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进京剧表演艺术中的“程式之美”
首页> 专题频道> 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_中文版 > 正文

走进京剧表演艺术中的“程式之美”

来源:光明网2022-11-14 16:31

  编者按:

  为培养青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光明网邀请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制作适宜青少年儿童学习观看的视频微课堂并推出《“伴你成长”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伴你成长”公益大讲堂》内容涵盖科创、音乐、戏曲、体育、劳动等方面,开拓青少年儿童视野,陪伴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本期大讲堂,让我们跟随京剧名家、中国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江其虎,走进京剧艺术,感受京剧古典之美。

  江其虎老师告诉我们,京剧演员自小就需要严格的训练,在戏曲舞台上,一样的“程式”能展现出千万种性格,那么“程式”到底是什么呢?“程式之美”是生活动作的规范化、舞蹈化,京剧程式化的表演既来源于生活,又同生活形态保持一定距离,创造出舞台艺术的特殊美感,著名的京剧科班富连成社培养了很多大师,这都离不开程式训练。中国国家京剧院的青年表演艺术家们现场示范了“起霸”、“趟马”等程式化的表演技巧。

监制:高赛

策划:钟蕾蕾

制作:周雨涵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