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越付出 越热爱

来源:光明网2022-11-14 14:13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刘丽娟

  “娟姐,我是2012届电子3班的李某某,您还记得我吗?我现在进入一个省属国有企业工作,单位在查阅档案时需要我当年录取名册复印件,您能帮我一下吗?”一条微信,将我的记忆拉回了十年前的记忆。200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我来城市学院工作后带的第二届学生,共计8个班221名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我陪着他们一起上晚自习、开展团训、复习考研……陪着他们一块儿走过那段青春岁月,看着他们从懵懂走向成熟,他们亲切地称我为“娟姐”,有心事会找我倾诉,伤心时会趴在我的肩膀哭泣,取得成绩时会找我分享。转眼间,他们已毕业十年,而这十年我也步入中年,所带学生从80、90后到了00后,在实际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三心”,积极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理论修养与专业能力,积极融入学生,尽量缩短与学生的心理年龄差距,引领带动学生成长。

  保持一颗进取心,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

  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力量,陪伴大学生成长,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直坚持用信仰引导学生,用行动带动教育学生,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奉献与担当意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参加全国心理咨询师培训,获得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参加辽宁省高校就业指导专题培训,参加全国高校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这些学习培训更加完善了自己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体系,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迈进。同时,为适应时代新变化,加强个人在新媒体方面的学习,通过朋友圈、视频号、微信群等适时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传递正能量。

  怀有一颗初心,做一个引领成长的人

  我选择当一名辅导员,是源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越发感觉辅导员责任的重大,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要团结凝聚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辅导员的岗位上,我一直初心未改,始终坚持用先进的思想引领学生,用严谨的行动感染学生,用真挚的感情温暖学生,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始终让自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与青年学生在一起,走入学生中间,积极参与学生活动。在工作中,结合所带学生的年级、专业特点设计学生活动,通过组织趣味运动会、开展团建等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通过进行学生干部例会、述职等形式,培养学生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举办读书沙龙、“青春分享”“社会实践报告会”“自习打卡”“笔记大赛”等形式培养学生树立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经常深入课堂、宿舍,走入学生中间,每学期至少与所带学生的三分之二进行一至两次深入地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基本情况,以便开展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指导学生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入手,确立大学目标并合理地分解目标,督促其落实阶段任务,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职业竞争力。

  2012级吕同学,是一名来自农村的贫困生,在新生入学时经过谈话了解,他在高中时就喜欢动手制作一些小作品,被同学们称为“小发明家”。知道这一情况后,我便鼓励其好好学习专业课,多参加创新实践项目,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向分院负责创新实践的老师进行推荐。就这样,吕同学从新生一入学便开始了他大学期间的创新实践探索之路,取得了“飞思卡尔”智能车东北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二等奖、“赛佰特杯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等优异成绩。进入大三时,面临着是考研还是就业,他不知所措,这时我结合他的个人及家庭实际情况,与他一块分析该如何进行选择,最后他选择了直接就业,目前在上海的一家创新型企业担任研发工作,在工作期间他还考取中科院的在职研究生并顺利毕业。每当学生跟我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城市学院给了他们一对振翅飞翔的翅膀,而我给予他们直面挑战的信心与力量——相信自己能行!

  秉持一颗真心,做一个拥有情怀的人

  学生的事无小事,时刻将学生的事放在心上。无论是在校生,还是毕业生,只要学生有需要,我都会全力帮助。“白+黑”“5+2”、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学生有困难能够立即伸出援手,面对选择出现困惑我会与他们共同分析取舍,出现情绪问题我会认真倾听、耐心疏导;毕业多年的学生需要成绩单、录取名册、政审等材料时,我会积极帮助办理。在新生入学时,我会添加所带学生的微信,组建微信群、QQ群,经常将看到的好文章、视频等分享给学生。这样既便于了解学生情况,跟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又能够适时进行思想教育,发现不良苗头,及时沟通解决。

  2021年11月的一天凌晨1点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在耳边响起,“老师,咱班李某某肚子疼得受不了,浑身是汗。”听完电话我就紧张起来,在新生入学时的身体情况排查中,经了解李某某在高中时胃部做过手术,身体比较弱,可是现在是半夜,学校地理位置再加上疫情影响学校封闭管理,打车不方便,我赶紧告诉学生,先联系卫生所医生,我马上赶到。我立即起床穿好衣服开车赶到学校,直奔学生宿舍,接上学生便赶往金州第一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为肾结石,但该医院没有相关治疗设备,需要转院治疗,随即我又带着他来到开发区中医院进行碎石治疗,一切结束已是第二天上午10点。从医院出来,看着碧蓝的天空,心情顿时舒畅。一群孩子为了一个目标来到这里,作为他们的辅导员,我既是老师,又是家长。当他们生病时,心里最脆弱,这时及时给予他们关心关怀,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便会瞬间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获得他们的信任。

  作为一名辅导员,最幸福的时刻是学生无论是面临困惑还是取得成绩,他们能够想到你,愿意与你交流与分享。当2012届毕业生房同学面临职业再次选择困惑时微信跟我交流想法时,当2016届毕业生张同学将他的入党自传中一段关于我对其成长的影响发给我时,当2019届毕业生吴同学将他公派出国深造的贺信发给我时,当2021届毕业生宋同学跟我交流研究生专业选择时……,我感受到的是信任,内心充满幸福与自豪。

  越付出,越热爱,我甘愿做学生成长的阶梯。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