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尺讲台写春秋,十年非凡树名师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三尺讲台写春秋,十年非凡树名师

来源:光明网2022-11-07 17:54

  作者:大连工业大学 李亮 张珂嘉 崔常琪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这是泰戈尔的诗句,常被译为“生如夏花”。在大连工业大学的讲台上,也绽放着一朵夏花,她就是备受学生欢迎和喜爱,深得同行认可与推崇的夏英老师。她为何如此充满魅力?让我们一同走近这朵夏日之花。

  严慈相济诲英才, 春风化雨育桃李

  常常有人问她,为什么你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青春的气息?“那是因为我时时能感受到学生们对我的爱戴、对我的尊敬、对我的关心。这就是我容颜渐老,心却青春的秘诀所在。”在学生眼中,夏英老师是一个热爱教学的教师,一个关怀备至的长辈,一个善于倾听的友人。

  2020年11月我校高分子专业工程认证,当进校专家约谈夏英老师时,热情而好奇地问:“你就是夏老师啊?终于见到本人了,我们在访谈毕业生时,很多学生提到了你,且赞不绝口。所以今天想和你探讨一个问题:你是如何做到让毕业多年的学生念念不忘,都说你好的?”

  夏英老师的课堂,无需点名却始终满满,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旁听生。偶尔有学生迟到,夏英老师从不疾声厉色地批评,她有一个原则:任何时候不让学生感到难堪。疫情线上教学期间,当得知某些学生因家里没有电脑,手机流量不足,网络信号不好时,夏英老师马上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等多种形式与之保持联系,交流沟通,排忧解难,以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在线学习任务。不仅如此,夏英对待没教过的学生、陌生的学生也是关爱有加。在校园里遇到生病、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学生时,她总会主动给予帮助。

  夏英老师的课堂时间远远超过了45分钟。每节课夏英老师都会提前到达教室,跟同学们交流,学生们还经常在课后找到夏英老师,倾诉他们的种种困扰,无论她多忙,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耐心倾听,认真解答,有时还会联系学生家长共同解决问题。以心换心,夏英老师投入的爱与精力换来了学生们视之为友、为亲的情感回馈。

  在一次青年教师座谈会上,夏英老师深有体会地说:当我们带着一切以学生为重,一切服务于学生的感情来建课、备课、授课、辅导时,学生是能体会到的,他们会被老师的勤奋敬业、辛勤付出所感动和鼓舞。

  2018年10月5日,夏英老师的母亲突发疾病去世。为了不给学生带来调课、串课的麻烦,在母亲出殡后强忍悲痛赶回了学校。当她如期走进教室时,早早等候她的学生们围拢了过来,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有一双双关切的目光和一声声轻轻的问候。那一阶段的课,学生们表现得出奇的乖巧,出奇的配合。他们就是想表现得好一点,学得好一点,让老师开心……

  2020年10月夏英老师做了乳腺肿瘤切除手术,术后未愈的她为了不耽误教学进程,不顾医生的嘱咐提前返回了课堂,学生们看到因刀口疼痛无法板书的老师,一个劲儿的说,“老师,我们听懂了,明白了,您歇歇。”

  亲切友善,体现了夏英老师“慈母”的一面,但治学上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又反映了夏英老师严厉的一面。学生们对她,既爱,且敬。“在学业上不能对付,你们可以不会,但不能糊弄,不能造假。”曾经有一名学生抄袭毕业设计,夏英老师坚决不予通融,要求其必须亲自完成,最终做出了令其延期毕业的决定。她常说,“我不仅要教他们知识,更要教他们做人。”

  作为教师代表,夏英老师多次在学生入学教育、毕业典礼上寄语学生要志存高远,勤奋学习,成为家之骄傲、校之英才、国之栋梁!

  交流分享共进步,率先垂范带新人

  2012年5月17日,夏英为全校进行了观摩课教学,成为工业大学第一位面向全校教师开展教学观摩课的教师。首次观摩课之后,夏英收到了56位教师、90多页、6万5千多字的观摩评价。时任教务处副处长的谷秀梅老师对她说:“夏老师,太难得了,你的观摩课得到了全场老师一致的认可、肯定和赞扬,连我看着都激动了,够你幸福一辈子的。”这是她人生当中收到的最宝贵、最无价的礼物!

