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舞剧《只此青绿》中的国潮之美
首页> 专题频道> 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_中文版 > 正文

舞剧《只此青绿》中的国潮之美

来源:光明网2022-11-23 17:55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走红,以古典文学的叙事方式、传统艺术的当代表达、意念的流动构建起全剧的精神世界,通过人物的虚实交错、情感的古今交融,将悠远绵长的传统文化意象,赋予了无限的生命力和想象力,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期云课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艺术中心舞蹈部教师乌日利戈,将从舞剧《只此青绿》中的中国古典舞出发,把《只此青绿》当作一扇门,大家一起推开这扇门,看看背后的中国古典舞之美。

  什么是中国古典舞?北京舞蹈学院李正一教授说:“中国古典舞不是古代舞蹈的翻版,这是建立在浓厚的传统舞蹈美学基础上,适应现代人欣赏习惯的新古典舞。它是以民族为主体、以戏曲、武术等民族美学原理为基础,吸收借鉴芭蕾等外来艺术的有益部分,使其成为独立的、具有民族性、时代性的舞种和体系。”

  中国古典舞起源于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从武术、杂技中吸取技巧的部分,从戏曲中吸取舞蹈身韵(韵律)的部分。中国各朝各代都有自己的宫廷与民间的乐舞形式,每个朝代的宫廷都有乐舞机构来培养人才。从周代开始有了教育子孙后代的《六代舞》,包括《云门》《大韶》《大夏》《大武》等;到汉代有《雅乐舞》和《俗乐舞》,分别对应宫廷严谨的音乐舞蹈与民间以娱乐为目的的音乐舞蹈;唐代是中国古典舞的顶峰,舞蹈样式更为丰富,有《九部乐》《十部乐》《坐部伎》《乐部伎》《大曲》等;宋代继承了唐代的表演形式,由宫廷燕乐1演变而来的队舞、舞队、踏歌,宋代舞蹈的特点有古、悠、慢、妙、美,更加追求意境美。

  中国古典舞融合了中国传统武术、杂技、戏曲中的动作和造型,进行整理和创作。

  中国古典舞三大主要流派:身韵派、汉唐派、敦煌派,通过以上的三个派别,共同形成了中国古典舞的范畴。

  中国古典舞总体特点:身韵结合、形神兼备、身心互融、内外统一,强调气息的配合,形、神、劲、律,刚柔并济东方式的美感,身在中而形于外,以神领形,以形传神,遵循圆的规律。

  从中国山水画中,我们能感受到虚与实的结合、留白的巧用、层次的递进和颜色的对比,形成意境之美感。在舞蹈中也通过形、神、劲、律来表现舞蹈之美。(钟蕾蕾 周雨涵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