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年磨一剑,今朝扬国威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十年磨一剑,今朝扬国威

来源:光明网2022-11-14 14:02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伟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总体单位自行设计、研制、生产的三架中程高速无人机在天安门广场前接受检阅,在不到一分钟的检阅背后,是该型号无人机系统研发团队十余年的心血与汗水

十年磨一剑,今朝扬国威

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的三架中程高速无人机在天安门广场前接受检阅

  一、十年前,拿下任务

  故事要从十几年前说起。

  “当时,我国启动了中程高速无人机系统型号研制招标工作。”无人机研究院时任院长曹杰向记者介绍,南航从国内数家竞争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该项目。

  成功获得项目的背后是我校在无人机领域数十年的“深耕”和积淀:南航是我国最早开展无人机研制的单位之一,从1958年至今,成功研制了“长空”“翔鸟”“鸿雁”“飞鹰”“锐鹰”等多个系列的无人机系统,形成了从低速到高速、从固定翼到旋翼、从低空到高空、从金属材料到复合材料的系列产品研制能力。60余年来,南航人以一型又一型开创性的无人机型号为国家装备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并逐步成为国内无人机研究的重镇之一。

  不过,虽然争取到了项目,但在研发初期,团队却遇到了困难。

  “最大的困难是人员不足且资历欠缺。”曹杰参与了该型无人机系统的整个研制过程,至今仍然对当初的困难记忆犹新,“那时候老同志们刚退休不久,团队成员都只有三十多岁,没有足够丰富的经验”

  而且,当时研发队伍仅有50多人的无人机研究院,还承担了另一项国家重点型号的任务,因此,大家的工作量成倍增长,熬夜是司空见惯的事,甚至很多时候还要通宵达旦。

十年磨一剑,今朝扬国威

无人机研究院外场试验团队

  抱着“在型号摸索中成长”的信念,这支年轻的队伍毅然挑起了型号研制任务的大梁。

  在型号研制前期,在国内相关领域领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上千个日夜废寝忘食地演算数据,反复试验,研制团队终于按照型号研制流程,把众人的智慧结晶装进了这型无人机。

  二、十年间,啃下硬骨头

  不过,无人机试制成功之后,研制工作并没有因此而结束,紧随而来的是更为艰难的试飞任务。

  “无人机试飞需要足够大的空域,在无人机进入外场试飞与调试阶段后,试飞场地只能选在大西北荒无人烟的沙漠和戈壁滩。”该型号无人机系统总设计师张才文介绍道,所有科研人员每年都有数月甚至半年时间待在大西北人迹罕至的地方。

  团队在西北戈壁进行试飞时,驻地距离试验场有100多公里。每天中午,他们只能站在现场,顶着风沙吃早上带来的快餐。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几个月。有时候为了赶时间,他们常常是手里抓着馒头边吃边干。

  在50℃多的高温下,他们担心无人机的材料与发动机受损,就把自己用的遮阳伞让给无人机,并用扇子给无人机降温;遇到严寒天气,矿泉水冻结成冰,他们也只能用自己的身体将冰块焐热成水再拿来喝。

  曾随团队赴高原采访的记者周天博回忆起当时现场采访时的情景,仍然对强烈的高原反应和刺骨的冷风记忆犹新。为了赶在早晨抵达海拔四千多米的试飞点,他们凌晨三点钟就从驻地出发,还遭遇了下雪封路、车辆被困途中长达几个小时等困难。

  张才文介绍,有一次,他们在距离公路10公里的戈壁上布设靶标,任务结束时天已经黑了下来。由于手机没有信号,他们分不清方向,也看不清道路,只能一点一点摸索前进,因为戈壁滩并非一马平川。那天,他们到公路边时已经半夜了。

  有时,由于空域紧张,他们只能在夜间进行试飞,一整夜也只能演练一个科目,而等待一整夜却没有可演练的空域也是家常便饭。

十年磨一剑,今朝扬国威

高原试验中进行设备调试

  戈壁滩、大漠里、高原上,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长时间、远距离地离家进行科研任务,科研人员却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国家能将如此艰巨的任务交给南航,是对学校无人机研制实力的认可,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张才文说,大家最后也终于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为我国军队提供了一型技术性能先进的无人机系统。

  三、十年后,成果接收检阅

  从一开始,为做好阅兵任务的保障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包括领导小组在内的保障机构,装备工程部会同无人机研究院多次连夜整理相关资料,前往北京参加评审会。

  无人机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高度重视,即便在团队进行另外一项重要型号任务外场试验的时期,仍然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保障阅兵任务的执行;型号总质量师陈之前因身体原因在家休养,但为了此次阅兵,他也投入该无人机系统的设计与试验中,全程负责技术相关工作。

  经过大家的努力,我校如期将参与阅兵式的无人机交付。

  为了配合训练任务的保障工作,南航无人机研究院试飞中心的赵帮俊跟随无人机系统前往阅兵训练场,一待就是四个多月,日复一日地进行无人机作战方队的保障工作,一直坚持到阅兵结束回到南航,并将授予南航的锦旗和奖章带回学校。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这支科研团队十余年如一日,战严寒、斗酷暑、抗雨雪,忘我拼搏,戈壁滩、大漠里、高原上,不舍昼夜,支撑他们是航空报国的精神和信念。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