、勇往直前。

  从十年坚守的追梦少年、到传递航天精神的“刘上现象”、到矢志为祖国国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火箭少年”,一次次蜕变让刘上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也激励他引领更多像他一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少年、青年们逐梦航天。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