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我的教育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2-11-28 11:35

  作者:大连市第十八中学 景小霞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记忆深处

  十几年前,我提着一只旧皮箱、登上一辆绿皮火车直奔大连,开启了我在大连十八中学的教学生涯。下了火车转乘夏家河子公交车,车体绿色漆皮,在火车站显眼好找,是唯一一趟由车站直达商务学院的公交车。一路向西,从繁华的都市中心,经过高楼林立的街区,兜兜转转,直至道路两旁的建筑愈加稀少,车上颠簸,乘客所剩不多,司机喊出“商务学院有下的么?”应声后我从后门提着行李,探出头跳下车,打量着周边的一切:锈迹斑斑的铁站牌、砖块拼凑不齐的道牙子、坑洼不平的土路、还有学校的两扇看家的大铁栅栏门。

  开学第一天的大扫除是我记忆最深的,我要带领着一群刚入学的小毛孩去学校操场的南角除草。经过一个夏季野蛮生长,杂草及腰,韧劲十足,要把草连根拔起可不容易。孩子们卯足劲,草根连带着土块,一并拔了出来,黄土漫飞,从鞋到裤腿,再到衣服、脸、头发无不浑黄一片。如今,十几年间,党的教育政策带动了教育教学校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300米长的塑胶跑道、人造草坪足球场、一级的室外篮球比赛场、旱厕改造成标准的卫生间、可以承办大型文艺演出的体育馆。操场周围绿柳成荫,丁香香气四溢,老师们中午在校园遛弯,运动,乘凉无不舒服惬意。放眼校外:甘井子区政府搬来了!甘井子图书馆落户了!明珠公园建成了!

  为何为师

  学校又要收借读费了,一个月40几元的借读费,一学期就是160多。每逢这个时候,我就会接到家长的电话,“老师我们晚几天交吧!”而班里一个男孩已经两天没来上学了,晚上放学我留下班里一个顺路的孩子帮我带路去他家里走访。从学校出来,打上摩的,绕过大道,穿过胡同,胡同里石子瓦片堆砌的小道上污水横流,味道也不好闻。我们几经周折拐进一个小院儿。土墙、砖地、水缸,一方小桌支在门口,桌上摆着一小盆米饭,一小盆的鸡架土豆做菜,几副碗筷——屋主人正准备开饭,见我进来,孩子爸爸热情地招呼,在明确我的来意后,爸爸操着老家的方言告诉我,外地打工生活不容易哦,打算回老家了,说着硬是拉我坐下来一起吃饭。我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自己每个月仅有的800元工资,何尝不是外地来的打工族,远离家乡的艰辛不易最容易勾起一个人的思乡情结,谁能拦住他们呢?但是回家不就是辍学了么?孩子回家就是包山种地了?要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了?一个灵魂的拷问迅速蹿升出来……

  那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上学的路上我们依旧在学校门前的大树林子里捡树叶,装满书包后要准备课间“勒狗肉”,还要折几个树枝,课间打仗要有武器,课间用不上,老师生气了要比划谁,兴许也能用得上。等到教室门前,正常走门是没劲的,跳窗户还是比较有意思,要是开门的同学来晚了,那需用一把小尺塞进窗户缝,然后用力压一下,插销立马崩开,这时候跳窗户名正言顺,可是今天门也开着,大家跳窗户仿佛还不过瘾,比着谁跳得快,动作麻利,比着谁拿着铁尺,撬插销的功夫了得,嬉笑间完全是忘了时间,只听得背后一声惊雷:都给我滚回座位去!几乎是被吓破了魂的,我不知道别人怎样,我就觉得浑身毛骨悚然,后脖子是有凉风的,不敢回头看这个60岁的,一头浓密的黑发,小眼睛,戴着黑色粗边大眼镜的胖老头,校长的老师,爸爸的老师……大家作鸟兽散状滚回座位,雷声又一声胜似一声地接连翻滚而来:“想一辈子就在这个山沟子里翻墙吗?男孩子就一辈子鼓捣锄刀,女孩子就戴着围裙绕着锅台转吗?想想你们的父母,你们有书读,他们那时候想读有吗!你们在这撒野,他们已经在地里不知汗水已经摔了多少个瓣儿了!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地活着吧!活着吧!”重重的一声,一摞书被摔到了讲桌上,坐在教室最前排的我不由得哆嗦了一下,泪水四溢。我是感受到了怎样的痛楚,是从教几十年来学生不能走出大山的悲愤么,是生不逢时的一颗拳拳之心无用武之地么?亦或是对我们这些顽童劣童的绝望么?也是那时我第一次开始了我的人生思考——难道我一辈子也要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过么?

