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路奋斗 一路成长 一路幸福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一路奋斗 一路成长 一路幸福

来源:光明网2022-11-29 16:31

  作者: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新北小学 宋立新 门琳琳

  我是一个在一线度过青春,如今已步入中年人行列的小学班主任。我的教育故事还要从19岁时初为人师说起,当时的我一脸纯真与稚气,做过的囧事至今还历历在目,曾经因为第一次开家长会就紧张地哭了以至于无法继续;曾经因为运动会班级没有得到奖状与孩子们抱头痛哭,仿佛天塌下来一般;曾经因为自己班的成绩没有平行班优异而彻夜难眠;曾经因为家长对孩子不负责任深感不解……转眼时光飞逝,现在的我已经在班主任岗位上奋斗了25个春夏秋冬,虽然青春不再、容颜已老,但我却一路成长着、一路快乐着、一路幸福着,因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一、扎根·青涩

  1997年,师范毕业的我被分配到一所矿区小学,当我正准备在班主任岗位上甩开袖子加油干时,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当时因为学校的音乐老师声带做手术,领导安排我做了一名音乐老师。我的“班主任梦”被现实击得粉碎,但是我每天都跟在校长后面进入各班“偷师学艺”,学习每个班级的文化建设、常规管理等方面。有一天上级领导到学校考察教师基本功,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到黑板上用粉笔字书写古诗时,考核领导只让我写了两句就说不用写了,然后转身对身旁的校长说:“这样的人怎么没当班主任呢?基本功多扎实啊!”就这样一句夸奖,让我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班主任。我在日记中写道:“只要心中有梦想,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实现我的教育理想,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创建出一个个和谐团结的班集体,培养出一届届品学兼优的学生!”

  二、奋斗·成长

  自此,我就开始了我的班主任生涯,刘铁芳教授说:“伟大的教育者都是伟大的读书者。”这是在告诫我们作为一个教育者尤其是班主任应该多去阅读经典,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班主任的工作是心的工作,也是灵魂的工作,缺少精神上的指引必然会带来行事上的混乱。虽然工作勤勤恳恳,但是我仍然会遇到许多无法解决的难题,为拨开教育迷雾,我找到的破解方法就是阅读中外教育大家的作品。

  专业阅读,让我掌握了科学教育的钥匙。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中写到“如果想知道这个班集体怎么样,只要进入班级看看这个班级的作业就了解了。”看到这我茅塞顿开,与这本书相见恨晚,如果早一点看到可以少走多少弯路啊!专业阅读,让我明白教育的真谛。朱永新《致教师》、李镇西《做最好的班主任》、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既有生动鲜活的教育案例,又有启人深思的教育思想,为我打开一扇智慧天窗,让我明白教育是静待花开的过程,不能急躁,等待、宽容、期待、细节是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关键词。专业阅读,让我的心变得沉静如水,充满了将学生雕琢得光彩照人的热情。从教25年,我觉得自己像一个仁慈而有魅力的魔法师,我爱学生,学生爱我。

  “书香班级少是非”这句话是我管理班级的法宝,我愿意努力做一粒书香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学生的心中,让他们的一生从此充满阳光;我也愿意做那点灯的人,为孩子们点燃一盏盏阅读的明灯,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程。苏霍姆林斯基说:“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 建班之初,我给班级起名为“书韵飘香”班,意在勉励学生读好书、习美德、立良行。利用语文课堂主渠道传承经典文化,课堂上孩子们思维活跃,表演精彩,眼中光芒闪烁,不乏流淌的诗意,碰撞的火花。我还在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低年级时“读与绘”语文实践活动,每天放学前我都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生动有趣的故事中蕴藏着深刻道理,孩子们展开丰富的想象,用稚嫩的小手绘画,书香滋润了孩子们美好的心灵,在他们幼小的心田播下了阅读的种子,从而达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中年级时,开展了全班“共读一本书”的活动,我推荐的一些优秀的书籍如《窗边的小豆豆》《狼王梦》《小王子》等都成了孩子们熟知的作品;高年级时,又开设了“传承文化经典”系列课程,内容包括《唐诗三百首》《声律启蒙》《谚语和歇后语》《读历史学成语》等,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并提出“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

