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们都是“矿大人”,祖孙三代的矿大情缘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我们都是“矿大人”,祖孙三代的矿大情缘

来源:2022-11-09 13:20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刘丹

  开学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迎来了1979名2020级本科新生,他们将以“矿大人”的身份开启人生新征程。其中,理学院新生李盈霖不仅带着自己的梦想圆梦矿大,更有一段令人赞叹的祖孙三代矿大情缘。

我们都是“矿大人”,祖孙三代的矿大情缘  

孙女:李盈霖 爷爷:李世平 爸爸:李前

  忆往昔 家国情怀一世纪

  李盈霖的爷爷李世平,1940年出生于黑龙江。1959-1964年就读于北京矿业学院采矿系,曾任陕西省蒲白矿务局党委书记。

  抗战期间,李世平的父亲为民族解放事业工作,1944年,在哈尔滨被日本侵略者秘密杀害。当时李世平年仅4岁。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培养下,1959年,考入北京矿业学院采矿系。

我们都是“矿大人”,祖孙三代的矿大情缘

  毕业照(李世平:一排右一)

  在巍巍民族楼里,他见证了新中国矿业高等教育最高学府的蓬勃发展。北京矿业学院掀起向科学进军的热潮,成为学院路上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成为新中国煤炭科技人才的摇篮。践行能源报国使命,学校毕业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建国初期,国家号召“为祖国健康工作40年”,北京矿业学院大力提倡体育锻炼。1958年,学校荣获副总理贺龙元帅亲授的“全国体育运动红旗院”锦旗。回忆学校当时盛况,他骄傲地说:“那时候,北京春节环城赛跑,北京矿业学院的学生包揽了前三名。”

  物质贫乏的年代,艰苦的学习生活中也有让人无限追忆和怀念的文娱时光。李世平回忆大学时光,令他记忆犹新的当属为一睹梅兰芳真容,和同学搭伙凑钱买戏票的青春记忆。一张梅兰芳的戏曲票高达40元,有一次,梅兰芳来五道口工人俱乐部演出,他和同学每人凑8块钱,买一张票,轮流进场,每人看十来分钟,可算是见到过梅兰芳了。

  作为烈士后代、北京矿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1970年,李世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支援三线建设,奔赴大西北祖国煤炭建设一线。矿院培养了他严谨、敬业、务实、创新的工作素质,使其成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的管理者,从山西到陕西,他将青春与汗水献给了祖国的煤炭事业。

  “学校的树变高了,楼变多了......”时隔半个多世纪重返母校,李老对母校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来到民族楼,追寻当年在矿院学习的时光,看到院士墙,他高兴地说:“当年,钱鸣高院士教过我们!”

我们都是“矿大人”,祖孙三代的矿大情缘

  看今朝 矿大精神代代传

  李盈霖的爸爸李前,2012年6月,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我校首届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现任陕西煤业化工物资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

  李前感慨家族煤炭情怀:“我们家的煤炭情结已经延续近一个世纪,从我的外祖父开始,他在解放前就是开滦矿务局的老矿工。再到我的父亲,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我的母亲,毕业于唐山煤矿医学院。我的父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三线建设,支援大西北,将青春和汗水献给了煤炭事业。”

我们都是“矿大人”,祖孙三代的矿大情缘  

李前毕业照

  李前从小在煤矿长大,常常听父亲说起在北京矿院学习生活的奋斗岁月,父亲说得很自豪,他听得很向往,他希望能更真切地感受了解父亲记忆中的母校。初次踏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园,是2006年的煤炭职业经理人培训,他说:“一进学校就感觉很亲切,还特意拍了民族楼的照片给父亲带回去,父亲看了很激动。”

  2009年, 李前圆梦矿大,在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回忆深造的学习时光,他感慨学校的用心培养,授课教师都是名校名师,课程内容十分精彩;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能与更多煤炭企业管理者交流经验、技术,拓宽了眼界,提升了业务水平;感恩梦想成真,能在矿大求学深造,实现了父亲的愿望和个人理想。

  2020年,跨越了不同的时空与成长经历,李前的女儿李盈霖以第一志愿报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被成功录取,一家三代人成为校友,矿大精神在这个家庭里继续传递。

我们都是“矿大人”,祖孙三代的矿大情缘  

李前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在2020年开学典礼上讲话

  因这份令人赞叹的祖孙三代矿大情缘,李前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在2020年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作为校友,他表示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与矿大相遇,是大家共同的幸运;作为新生家长,他表示,孩子们入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让家长放心的远行。

  展未来 志存高远勇担当

  李盈霖,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学2020级理科应届高中毕业生,第一志愿报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被数学专业录取。

  作为2020级理学院新生的李盈霖,即家族的第三代“矿大传人”,坦言自小由爷爷看护,言传身教之下,爷爷的艰苦奋斗、父亲的敬业负责给了她很大的影响。

  李盈霖说,报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理由很简单,一是她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爷爷和爸爸的影响,感觉矿大很亲切,对学校印象特别好;二是分数合适,专业是她喜爱的。

我们都是“矿大人”,祖孙三代的矿大情缘

  新生报到前,李盈霖陪爷爷和爸爸故地重游,重返矿大校园。一路上,爷爷给她详细介绍了矿大辉煌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并耐心叮嘱她在矿大要好好学习,不浪费大学时光。

  对于大学生活,李盈霖满怀憧憬与期盼,她计划着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取得较好成绩,完成学业目标,加入社团参与活动交朋友,拓宽眼界充实大学时光。以她之见,大学时光不可虚度,须得目标清晰明确,志存高远,拥有情怀与担当 。

  每个人的命运与境遇,都连着大时代,也连着我们的精神皈依。61年前,这个家庭的第一代结缘北矿,从那一刻起,他们的心就和学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第二代、第三代继续与矿大结缘,也让矿大精神在这个家庭接续传承,这份美好的情意弥足珍贵,给予人温暖前行的力量。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