  从记忆中挣扎出来,我紧紧地攥着孩子的手,目光坚毅地看着孩子的爸爸:“大哥,咱们再等一学期,只一学期,如果您这边没有好转,孩子再走也不迟呢,他的借读费我垫上!”四目相对时,我看到孩子爸爸眼里闪烁的希望,只这一学期,我定会让他让所有的孩子感受到为人师者的诚意。定要负起在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几代人的希望,我要做一棵树,去庇护。

  为师之路

  新上岗的第三天。

  走在教学楼的走廊里,就能听见教室里嘈杂一片,响声震天,已经一连两天了,喊也没见效果,吓唬也没啥用,即便我站在讲台上,仿佛他们也熟视无睹。想到这些眉头也就拧紧了起来。不过还是先稳稳自己的心绪,然后快步直奔教室。然而走近时,震荡的声音却瞬间消失了,我僵直在教室门口,探头张望:教导主任于主任正站在讲桌边上,一头花白的头发,突出的勾满皱纹的大额头,上身只一件白色的半袖衬衫,下身灰色中山裤,普普通通,却极具震慑的力,一教室的孩子们坐得板板正正,满眼闪光地望着他。“教室的座位第一排,看脚下的座位线,摆好看齐,对,那个女孩儿你的座位,再向前点,好,后面依次向第一排看齐。好,矫正坐姿,都坐好。班长,到前边来,汇报今早自习情况,要分三个方面:一学习情况,二纪律情况,三卫生情况!”余光中,他望见我,朝我笑笑拍着我的肩膀,徐步走出教室,一个教室一个教室地查看,直至消失在走廊尽头。他的手轻轻的,他的笑暖暖的,就像一朵云,悄悄地去摇动一个思想:教育要注意细节,工作要有头绪,班级要立好规矩。

  又是一个不眠夜,区里安排青年教师素质考核大赛,要准备一节过关课,然后到兄弟学校去借生上课,先在学校准备,然后片里,要是过了,才有机会到区里去展示,刚上岗半年,压力颇大。昨天在班里试讲,同组的几个老师提出了几个建议,坐在电脑桌前,我正改着课件,思路还不是很清晰。师父朱老师看见我愁眉不展,拉过一把椅子,坐了下来。意味深长地说:“首先,要有敢上的想法,要让听课的人感觉到你乐于去上,你热爱它,其次才是去打磨自己的课堂。崔颢的《黄鹤楼》有很深远的社会背景,如果只为教这首诗去上课,课堂就没有意义了,四十分钟的课堂,看似简单,其实功夫在课外。每一个教学环节要环环相扣,教学是双向奔赴的,如果你自己从这堂课学不到东西,那么学生跟自己读诗没有区别,为人师者,要先感动自己,才能去感动别人。也许,多少年以后学生不记得你讲了多少知识,或许不记得这首诗,但是你所启悟的人生之路可能就此开启。用心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一席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是呀,感觉是任务,应付心理占了一半,还有走出自己的学校,就被看个通透,教育永远是值得用一辈子智慧付出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业,一个纯粹的灵魂不能也不再游走。

  经历六次试课,一次片里公开课,区里考核,第一次站在了区里的领奖台上,我深深感受到了课比天大的意义,有领导的扶持,有同事的助力,我对自己也开始有了准确的定位。

  一路向前

  站在竞选大连市优秀班主任的讲台上,我回顾着自己取得的成绩:“甘井子区优秀教师”“甘井子区优秀班主任”“甘井子优秀指导教师”“甘井子优质课一等奖”,所带班级先后获得“甘井子区三好班级”“大连市三好班级”,一幅幅画面也浮现在眼前:稚嫩求知的眼神和俯身批改的碰撞;大清扫挥汗如雨和班队会的畅谈;组内研讨的激烈争执和手捧鲜花的真诚祝福;疫情线上教学的焦灼和线下的及时的补位;抗击疫情的艰苦卓绝和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灿烂笑脸……教育事关国家的发展、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事关每一个人的未来,对于拼搏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来说,在变化中要做好坚守,要努力给爬坡过坎的孩子,给焦虑迷惘的家长拼接希望,要努力担当,不断追求、求解,去发现、感受、创造,不忘初心,我们相信,在未知和不确定迭出的新时代,我们心中的美好教育仍然会按照它的逻辑自然生长,非凡十年,十八中学见证了我的成长;非凡十年,十八中学亲历了大连市教育事业的发展;非凡十年,大连彰显了教育该有的模样。我愿以更昂扬饱满的热情拥抱教育变革的愿景,做好平凡的大连教育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