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凡人凡事,凡事不凡

来源:光明网2022-11-25 15:59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西院幼儿园 蔡秀琳

  年少时,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描绘过色彩斑斓的非凡人生,憧憬过熠熠生辉的非凡成就。光阴荏苒,历经岁月,我们才发现“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什么是“非凡”?非常平凡的生活认认真真地对待,非常平凡的工作兢兢业业地积累,无数平凡日子的点点星火,终将汇聚成或璀璨或微弱的光芒,照亮纷扰的世界温暖前行的人心,我以为,这就是“非凡”。

  时光匆匆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从事幼儿园教师这个平凡职业已经整整的30年。回首三十年幼教生涯,欣慰于始终不忘初心。第一个十年,刚踏出校园的我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是孩子们眼里的大姐姐。每天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跳跃,和他们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在四季的轮转中,带领孩子们观察春的生机,感受夏的热烈,欣赏秋的绚烂,领略冬的静美。在孩子们的笑颜中,挥洒青春的汗水,倾听他们欢乐的笑声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第二个十年,日渐成熟的我看孩子们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不仅关心他们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玩得开不开心,我更关注每一个孩子性格的养成,人格的健全,体魄的强健,习惯的培养。在活动室里、在操场中、在舞台上,培养、鼓励和展现孩子们的自信与乐观,礼貌与感恩,竞争与合作………我深知这些才真正是孩子们人生至关重要的起跑线。进入第三个十年,做一名“四有”教师的信念让我更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幼教人的职责与使命:用爱心、专业和智慧,陪伴幼儿、家长、同事共同成长,谱写和谐、温馨、关爱、上进的幼教乐章。

  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说过,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是在幼儿园,在这里养成了一生受益的良好行为和生活习惯。而习惯常规的培养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工作,需要教师的智慧引领、艺术处理。我不断创新,将先进教育理念融入教学之中。把劳动教育设计成孩子游戏,采取“争做老师小帮手”的策略,每次饭前让孩子发盘子、勺子、餐盘等,每天轮流,保证孩子都能参加,不仅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同时也增强孩子的自我约束力。睡觉起床时,让能力较强的孩子帮助较弱的叠被子,时间一长,在同学们的互相关爱下,大家都学会了自己整理床铺,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幼儿的规则形成往往是通过模仿习得的,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下,幼儿们逐渐形成了好的行为良习惯。

  在重视幼儿行为习惯养成的同时,注重实施情感教育,努力营造温馨的课堂氛围。创设的“热带海岛”“童星巴克”等主题环境,起到了激发幼儿游戏兴趣,提高对美的感受的良好效果。根据每位孩子的具体情况,遵循让幼儿“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关心”的教育理念,通过创新教学方法、拓宽教育渠道、加深情感交流等方法,让孩子们达到素质提升、智力开发、个性发展、生活独立的目的。     

  在育人实践中我始终将对孩子的全方位了解放在工作首位,始终将每一个孩子都看作一个具有个人特点、个人志向、个人智慧和独立性格的自然人,充分尊重每一位孩子,全面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爱好特点和性格特征,为每一位孩子进行精准画像,对不同的孩子和家长采取最适宜的方法。印象最深的是有个从小失去母亲的孩子,由于家庭变故,导致性格急躁、易怒,爱说脏话,对人充满戒备,对其他孩子还有攻击行为。两岁半来到我班上时,周围的孩子都不喜欢他,很多家长也频繁告状,要求将他与自己的孩子隔离开。我能理解家长们的气愤与担忧,但我更心疼这孩子刚刚起步的人生就面临的残酷世界。我常常拥抱他,告诉他我很爱他,生活中像妈妈一样呵护他、关爱他。在活动中鼓励他,当他与同伴合作游戏时真诚地赞赏表扬他。渐渐地,柔和的眼神、灿烂的笑容回到他的脸上,几年下来孩子变得开朗活泼、幽默可爱。当毕业离开的时候,他紧紧地抱住我,泪流不止,依依不舍。现在在校园里偶尔遇见时,已经长成小小少年的他,远远看见我,还会双手举到头顶上,对我比一个爱心……

