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爱并幸福着——用心浇灌每一朵花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爱并幸福着——用心浇灌每一朵花

来源:2022-11-14 10:57

  作者:新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头屯河农场学校 李洪英

  “爱是教育的灵魂”。这句话已成为我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座右铭,我觉得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每当一届届的小学毕业生跟我挥手告别时,我感到是那么的幸福。每个孩子的心灵犹如一片田野,要想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获得丰收,既需要孩子自己辛勤的耕耘,更需要老师阳光般的播种和雨露般的滋润。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对每个孩子倾注浓浓的爱,在每个孩子的心里播下爱的种子,我用心地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铸就了孩子们健全的人格和高贵的精神。关于我的教育故事,犹如海边的朵朵浪花。

  一、用爱助力特殊学生

  在“爱”的诠释与践行中,我既注重对普通学生进行全面了解,更细心观察那些特殊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把握他们的情感走向,做好引导和教育工作。班里有两个情况比较特殊的孩子,我用真心、细心、耐心和爱心,帮他们树立自信,在和谐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爱并幸福着——用心浇灌每一朵花

  班里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及腿脚不便的回族女孩小花,每次上厕所都非常困难,我就搀扶着她去卫生间,帮忙冲洗干净。上课时,小花经常陶醉在撕纸的快乐中,有时还管不住自己,下座位喝水。课后,我耐心地给小花讲故事,希望她做个不影响同学们听课的好孩子,向同学们学习。小花听后虽然似懂非懂,但也在努力的听进去。上课时我多看看小花,孩子就会情不自禁地咧着嘴对着我笑。

  “老师,您先吃午饭,吃完饭再批作业吧。”我抬头一看,是第二个“班宝”:患有肌肉型营养不良的藏族男孩小胜。这个孩子今天真懂事呀,学会关心我了。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有一次,上午第二节课后,小胜想上厕所,因他身体不便等原因,结果又在裤子里画“地图”了,我连忙为他擦洗干净。孩子走路时常常会摔倒,很多事都不能自理。每次放学,都是我背着这个孩子上车……为了这个孩子,我给予他更多的关爱。当小胜父母即将带孩子去北京看病时,我又给孩子捐款400元……

爱并幸福着——用心浇灌每一朵花

  令我感动的是,不知不觉中,爱的种子已播撒在每个学生的心中。当我有事不在班里时,班里的其他孩子纷纷伸出双手帮助这两个孩子。

  我用真情关爱特殊学生的故事,被学生们口口相传。小胜的家长不知如何表达对我的感激之情,送给我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爱生如子,师德高尚。”这面锦旗是我当教师数十年来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犹如一面镜子,激励着我在教育之路上继续前行,哺育祖国未来之花开得更加娇艳。

爱并幸福着——用心浇灌每一朵花

  二、用心温暖特困生

  我带的每届班级,都有一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这些孩子因为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有些内向。所以,我对班级里的特困生送帮助、送温暖,有病时送问候,失望时送自信。

  寒假期间,我到小文家家访,看着家长拄着双拐,困难地坐在沙发上,我感到诧异。详细地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知道孩子家目前非常拮据,我想:身为孩子的老师,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帮一帮。

  开学后,我及时召开家长会,告诉家长一个班就是一个大家庭,班里同学谁有困难,大家伸手帮助就不是困难。我发起“献爱心”的捐款倡议,率先捐款200元,班里的任课教师和其他家长也纷纷捐款,合计人民币2175元。通过这次捐款,我发现这就是爱的力量,这就是团结的力量,这就是班级的力量。激动的泪水从我的脸颊悄然滑落,我感动于家长对我工作上的支持,感动于家长给每个孩子书写了一个大写的“人”字,感动于每个孩子都有伟大的父母亲在做表率,感动于一次小小的善举,让我看到了班级团结力量之强大。

  三、用情帮助留守学生

  留守学生渴望被尊重、被关爱,渴望和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地生活。于是,我事事尊重留守学生,相信留守学生,了解留守学生的内心世界,懂得留守学生的期盼。我用心呵护,利用一切契机帮助留守儿童找回亲情、找回快乐、健康成长。

  班里有位课间时常坐在教室里,不与人说话的留守儿童,每天都在不停地画,虽然看不出画的是什么物体,但色彩搭配得很鲜明。我摸摸孩子的小脑袋,笑着问画的是什么,孩子说喜欢我,画的是我。我高兴地抱着孩子,连声说:“谢谢宝贝!老师好喜欢你呀!”孩子开心地说:“老师,我要成为一位小画家,画您和同学。”孩子喜欢绘画,令人惊喜的是孩子在学校少先大队部组织的画一画自己心目中最美的教师比赛中,孩子用画笔表达着对我的爱,画的是我,还荣获了校级年级一等奖。

  学习中,我让班里的学习委员跟这个孩子结对;生活上,我处处关心她,让她感受到我的爱。慢慢地,这个孩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逐渐地提高。我用爱心和耐心打开了留守学生心中的那扇窗,让留守学生看到了更美的风景,留下了最绚丽的色彩。

  四、用行帮助学困生

  班里有个别学习比较困难的学生,我想方设法地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倾心施教。我班有个维吾尔族学生,普通话说得不太标准,不会读拼音,更不会书写拼音。我觉得自己必须俯下身来,放慢脚步,课间陪着这个学生,我一遍遍地教孩子学会拼读。孩子不会书写,我大手握小手地教。经过半个多月的时间,孩子终于学会正确认读、书写拼音了。看着孩子灿烂的笑容,我想:对于学生的学习,我得多用点心,多付出些时间,相信他们,才会有更大的进步。我还深入学习困难学生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及文化程度、家庭收入和实际困难,同时对他们进行说普通话、用普通话的宣传教育。

  爱是教育的真谛,当老师必不可少的,就是热爱孩子。因为有爱,我的眼里没有学习困难的学生,因为我的心中时刻装着学生,尽自己所能默默地帮助每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孩子负责。”是我所特有的一种职业情感和职业行为。

  五、特殊时期给予全班学生特别的爱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轨迹。防疫居家期间,身为班主任的我引导并鼓励孩子们“宅”出精彩,多读书、多做家务、勤锻炼、出手抄报、录视频、做美篇等,愉快地度过宅家学习、生活的好时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防疫宣传走在前。我多次在班级群转发宣传关于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防疫的视频及漫画等。我率先做出小影视频《我们也在抗击疫情》、美篇《居家学习做贡献,提升自我正当时》,分别发到班级群。学生欣赏后,也不甘落后,分别制作了《停课不停学,你我在行动》《居家抗疫,冬尽春至》等美篇,家委会主任也拿起笔写了一篇文章《防疫之爱》,还有十几位学生分别写了关于防疫的作文。我把小影视频、美篇及家长、学生写的文章,迅速发到学校群、班级群和朋友圈,受到领导、同事、家长等一致好评。

  防疫战还未结束,我将继续引导学生感悟生命、尊重生命,树立珍视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感受爱、领悟爱、传播爱,争做一个学会感恩、奉献爱和充满爱的人。

  缺少爱的教育,一定是冰冷的、空洞的,是没有灵魂的。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爱的滋养。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我投入感情、投入真爱,关爱着每一个需要我关爱的学生,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我时时牵挂着。我愿把这份爱化作每一个孩子心中最漂亮的花朵,用爱和智慧引领学生到达爱的“彼岸”。虽然教育之路上的我很忙、很累,但我觉得一直能为孩子们服务着是一件特别幸福,特别快乐的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