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钟美琪:带着笔,到基层去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钟美琪:带着笔,到基层去

来源:光明网2022-11-11 15:02

  作者:华中师大 钟美琪

  “愿有一天,我们的故事也可以讲给你们听。”

  写完抗战老兵的采访稿后,钟美琪在文末加上了这句话,这是她的结尾,也是她的开始。在经历过那一期青马工程后,钟美琪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将理想与信仰寄托于工作之中,对于那些仍处于迷茫中的准毕业生而言,她的坚定令人难以置信。

  钟美琪,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文学、历史学双学士,校级“优秀毕业生”。2017年以岗位综合排名第三的成绩考取襄阳市选调生,在2017年襄阳市选调生入职仪式上作为优秀代表发言,获时任市委组织部部长成佳刚肯定。参加工作后,先后三年就职于基层街道,工作期间,主笔文字材料600余篇,2018年获襄阳市“无悔选调路 奉献写人生”征文比赛特等奖,文字综合能力获多级多部门肯定。

  旁人或惊讶于她在新闻路上的累累硕果,或钦佩于她的务实上进,而她始终不忘初心,铭记那些为专业梦想奔波追逐的日子。

  一支笔记录校园——与新闻的初相遇

  与新闻的相遇,并非钟美琪的初衷。201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初来乍到时,钟美琪还是一名内向腼腆的小女孩,不善于与人打交道。为了改变这一羞涩的性格,学会与人沟通相处,她毅然加入了校党委宣传部“华大在线”。

  成为学生记者后的她开始为校园新闻奔波忙碌,逐渐变得开朗而活泼。在这里,她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并逐渐培养起对新闻的理想和热忱。于是,在大二时,钟美琪毅然转入到新闻传播学院,以一颗赤诚之心在新闻路上展开更深入的探索。

  2015年,她从华师角度出发,以一篇《免费师范生政策是否遭遇七年之痒》的特稿针对全国免费师范生政策的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虽然选取了具有争议性的话题,但她以鲜明的事例呈现、精确的数据分析和深入的访问谈话使文章获得一众好评,更是得到了时任校党委书记马敏的认可。这份深度报道,让钟美琪获得了“新闻之梦·七校筑梦”采访报道大赛的一等奖。

  在华中师范大学里度过的岁月,是钟美琪十分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在人文情怀浓厚的校园里,她坚定了大学生所应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校开放包容的氛围,让她秉承的思想态度在经历碰撞后得到了升华,而新闻传播学院与华大在线的磨砺,更让她养成了敏锐的观察力和坚实的写作基础。

  在桂子山上的历练,将她带入了未来的星辰大海,“青马工程”便是等待着她遨游的星辰大海。

  一支笔写下信仰——与“青马工程”的邂逅

  钟美琪和“青马工程”的邂逅,起源于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晚点名。在晚点名上,辅导员提起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湖北省各高校的学员选拔。

  在了解到该工程将要培养一批能将马克思主义学以致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青年骨干之后,钟美琪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被推荐新闻传播学院首位参与该工程的学员,并成功入选,至此她也成为了新闻传播学院第一位“青马工程”学员。

  原本就具有家国情怀的她,通过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对国际形势政策的了解之后,更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理论培训和党性锤炼之后,钟美琪开始走向基层,在孝感市汤池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践。

  在经历一系列的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一线实践活动后,令钟美琪感触最深的,是国家对底层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在她的走访过程中,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家爷孙相依为命的贫苦户,父亲的去世和母亲的出走让这个家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他们所能依靠的不过是几分薄地和几只家养鸡。但在政府的帮扶下,家庭的收入得到补助,孩子的上学也能得到保障,这不仅让濒临绝境的爷孙俩看到了生活的曙光,也让钟美琪看到了社会的希望。

  “青马工程”让她有了一次强烈而直观的感受,那就是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所享有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2017年,钟美琪与“青马工程”学员共同采访一名参加过东北抗战的革命老兵,并担任文稿主笔。长文《这个冬天,我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不仅描绘了抗战老兵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抒发了新时代青年党员对理想之路的坚定追求,在省团委微信公众号“有思”推送当晚即点击量破千,被多位部门领导转发点赞。

  因为信仰,钟美琪与“青马工程”邂逅,而这一段特殊的经历,不仅让她收获了认可,更加深了她对自己所追寻的理想与事业的认同。

  带着笔,到基层去——与“选调生”零距离

  大四下学期,对于即将毕业的钟美琪而言,凭借自身出色的条件,得到待遇优厚,前景广阔的就业机会并非难事。然而,人生的十字路口,钟美琪选择考取湖北省选调生。

  放弃高薪,投身基层,让祖国大地成为灿烂人生的最美篇章。谈起自己当时的选择,至今,钟美琪依然坚定。

  在综合岗位排名考试中考取了第三名的她,在选调生入职仪式上作为优秀代表发言。初入岗位的时候,她希望能运用自身所学大展宏图,然而,现实并非像理想那般丰满。尽管人生轨迹再次转往了一个新的方向,但她坚信自己的感觉。

  钟美琪开始了全新的探索,她刚开始接触的工作是“创建文明城市”,听起来恢宏大气,但任务细分后就是白天给社区街道扫扫地、除铲牛皮藓广告,晚上给居民送送温暖。与本科阶段和在“青马工程”中学习实践相比起来,这份工作显得平庸而琐碎。

  自己选择的路,就要无怨无悔地认真走下去。钟美琪暂时隐匿起心中的宏远理想,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各样繁琐的工作。

钟美琪:带着笔,到基层去

  2019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襄阳定中桥社区困难党员

  在社区中与居民亲切攀谈,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在办公室开会时摸清会议流程,工工整整地写好每一份记录。日复一日,她把这些细微的事物看作一种积累,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沉淀自己心中的那份伟大。

  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一次“振兴乡村”的宣传活动中,钟美琪负责与一位记者对接,并辅助其做一些联络工作。和骨干记者一同深入乡村群众采访交流,这让她感到亲切又熟悉。

  在收集了大量的采访材料后,钟美琪萌发了自己也来写一篇综合报道“试一试”的想法。她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试便“试”出了一次事业的小高峰。

  扎实的写作基本功,与时事政策的完美结合,字里行间显露着“青马工程”优秀学员所具备的极高的政治素养,她的这篇《穷村突围:因地制宜 分三步走率先实现生态宜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被印发到全市各部门进行学习。

  自此,钟美琪开始发挥自己的专长。在街道办公室、党建、工会等岗位上,她紧紧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起草、修改工作总结,撰写领导讲话、调研报告、工作信息等各类文字材料共计600余篇。2018年,在襄阳市“无悔选调路,奉献写人生”的征文比赛中,钟美琪荣获第一名。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这样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用一支笔在祖国基层书写着理想和信仰,这给予了钟美琪莫大的鼓舞,也让她更矢志不渝地在所选道路上一往无前。这既是她的无悔选择,也是她内心的真实写照。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趣味科普传播航天知识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