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立德树人守初心 科技强路担使命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立德树人守初心 科技强路担使命

来源:光明网2022-11-28 11:24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彭其渊 侯倩 王貌

  彭其渊,现任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39年来,彭其渊一直潜心致力于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即使身患重疾仍坚守教学一线。“生活上的朋友,学习上的严师”,是他留给学生们最深刻的印象,也是他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

  以德立学,匠心育人

  “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彭其渊充分尊重学生人格,关怀学生成长。彭其渊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因此他时刻注重自身言行牢记“身正为范”的古训,积极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言传身教,争做表率,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和引导学生。

  为更好地实现“时时、处处、事事”全过程育人,彭其渊带领“行车组织”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开展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目标与知识能力目标深度融合,全面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将思政教育贯穿知识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全环节,打造了“行车组织”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于润物无声中实现了学生的价值塑造。

  在西南交通大学的求学经历让彭其渊终身难忘,杨明伦、朱松年等众多老教授的谆谆教诲更是影响了他的教学方式与学术态度。在教学中,彭其渊严谨治学,严于律己,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自身教学素养,遵守教学规律,教学效果优良,深受学生喜爱。在学术中,彭其渊潜心钻研,遵守学术规范,并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实验室建设。他同样以“严要求、高标准”对待学生,“学术本来就是一丝不苟的,严谨、求实,我秉承了我导师的科研态度,也希望这份态度为我的学生所用”。

  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彭其渊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悉心指导学生的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他指导的学生获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1人、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7人、优秀硕士论文20余人、 “优秀研究生干部”以及“明诚奖”等若干人。其中,博士生石铁获2014年世界INFORMS学生论文竞赛第一名,这是国内高校学生首次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竞赛中获得第一;博士生占曙光、张永祥、王典分别获2015、2016年和2021年世界INFORMS学生论文竞赛第三名。

  笃志教学,爱岗敬业

  积极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彭其渊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长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铁路行车组织”“交通运输发展理论”“综合运输系统理论”“综合运输系统规划”等课程,每年累计教学时长超300学时,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欢迎。

  彭其渊尽职尽责,坚守工作岗位,身患重病仍然坚持工作。2015年5月12日,彭其渊在上课过程中突发心梗,先后进行了3次大手术。10月初,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彭其渊主动返岗,积极投入到“高速铁路运输组织”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工作中,并带病完成相关课程录制。该课程现已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金课)。

  彭其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能力,每年至少开设学术讲座两次。他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研实践及创新活动,累计指导学科竞赛80余人次、国家级竞赛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系列精品课程建设。彭其渊连续22年主讲交通运输专业本科生核心课程“行车组织”。该课程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并于2012年向精品资源共享课转型升级。多年来,学生课程教学的评价等级均为“优秀”,得分均在4.6分以上(满分5分)。此外,彭其渊还主持建成了“交通运输导论”国家视频公开课、“高速铁路概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四川省精品课程“运输组织学”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课程。

  主编出版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及特色教材。彭其渊紧密联系交通运输专业发展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方法,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其他规划和特色教材3部。相关教材和专著,如《计算机编制列车运行图的理论与方法》《铁路行车组织》《高速组织基础》《高速铁路调度指挥》等被广泛应用于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院校,也是部分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和铁道勘察设计院、铁路现场工作人员的参考书,具有现实意义。

  主持国家首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彭其渊担任交通运输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期间,组织构建了“五层次、五模块、九平台”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资源转化。

  作为“高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负责人,彭其渊及带领团队以国家轨道交通发展重大战略布局为导向,以激增的高铁高效安全运营对专业型和综合型人才需求为契机,以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为教学载体,首次实现高铁调度指挥过程全仿真模拟教学,提高了高速铁路人才培养质量。

  运用“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搭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极具扩展性、兼容性、前瞻性,突破了实验教学的时空限制,实现了在线学习、网上实验及交流、在线指导、网上评阅、教学评价的全流程远程虚拟仿真实验,在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培养和中国高铁调度员培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深耕专业,追求卓越

  主持交通运输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建设。彭其渊作为专业负责人,团结同事,全力组织交通运输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的建设,建成了集交通运输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交通运输国家示范实验中心、交通运输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交通运输国家工程实践教学中心、交通运输国家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级系列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国家级优质教学资源“十位一体”的交通运输人才培养高地,多年来持续为国家输送交通运输领域优秀人才。

  主持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彭其渊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必要的教学经历、丰富的教学经验、勤恳的教学实践,而且还要有创新的教学改革、灵活的教学手段、深入的教学研究,要能够给予学生以指导、以解惑,能够给学生提供科研锻炼的平台,更要经常与同学们沟通交流。

  作为负责人,彭其渊主持建成的“行车组织”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始终秉承 “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以交通运输大类人才培养的核心基础课程建设为中心,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在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该团队多年来的专业课实验教学研究及开发成果在铁路行业和全国众多兄弟院校中得到广泛应用,其教学经验不仅在校内起到引领与示范,在国内外也产生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立德树人守初心 科技强路担使命

彭其渊教授作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

  主持建成了交通运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彭其渊凝聚团队智慧与力量,以培养创新性工程应用与研究型交通运输专业人才为目标,树立了“夯实基础、跟踪前沿、培养能力、突出创新、张扬个性”的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了注重能力贯通式递进培养、具有综合运输系统思想和层次化、模块化、个性化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建成了具有“大交通”特色和轨道交通优势、体现交通运输最新科技发展水平和科研成果的国内领先的交通运输实验教学平台,形成了一支以教学名师和学术带头人领衔的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互通、教学与科研兼容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团队,在交通运输创新性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彭其渊曾寄语青年学子:“作为青年学生,要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培养研究能力,多学知识,树立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做好准备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面对取得的一系列荣誉与成果,彭其渊总是轻描淡写,把功劳归于导师的教诲、学校的培养、同事的合作以及团队的力量。而让他真正开心的,是在交通强国建设过程中,自己的成果能够切实地解决关键问题,自己的学生能用自身所学,亲身参与着这场伟大的建设。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