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来源:2022-11-14 10:43

  作者:沈阳师范大学2008届毕业生 吴书香

  2022年5月,沈阳师范大学2008届毕业生吴书香获得了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荣誉称号,这是继吴书香获得“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的又一殊荣。

  2008年从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后,吴书香作为辽宁省选聘的首批大学生村官投身官立堡村。从不被理解、遭遇委屈到受到村民拥戴、推选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扎根基层初心不改、服务群众痴心不移,用新时代青年的梦想和担当书写耕耘,谱写出一首大学生扎根农村的动人之歌。

  2004年9月,吴书香怀揣着青春梦想走进了沈阳师范大学,开始了社会学专业的学习。通过专业的学习,吴书香更加坚定了目标,要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她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躬身践行,积极参与学术科研、志愿服务及校园文化活动,抓住每一个机会提升历练自己。在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她说:“我感恩这个伟大时代的哺育,感恩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一定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担负起时代责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与热血!”

  在吴书香即将毕业之际,恰逢辽宁省选聘首批大学生村官活动正在辽宁高校轰轰烈烈开展。看了一下选聘条件,不仅要求中共党员、学生干部,还要求学习成绩优异。这几个硬件看上去似乎为吴书香量身定做。吴书香多次找到辅导员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与他们畅谈自己的未来规划,表示自己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扎根在农村,奉献在基层。

  虽然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子女,父母这一关首先过不去。90多岁的爷爷心疼这唯一的孙女,更是撂下狠话:“你要去农村,我也跟着去。”可拗不过吴书香的坚持,最后,吴书香作为第一批组织部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毕业生,到沈阳市苏家屯区官立堡村任村主任助理,当上了大学生村官。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吴书香与村民一起下水田地

  2008年9月,吴书香的村官生活从“留守看家”开始了。从未接触过农村的吴书香更不知道自己该从哪儿做起。直到那时,这个地地道道的城里姑娘才发现,要把“农村建设得像城市一样”的雄心壮志‚太天真了。

  城市里长大的她不谙农事,第一次下水田就两脚陷在泥里拔不出来。“这大学生下地太费劲了,还得跟个提鞋的。”村民们一句无心的玩笑话让她难过了许久。

  庄稼要想长得壮,根首先要扎得深。要融入乡亲们,就要说乡亲们的话、干乡亲们的活,把自己的心融入全村百姓这个大家庭里。为快速融入村子,吴书香告诫自己要“先当村民,再当村官”。她咬着牙,憋着劲,见到村民干活就上前帮忙;村里修作业路,她抄起工具就上;她练习走水田地、学插秧、和村民唠家常……凭着这股劲头,她很快跟乡亲们打成一片。不少村民以为她在这里干不长,待两天就会走人,可没想到天天都能在田间地头见到她。“成,是咱村人!”慢慢地,村民从内心里接纳了吴书香。

  在村民眼里,吴书香不仅勤快能干,还细心会干。她发现村里档案十分杂乱,便主动将档案整理好并录入电脑,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她发现村里家家没有门牌号,便主动联系民政部门,为每户安装了金属门牌;她还在村里设置了“回音壁”,收集、解决村民反馈的问题……当村民们对吴书香的称呼渐渐地由吴书记变成了更加亲切的小吴,城里的姑娘终于融入了这片黑土地。

  作为一名85后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致富是她最大的梦想。她带领村民组建起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在当地实行水稻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全村95%以上的水稻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每亩节约成本60元,增产50公斤,并带动村里上百人就业。她还带领团员青年建立稻米专业合作社,推出农家自留米系列绿色生态产品以及“水田招租,私人定制”订单模式,促进了当地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化发展。还协助村委会开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顺利通过了生态区国家验收。一件件实事,村民们记在心上;一个个目标,吴书香坚定地实现着……

  2017年10月,吴书香带着抢收的两袋新米赴京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她说:“那是富裕起来的乡亲们对十九大的美好祝愿。”在基层的每一天,吴书香时刻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全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汲取着营养,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如何真正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成了吴书香的主要任务之一。在田间地头、村民家中、机关、社区、学校……几十场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会中,吴书香用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与干部群众分享。吴书香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除了原原本本地将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传达外,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说清说透,在基层工作中,更要通过工作项目的形式把好政策落实到百姓的身边,把在农村的根扎得更深、更实,为农民服务的工作做得更细,实现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真正传递到百姓的心坎里。”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吴书香参加党的十九大

  基层一线工作给吴书香带来了不少荣誉,但让她最开心的,却不仅仅是荣誉带来的快乐。“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了,荣誉只是锦上添花,当群众对我真正认可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每逢回母校做演讲,吴书香就用自身经历鼓励学弟学妹到基层锻炼成长。

  现如今,吴书香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担任解放街道办事处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街道疫情防控的全面调度工作。辖区既是主城区、老城区,还分布着工厂、农场、车站,协调管理难度极大。她经常工作到深更半夜,晚上10点半还在社区劝群众打疫苗,最终使街道圆满完成44轮,352万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22处封控、管控区顺利解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坚定力量。吴书香说:“都说基层工作不好干,但我觉得越在基层,工作越有干头,越有干劲。”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吴书香下水田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向下扎根,她做村民,心系百姓,把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向上生长,她做村官,肩担重任,把群众满意作为落足点。“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这是吴书香的人生方向,更是她扎根基层14年的青春誓言。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