  三、收获•幸福

  在奋斗中收获,在收获后体验幸福。班主任幸福指数高低,与家长是否支持密切相关,因为每一位班主任都有两个班,一个是学生班,一个是家长班。学生班承载了梦想和希望,家长班是梦想和希望的风帆,班主任便是这领路人。我很幸运遇到了很多理解教育、支持工作的家长,才能让我一次次感受到班主任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我在给毕业班家长的一封公开信中这样写道:

  时光匆匆而过,弹指一挥间六年的相知相伴最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在这六年里,我始终被你们对我的理解、支持、信任和包容而感动着、温暖着。

  六年来,我给大家打了无数个电话。电话中我们畅谈家校如何携手;沟通如何让孩子品学兼优;交流如何让孩子身强体壮……我记得最晚的一次,跟一位家长聊到深夜12点多。在一次次打电话的过程中,你们都慷慨地向我敞开了心扉,我们共同想办法、出主意,我在你们的帮助下越来越自信,孩子们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进步!很多次放下电话时,我的胳膊都已经酸痛,但心里却倍感欣慰,只要我能帮上你们,我就觉得我无愧于“老师”这个称谓。这份真诚我怎么能忘记?

  六年来,我走进了班级近30个孩子的家庭中家访,占班级总人数的75%。我送给孩子们各种礼物,当然最多就是书了,因为我总觉得一生与书相伴,就是与幸福相伴,与好运相伴。所以我希望幸福与好运能伴随每一个孩子一生。如果能在孩子心中播下爱书的种子,我就完成了传承文化的光荣使命;如果孩子在这六年里喜欢上了我的语文课,喜欢上了阅读,那不是我的功劳,而是你们在孩子面前对我的认可,让他们对我深信不疑。前几天讲评作文《难忘的一个人》,孩子们这样写到:“我看到一段话,觉得送给门老师最适合:都说你是最小的主任,管着长不大的一群;都说你是最棒的园丁,画着我们成长的年轮;都说你是最好的人,就像我们的父母双亲。粉笔白白,黑板黑黑,你一笔一画,教给我们是与非;教鞭长长,讲桌方方,你一言一行,给我们谆谆教诲。您给了我们真善美,您把我们的理想放飞……”我听着孩子们一篇篇描述我与他们这些点点滴滴故事的作文,我总是站在教室的最后面偷偷擦眼泪,很多孩子一边静静地倾听,一边跟我一起默默地流泪,讲台上每个讲述者都几度哽咽,讲台下隐隐传来倾听者低低的啜泣声,当时的情景刻骨铭心,那一刻我除了感动,更多的是身为教师的幸福感。因为孩子们这些肺腑之言,让我觉得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不过如此吧,这所有的种种我怎么能忘记?

  当我把这封信发到班级群后,手机又一次被家长点赞、感谢、玫瑰和掌声刷屏了,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回首往事,作为班主任,有过辛酸与劳累,有过迷茫与无奈,有过退缩与厌倦;同时也有过喜悦与充实,有过坚定与勇敢,有过收获与幸福。当我看到我呵护的幼苗已经长大,浇灌的花朵已经绽放,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无怨无悔,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我将继续前行,一路奋斗,一路成长,一路幸福!

一路奋斗 一路成长 一路幸福

送给“书韵飘香”班孩子们的礼物是书籍

一路奋斗 一路成长 一路幸福

师德读书活动交流

一路奋斗 一路成长 一路幸福

经典诵读《声律启蒙》在阜新市第一届中小学生读书活动展演中喜获一等奖。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