  凡人凡事,凡事不凡   

  图为和孩子们一起游戏

  幼儿教育离不开与家长的沟通合作,对幼教工作认识越深,我越是对幼儿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切的理解。我常常根据多年的教育经验,帮助年轻的父母们去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解除他们的育儿焦虑,传递给他们正确的育儿理念。在教学中,也更多思考如何创造条件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活动中来。我策划《水墨江南》艺术周活动,发动家长们积极找资源,献计策,指导孩子和老师的水墨画技能技巧。孩子们不仅在绘画能力上有很大提高,审美、性格、气质的培养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甚至勾起了家长们的学习欲望。经过家园共同的努力,我们艺术周活动最后呈现出一个美轮美奂的水墨江南在大家的面前。

凡人凡事,凡事不凡

  图为孩子们专注地绘画

凡人凡事,凡事不凡

  图为“水墨江南”艺术展

  “六一”文艺表演活动中,在确定童话剧的表演形式后,我们就在家长群吹响了“集结号”,不到十分钟的时间,编导组、音效组、场控组、道具组、化妆组、摄影组的工作人员全部满员。编导组根据我班孩子的特点,拟定角色编写剧情。音效组根据不同的场景精心选取不同的音乐,进行剪辑合集,每一段音乐的节选都精确到秒。道具组的工作人员最为辛苦,整场演出都猫在道具城堡和大树的后面,蹲着走动,移动道具,每次排练结束,爸爸们后背全被汗湿透了。场控组不仅要负责纪律,保证后场的秩序,还得熟悉每个孩子所演的角色,每个角色什么时候上场。场控妈妈排练时,一手拿着剧本,一边眼睛紧张地扫视着要出场的孩子们。还有常常脑洞大开,有很多奇思妙想的导演,甜美声音的配音……家长们用他们的智慧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童话的世界,童话故事折射的人性光辉也影响着孩子们的快乐和成长,让他们能更为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更作为一个童话般出色的人生活在这个世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幼儿教育不仅需要教师保有一颗与孩子们亲密无间的童心,还要掌握各种教育教学技能。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将自己多年教育经验的积累和技能特长向年轻教师倾心传授,我把这看成自己的责任。

  几年来,我每月都对全园教师进行两次钢琴弹唱教学培训,无数个夜晚常常收到教师们发来的弹唱练习视频,逐一指导鼓励。虽付出大量休息时间,但从不觉得闲暇时光被打扰,看到老师们弹唱水平的进步,由衷感到欣慰与快乐。李子阳老师最初的钢琴弹唱基础较弱,但她对弹唱有很强的学习兴趣,在和她搭班的一年里通过我的指导示范,李子阳老师的弹唱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洪山区幼儿园老师专业素养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弹唱一等奖。

  幼儿园教育是保教结合,保教并重。保育员每天与幼儿朝夕相处,陪伴幼儿成长,她们的言行举止对幼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她们的素养、技能对幼儿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升保育员的人文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提高保育员的技能、素养,创造更优质的幼儿成长环境,我结合二十四节气习俗,组织保育员开展“清明插柳”“芒种制作花签”等活动,以传统文化浸润提升人文素养。进行《共享游戏共享成长》的主题培训,帮助保育员树立正确的游戏观,明确介入幼儿游戏的时机,正确地参与和指导幼儿游戏和区域活动。活动中保育员老师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愿望,高涨的学习热情,增强了保育员队伍的凝聚力,并对保育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日常保育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一根弦,发出自己的调子,要想让那颗心与我的话语相呼应,就得使自己能和上这根弦的调门。”在平凡的幼教岗位上,我三十年始终如一保持与童心同频共振,对平凡的幼教事业,始终如一坚持做“四有”老师的理想。

  2021年在武汉市第三届幼儿教师专业素养教育技能大赛上,我从全区百余名参赛教师中获得三个一等奖。作为洪山区唯一选手晋级市决赛,并最终获得即兴演讲第一名和综合总评二等奖的优秀成绩。2022年在洪山区幼儿园优秀游戏案例评比活动中,获得特等奖。同年,在武汉市幼儿园教师教育技能《我是幼儿教师》展播活动中,我作为全市幼儿教师的代表发表演讲,展示了从教三十年在不同阶段的专业思考与发展,诠释了一个普通幼教人满怀深情、满怀热爱的教育情怀。

  我坚信,以爱心和热情投入平凡的日子,以专业和智慧倾注平凡的事业,守住宁静的心田,守住教育的虔诚,就能让凡人不凡,凡事不凡!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