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为幸福代言

来源:光明网2022-11-14 14:07

  作者:浙江省瑞安市第五中学  孙有新

  2004年8月,一次机缘,我在著名教师李镇西老师的网络日志中看见了一句话“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从此这句话成了我带的历届幸福班的班训,我的班主任工作也因此有了幸福理念的支撑。

幸福·理念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对于“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我们要培养幸福的人。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幸福的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生的真正价值就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个人幸福不仅只有在社会中才能实现,而且只有为社会谋求幸福,才是最高意义的幸福。此外,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最高层次的需要是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有了相关的理论支持,我更加坚定了幸福教育的信心。

  在十几年的德育实践中,我提倡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践行“幸福”班训,“推己及人”,先让周围的人感到幸福,然后惠及更多的人。

幸福·途径

  对于“怎样培养人?”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践行“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理念。经过探索,我寻找到了育幸福人的行动,形成了“幸福五行”德育模式,即让学生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任课老师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家长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学长(姐)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社会上的特殊群体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作为班主任,我率先践行幸福理念,让学生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从而为学生树立榜样。平时我注重从细节上关心学生,组织有意义的班级活动,重点开发“幸福生日”班本课程,赋予生日以教育意义,让每一件生日礼物、每一个环节都发挥德育功效。生日庆祝仪式上,班级为每一位“寿星”量身定制欢迎辞,让每一位学生感受班级对自己的重视,自己是班级的重要一员。“夸夸寿星”环节蕴含着赏识教育,引领学生平时从细节处发现同学的闪光点,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欣赏。“学生代表表演节目”环节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将艺术教育蕴含其中。“赠送生日礼物”环节就是一次礼仪教育的实践,师生的恭敬之心尽在其中。“宣读家长的生日贺信”环节,蕴含着亲子教育,为青春期的孩子与更年期的父母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疗愈了多少破碎的亲子关系。“生日感言”环节则是无痕的感恩教育,声声“感谢”,或热泪盈眶,或涕泪俱下。

为幸福代言

为双胞胎姐妹庆祝生日

  除了让学生们体验和感受幸福,我更注重引导他们创造幸福、传递幸福。我选择了学生最亲近的人——父母作为切入点,开发亲子课程,打造“六个一”工程,构建“感恩文化”“六个一”工程指的是讲一个小故事:《妈妈只收0美元》;播放一个视频:《长大不容易》;统计一份“成长账单”;做一份“亲子关系”测试卷;开展一次“护蛋行动”;上一堂感恩教育主题班会这一系列的活动引导学生让自己的父母因为他(她)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还带领学生们将幸福传递给任课老师、高三的学长(姐)。我们还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将幸福传递给孤寡老人、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抗战老兵等特殊群体。

为幸福代言

慰问抗战老兵

  有一次,我带一批学生去特殊教育学校。是他们第一次去,心里很忐忑。不过,他们很快发现特教学校的孩子非常热情和友好。但是跟茹茹同学结对的小女孩很特殊,她一声不吭地坐着,冷冷地环顾四周。刚开始,只会用“嗯,哦”这些基本的单词回答问题。当茹茹尝试着跟她深入交流的时候,她却没有任何反应。在最初的十几分钟里,茹茹感到深深的挫败。这让我想起,上次跟这个小女孩结对的女生当场就哭了。幸好,茹茹没有放弃换着方法跟她交流渐渐地,小女孩开始用点头的方式回应茹茹。下楼梯的时候,茹茹问她:“你愿不愿意把手给我?”小女孩伸出右手,紧紧握住了茹茹的手。由于小女孩的腿脚不方便,她走得很慢,茹茹扶着她,明显感受到了小女孩对她的依赖。在玩“两人三足”游戏两人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前挪动着,但是她们一直坚持着。在其他志愿者和小朋友结束游戏后,开始为他们加油,场面十分感。最后她们冲过了终点线,小女孩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后来茹茹告诉我:“刚开始我们彼此不信任,甚至有点害怕,但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她便给予我极大的感动和治愈。那种震撼是触及心灵的,带着微微的苦涩,又充满了甜蜜。看着她的笑容,我真正体会到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当我们努力为别人的幸福付出时,别人会以另一种方式回馈给我们幸福和温暖。这样,幸福就成为“环流”,在人与人之间来回流动。

幸福·传承

  如今“幸福”班训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历届幸福班学生共同的美好而温暖的记忆。近年来学生寄给我的明信片上都会不约而同地写上“幸福”班训。幸福班的毕业生在大学里参加一些比赛,也会适时地传播“幸福”班训。毛慧伦也是一名小学班主任,她也把“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作为所带班级的班训,推进幸福行动。林浩特专门请书法家写了“幸福”班训,作为礼物送给学弟学妹,希望“幸福”班训薪火相传杨清清坚持为我们班的生日庆祝活动赞助生日蛋糕,更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幸福”班训,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幸福班出来的学生,毕业后当老师的为学生庆祝生日,当领导的为员工庆祝生日。毛肖静现为一小学大队辅导员,深受当年在敬老院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影响,参加工作后带领她的学生与孤寡老人结对开展献爱心活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幸福的火种在不同的地方悄悄点燃,假以时日,一定能成燎原之势。

  我的工作室学员在我的影响下,也为她们的学生庆祝生日,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12月,我们工作室还专门举办了生日教育研讨会。

  十几年来,我努力践行着“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理念,为很多人的幸福努力付出着,同时也收获了幸福。班级幸福文化建设的经验得到了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瑞安市教育局等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和鼓励,多次受邀作报告。还受兄弟学校、教育协会的邀请,在全国各地作了130多场报告,两次登上中国班主任大会的讲坛,与魏书生、李镇西等全国著名班主任同台演讲。撰写的有关班级幸福文化建设的文章在班主任《新班主任》德育报上发表,编入《可以这样做班主任》《做成功的班主任·实践篇》等教育著作。致力于班级幸福文化建设的先进事迹,被教育部新闻办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报、澎湃新闻、浙江教育报、温州市电视台、温州广播电台等70多家媒体报道。也因为专注班级幸福文化建设,受到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的肯定和认可,荣获浙江省师德楷模、温州市名班主任、温州市最美老师等多项荣誉学生毕业后回校来看望我,为我庆祝生日。很多学生订婚、结婚,邀请我去见证他们的幸福时刻。

为幸福代言

毕业生回母校看望我

  22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让我坚信: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幸福的事业,是一项创造幸福、传播幸福的事业,也是收获幸福的事业。我要为幸福代言,做幸福的创造者、传播者,最终成为幸福的享受者。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