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王有安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王有安

来源:光明网2022-11-07 09:54

  作者:湖北工程职业学院 吴文珏 李申佳 汪佳佳

  从中职学子到高级技师,他用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从普通学生到优秀导师,他不忘初心、发扬工匠精神。

  从技术顾问到技术专家,他服务企业、践行以职兴城使命。

  他,就是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智能制造学院青年教师王有安。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王有安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智能制造学院青年教师王有安

  2020年,33岁的他,成为黄石职业教育史上第一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老师,也是黄石市最年轻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04年前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求学,2007年获评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国赛上大放光芒,2013年成为高级技师,2016年获评湖北省技术能手,2022年获评全国技术能手……从一名中职生,成长为一名获得国家表彰的高技能人才,王有安老师的职教生涯,写满了奋进与励志,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技能成就出彩人生”的奋斗故事。

  从中职学子到高级技师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2004年,16岁的王有安考进了湖北机械工业学校,成为一名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这是他技能逐梦开始的地方。

  在校时的王有安,学习刻苦,对操作技能知识如饥似渴,在校三年,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三年级上学期,他被分到武汉一家公司顶岗实习,在那里,第一次走出校门的王有安,看到了“天外有天”,“感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

  2006年,学校想召回一批优秀学生参加集训,选拔选手参加2006年的全省数控技能大赛,接到通知时,本着学习提高技能的目的,王有安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校,并最终在众多集训队员中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了全省比赛。

  首次参加大型的技能比赛,获得全省18名的成绩,让王有安至今记忆犹新,对成绩的不满意,让他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学习技能的决心,也开启了他的技能逐梦之路。

  凭借过硬的技能和出色的综合表现,2007年9月,王有安破格留校任教。他苦练技能,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业务活动学习与培训,利用课余时间在外学习数控专业相关软件,一边工作,一边参加成人高考,先后获得了大专、本科学历,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技术水平。

  为了促进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王有安抓住机会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07年,参加湖北省首届技能状元大赛,荣获了“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2012年,代表湖北省参加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得了十七名;

  2016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五届技能状元大赛,获得“数控车工”一等奖第二名,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8年,在湖北工匠杯大赛中获教师组二等奖;

  2019年,在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三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中,获一等奖第二名;

  同年,在2019年全国第三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无线电调试工大赛中获三等奖。

  优异的技能竞赛成绩,为王有安的职业晋升提供了有力加持,从2007年中职毕业时的一名中级技工,到2013年成长为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的最高级),王有安仅仅用了6年时间。

  从普通学生到优秀导师 传承发扬工匠精神

  从一名学生,到如今成为一名教师,王有安的职业成长经历,从未离开过母校——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是母校成就了现在的我,我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她。”王有安感激地说。

  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青云,是王有安成长中的恩师,不论是在学生时代,还是后来成了教师,王有安都从王青云那里获益良多,老师的榜样,也让他坚定了做好教学工作,绝不误人子弟的信念。

  自留校任教起,王有安除了教授数控实训课程,还担任了技能竞赛的辅导。他所带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至今已获得了十余项市级、省级、国家级奖项。其中,学校11级高职学生朱仁亮,在2012年全国第五届数控技能大赛中,以湖北省第一名的成绩参赛,并最终获得了全国第17名的成绩。如今,朱仁亮也成了母校一名优秀的竞赛教师,接过导师王有安的接力棒,带领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已连续几年获得了湖北省数控技能大赛的第一名。

  还有16级“3+2”专业学生张炜,获得了省赛一等奖,如今也成了一名职业教育教师,立志在职教领域发光发热。王有安的成长故事,正在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他崇尚技能的精神,也在一届又一届学生中传承。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王有安

王有安老师指导学生实训

  从技术顾问到技术专家  坚持下沉服务企业

  职业教育与企业有着重要的关联性,只有了解企业需求,才能培养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为响应学校“双师型”教师的成长要求,多年来,王有安在参与教学的同时,还坚持下沉企业,深入了解行业企业的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对机械加工专业人才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要求。为课堂教学与指导学生实习实训以及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他还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为制造类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切实解决生产设计与制造、装配难题。

  他担任下陆区高新企业黄石磊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技术顾问,为企业解决过众多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疫情期间,公司接到了湖南一个企业的订单——要制造一批偏心轴,因为要多点定位,而每定位一次,就会增加零件的误差,偏心轴的工艺极为复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有安设计工艺简图和工装,反复试验,最终完美解决了误差的问题,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长期合作客户。

  他设计的可移动的刷镀设备,可广泛用于各种大型轴类零件的磨损维护,切实缩短维修工期,保障企业如期生产;他设计的华新水泥煤料输送分料阀,经过加工安装试制生产,解决了原先堆堵现象,将维护时间从之前的半年延长至两年,为华新水泥等大企业节约了大量的维护成本,确保了企业的生产增益。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