  截至目前,她已进行了20多场全校教学观摩,时常会有老师找她交流,甚至有的老师会在学校食堂、体育馆、路上抓住片刻机会与她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有些她不认识,但她知道那一定是听过她课的教师。

  为了能与大家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她一方面抽时间去听课看课,一方面主动把自己的教案、讲义、课件、上课录像拿出来与大家交流,也会把自己参加教学会议的资料、视频、参加“微课”比赛的教学设计等发给大家共享。同时,她热心辅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努力使自己成为青年教师成长道路上的引路者、助手和朋友。她勉励青年教师:要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让我们发出的每一份温暖的光、明亮的光、绚丽的光,汇成璀璨的星辰,照亮工大学子的心田!

三尺讲台写春秋,十年非凡树名师

2021年10月28日夏英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上发言

  不忘初心勤耕耘,夏花盛放满枝头

  1989年留校工作至今,夏英老师已从教33年。常常有人问她,为什么你总是那样勤勤恳恳、认认真真?“那是因为我深深地爱着我的这份教师职业。”在夏英老师眼里,教师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光荣;教师工作虽然艰辛,但却伟大。因为它寄托着千家万户的期望,更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带着这一神圣使命,夏英老师将真情、真心、真诚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我爱这里,爱我的学生们,看到他们渴望知识的双眼在获得满足后闪现出快乐的光芒,我会充满成就感。”

  自1999年获得校第二届“菁苑杯”讲课大赛第一名以来,夏英对自己所上的每一门课都提出了严格要求:上好每一门课、每一节课,随时接受学生、同行和领导的检验。为了兑现承诺,她深入研究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每一次课都是精心设计、精心准备,所撰写的教学文件多次得到了展示和交流,受到了广大教师一致的好评。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更好地发现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夏英对所讲课程进行逐一反思,把自己所上的大部分课程进行了教学录像,以供本人和同事分析、总结。她说“当你发现课堂上学生不爱听了,就要好好反思自己的课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如果是学生的问题,要以爱心和耐心提供疏导和帮助;如果是自己的问题,则要认真重组、设计教学内容,做出及时的调整。为了始终保持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她将各教学环节合理穿插,并将社会热点与课程知识适时结合。为了防止学生视觉疲劳,夏英老师制作课件精益求精,从色彩搭配到板块设计,每一页她都反复琢磨。发现学生对哪部分课件不感兴趣,下课之后她会马上更新,以力求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看到的每一张PPT都具有吸引力。

  2019年疫情期间,夏英老师不顾眼疾认真分析线上教学的利弊。虽然执教30多年,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已熟记于心,但开展线上教学,她像准备一门新课那样,将所有的教学材料进行了重新整理、完善,以期尽可能地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结合学生学习、认知的规律开展线上教学。每次录屏之后,反复播放,检查有无口误、有无多余的话、多余的停顿、PPT与语音配合是否同步等每个细节,一旦发现问题就立马重新录制。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的夏英老师,用无言的付出履行着教师神圣的职责。正如她所言,“当你带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带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带着对莘莘学子的关爱,充满激情,诲人不倦时,我们不仅是在成就学生,也是在成就自己,更是在成就祖国的未来与希望!”

  迄今为止,夏英老师荣获校级以上各类荣誉50多项。所授课程获评教学评价优秀奖、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学生喜爱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流课程、精品课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对于夏英老师来说无疑是她教师职业生涯中难以忘怀、精彩辉煌的一段历程。她不忘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自身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率先垂范,带动身边同志勇于进取;以其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在这十年中取得了非凡的成绩:2012年当选学校首届“教学名师”,2015年再次当选校级“教学名师”,2017年当选辽宁省教学名师,2018年荣获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党员称号,2019年荣获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当选辽宁省“兴辽英才”教学名师,2021年当选辽宁省“最美教师”。

  只要鲜花盛开,心中就是温暖的盛夏。夏英老师以她的敬业、奉献为学校的三尺讲台布下了不会凋谢的芬芳和色彩。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