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用热爱点亮青春

来源:光明网2022-11-07 16:47

  作者:重庆大学 陈圆 黄璐 彭述娟

  “青年教师”是一个充满希望、充满热情、充满向往、充满美好的字眼。从初遇到热爱,教书育人早已深深地融入程勇副教授的血液之中。他的课程突破了固有的“灌输式教学”的方式,大胆进行创新,不仅成为了学生心中的“爆款”课堂,更是在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程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2项、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研究项目1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在土木与环境领域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暖通空调制冷学术年会、通风技术学术年会、模拟学术年会等优秀论文。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技能竞赛一等奖,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一等奖(工科组第一名),重庆市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这些荣誉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和刻苦钻研。走进程勇的故事,去感受一言一语一行中真实的坚守和感动。

  以热爱为炬 点亮课堂

  这些年,在重庆大学的教研一线上,程勇理想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努力钻研,勇于创新,积极承担学校、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并且在教学事业上也取得了累累硕果。

  刚走上讲台时,程勇也无比忐忑。因为他讲授的是专业基础课,怕学生们不爱听。 于是,他就上网跟着一些热门老师学习怎样讲课,怎样激发学生的兴趣,此外,他主动抓住线下课堂机会向前辈学习,加入学院资深老师的课程全程跟课,并结合自己的实践,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在教学工作中,程勇一丝不苟,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持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精进教学技能。他坚持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学术研究强能够支撑教学。我一直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让科研强支撑教学气场更强。”

  怀揣着这份严谨与热爱,程勇的课程总是别具一格,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分析。他的课堂是“示范课堂”也是“网红课堂”。他说,教学要用心、用情、用力。用心是指用心备课;用情是指用真诚的心和同学进行交流;用力是指要有自己的要求,有自己的规则,尽最大努力引导学生学习。在他的课堂上,能感受扎实的基础理论,能目睹教师的风采,更能体会如沐春风的清朗与醍醐灌顶的透亮。

  程勇曾经接手了一门历年来学生评教落后的课程。为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质量。程勇查阅资料,不断思考,付出了12分的努力。首先,他寻找基础课程中的知识点在学科专业中的体现及与应用之间的联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其次,他改进教学手段,灵活使用教学工具。将简洁精美的PPT与动画相结合,图文并茂,将互动式教学融入其中,在讲述课程知识适当的地方,抛出问题,启发学生思考、讨论,进而解决问题。最后,在教学内容的设计方面,他注重知识的整体性、系统性,教学程序环环相扣,挖掘知识的纵横联系。结合当前时代主题,思考基础知识的实践意义,加强课堂的专业深度与思想厚度。

  黑板板书、多媒体、课堂教具等教学工具与程勇的热情生动且富有逻辑性的讲解相辅相成,最终这门课程在程勇的重新讲述下完成了一场华丽的“逆袭”,学生评教赫然跃升,成为全院课程的前3%。

  程勇的努力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普遍认为在课堂上程勇老师满腔热情,不断启发和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授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同时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将学科前沿信息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在课后,程勇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引导大家独立思考。此外,程勇对待学生亲切友善,对待学术严谨认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教师。

  刚柔并济 关爱学生

  除了教学工作,带领学生团队做好科研也是程勇的重要任务,这些年来,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道授业解惑、诲人不倦。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程勇说,在学生培养环节要有爱心,师生间的关心爱护都是相互的,用心感化心,用心灵撼动心灵。在生活中,程勇常常会跟学生打成一片,十分融洽,还有同学在课下称程老师为“段子手”“男神”。被问到如何看待这些称呼时,程勇只是笑笑,权当同学们对他的爱称。他的风趣幽默无形中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当同学们面临困难,心理压力大的时候,和程老师聊一场天总会治愈开怀很多。不少学生戏称程勇的办公室就是一个小小的心理咨询室。

  而涉及学术和学习时,程勇则是严格要求学生。自担任导师以来,程勇往往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们做出榜样。秉持着对科研一丝不苟的精神,他积极进取、刻苦钻研,经常通宵达旦地做科研,亲自做实验和分析数据,只为了能够准确无误地掌握第一手的实验数据。在他看来,人生是学无止境的,应该“活到老,学到老”无论何时,都不要忘却自己的初心,把握好青春韶华,不断努力,才能在时代的潮流中绽放出自己的光辉。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们参与实验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很少迟到或早退,对实验的严谨态度也大大增加,认真对待每一处细节。

  程勇重视每一位学生,教好每一位学生,在平等交往中促进学生自主意识和能力的发展。为更好地把握学生们的学习进度,他坚持定期开组会,鼓励学生分享学习经验,汇报研究进度。他十分重视团队的协作与发展,针对某位学生近期的实验结果和论文写作,师门其他学生可以轮流给出意见和感悟,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他希望学生们能在学术且自由的氛围内共同进步。

  科研旅程艰难曲折,育人工作肩负重任,但程勇将始终奉行“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自强不息怀壮志以长行,厚德载物携仁爱而筑才,继续砥砺前行。

用热爱点亮青春

与研究生户外运动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