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来源:2022-11-25 15:48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杨晓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胜利 、发生历史性变革。“万里江山多锦绣,一枝一叶总关情。”从2012到2022,是非凡的十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踏遍千山万水、心系千家万户的十年。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一直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使命、家国情怀。

    一、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展示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宣示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足迹出发,我们也总能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深刻感悟回,用心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

    在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感受了党带领人民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在江西于都,我们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的地方,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在福建古田,我们深刻理解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懂得了新时代强军兴军之路的战略意义;在贵州遵义,我们明白了“伟大转折”的惊心动魄、“遵义会议”的真理光芒,也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延安,我们深刻地理解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山东沂蒙是英雄儿女的诞生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让我们感动万分,也告诉我们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在三苏祠、在孔子故里、在岳麓书院……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引领广大学生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许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和历史纪念场所。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陕北黄土高原上,有一个小小村落,名叫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陕北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们。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足迹出发,我们始终鼓励学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在眉山永丰村,我们走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田地边,感受“天府粮仓”的广袤,懂得了端稳“饭碗”、守牢底线、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在成都战旗村,我们感受到乡村的繁荣发展,看到了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拉萨的八廓街、林芝的嘎拉村,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欣欣向荣的新西藏;在学校定点帮扶的贵州省岑巩县,我们用“电子信息+”助力农业转型升级、赋能社区治理。我们教育学生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创出大事业、实现大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了许多贫困地区,心里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深刻体会到,助力乡村振兴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干事创业的巨大舞台。

    三、科技强国,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在高大的发射塔架旁,感受科技的力量,在壮观的展览前,体会科技强国的使命。我们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担“A+”学科建设,秉承“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必将为祖国的国防建设贡献力量;在绵阳“两弹城”,我们参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旧址,回顾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进程,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技报国情怀,见证新一代的研究人员的砥砺前行;在成飞,我们看到中国航空工业的典范——歼5、歼7、枭龙、歼10从这里起飞。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在这里得到了生动的诠释;在顺德广东工业设计城,先进的技术让这里成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和考察中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关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将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成电贡献。我们将继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不断学习、深化感悟,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赛道跑出最好的成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