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孺子牛到拓荒牛的转变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从孺子牛到拓荒牛的转变

来源:光明网2022-11-11 15:45

  作者:辽宁科技学院 胡雁波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的事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我是一名有着25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辅导员,从入职之初就把关心、关爱、关注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己任,努力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学记》有云:“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他们敬爱、信赖的好老师是我一生的追逐目标;而把每一名大学生都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则是我的责任和荣耀!

  探索阶段:俯首甘为孺子牛

  刚担任辅导员工作的头五年正是学校合并发展初期,专业整合、学科融合,学院发展探索新方向、新模式势在必行。由于学生层次复杂多样,专业基础参差不齐,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新挑战。那时候我正在师范教育系担任辅导员,带着十二分的热情参与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他们一起跑操、一起上课、一起扫雪、一起打排球、一起过新年,逐渐熟悉,彼此信赖!那时候中等师范已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同学们面临着师范生毕业不再包分配,需要参加教资考试和面向社会的教师岗位应聘考核。许多学生都很茫然,不知道在校期间应该准备什么?毕业时如何选择?失去方向便失去前进的动力。作为他们最信赖的老师,我非常着急!除了和系里的领导、教研室老师了解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毕业生发展要求的变化外,我还经常往市教育局跑,了解当年的师范毕业生政策、用工需求;并利用寒暑假到辽宁师范大学去进修,和其他师范学校教师交流,了解全省师范学校的发展走向。随后开始有针对性指导我的学生注重学历提升、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发展自身特长,正视就业现状,积极投身乡镇基础教育事业。这样明确发展目标,积极做好准备,当这届师范生毕业生时,有80%的学生都考入了家乡的乡镇学校,20%升入上一级学府或通过国家西部计划和选调生进入乡镇开展志愿服务。看着他们带着憧憬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我欣慰地笑了。

从孺子牛到拓荒牛的转变

笑脸、依恋--胡老师与本科毕业生依依惜别

  成长就是不断修炼的过程,至于要修炼什么就要看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的需要了!为了更好地教育管理学生,让自己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五年里我先后完成了在职硕士研究生的攻读,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和职业规划师的证书,并开始承担部分思政课的讲授任务,组织开展了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小小百家讲坛”“书香校园”等特色活动,借以通过读书说理打开同学们的视野、增长见闻,也通过思想的碰撞点燃智慧的火花!通过不断地摸索尝试,我开始有了自己的教育风格,不再急躁行事;严肃但不失温和,善于观察、适度指导,做事有规划、有韧劲儿。默默的陪伴和不悔的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认可,他们习惯性的反应就是有事儿找胡老师,她一定会想办法帮助你解决!

  2009-2010年学校完成了易地搬迁,来到了本溪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校区。度过了整合发展的震荡期,开始向以工为主,涵盖工、管、文、艺、教育等五大学科门类的综合类大学迈进。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创造性培养,为服务地方建设储备大批有用之才,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升华阶段:扬蹄奋进拓荒牛

  2015年学校确立了向应用型大学转型的发展战略,在大学生人才培养上更加注重专业技能和创造性的培养,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我在自己的学生工作中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改变原有管得过死的工作方法,注重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能力的提升,探索适应新时代、新青年的教育管理模式。

  现在的青年学生思维敏锐、视野开阔。若想让他们信服自己,必要有“真金”!为此我认真通过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中国之声、辽宁党建云平台等多种媒体渠道,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并通过每月的青年大讲堂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与青年学生交流,开设面向全校学生的思政公选课,用党的先进理论影响青年,用优秀大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感染青年,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立志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报效国家!同时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依托学院开展的班导师和班导生制度,为同学们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做到事事有榜样,时时有先锋。让同学们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知道自己奋斗的方向,不走弯路!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创造力,我指导大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类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三等奖,同时指导学生参加本溪市青年创新创业竞赛入围路演项目,获得奖金一万元。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开展“共赢未来——学前教育下乡”青年筑梦项目,在本溪市桓仁县第一贫困村新江村开展学前教育下乡支教工作,受到了当地村民和家长的广泛好评,成为当地教育扶贫的典范。本溪日报和辽宁省脱贫攻坚专报都报道了此次活动。通过不断地打磨历练,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加强了,对于社会需求也更明确了,真正做到“以我所学,服务社会”。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革新,大学生的教育管理也展现新态势。例如产业学院的诞生、校企合作的不断紧密,对于大学生的职业素养、择业观念和道德操守都有新的要求。而随着新疆、西藏生源的不断涌入,学生管理中的民族政策、宗教信仰和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引导,都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课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十分重要,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当然,这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求也更高,更明确。感觉身上的担子也更重,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强!我深深地体会到“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创新发展,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是高校辅导员的本质要求。

  我深爱我的学生,倾其所有也无怨无悔;我很怕自己的能力不足,制约了学生的发展。我要不断地充实提升自己,学无止境,不断探索。我愿自己的一生从“孺子牛”到“拓荒牛”,用我有限的生命助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