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中国的大国工匠,数据库领域的“打井精神”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新中国的大国工匠,数据库领域的“打井精神”

来源:光明网2022-11-30 15:02

  作者:东华大学 张晗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而在数据库领域就有这样一个人,他出生在新中国成立之时,他的童年经历了新中国成立的场景,他的青年目睹了改革开放的历程,他的中年见证了祖国腾飞的盛况,他就是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第一任院长乐嘉锦老师。

  以“打井精神”树信念,奉行艰苦奋斗人生准则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生活的真谛从来都不在别处,就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

  1951年2月,乐嘉锦老师于新中国成立几年后出生。小时候,乐嘉锦老师听到长辈说,在农村条件艰苦,水电不通,村民日常饮食起居很困难。由于水资源非常缺乏,村里要打一口井,但是条件落后,没有任何机械设备,全都要靠人力。在村长的带领下,三十多个村民夜以继日地打井,整整过了一年多才在40米深的地下打出了水。乐嘉锦被村民们的“打井精神”深深地打动,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成功打一口井。“打井精神”的种子从乐嘉锦老师的童年就开始萌芽了。

  打井如此,求学亦是如此。1976年,高考还没有恢复,25岁的乐嘉锦老师品学兼优,获得了去复旦大学学习的机会,成为中国较早学习计算机的一批人。在那个年代,科研条件差,实验室里面只有几台计算机,同学们都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一台电脑去做计算机模拟实验,一等就是几个小时。越是艰难的岁月,就越是需要坚持,不断磨炼、不忘初心,方能始终。乐嘉锦老师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开始计算机科学的学习,夜以继日地辗转于机房与教室之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乐嘉锦老师先后在1999年,2001年两次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与该校的数据库技术研究组进行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在退休后,乐嘉锦老师积极参与机关工委“五老”活动,为“立德树人、教学育才”和青年教师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也投身于社会的IT相关工作,不断学习相关技术、提升自己的IT服务能力。而且乐嘉锦老师于今年疫防期间自学考试获得国产OS高级讲师证书。

  活到老,学到老。乐嘉锦老师退而不休的精神值得每一个青年学习。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打井”不是一朝一夕,需要用一生去践行。

  以“打井精神”做学术,致力数据库研究与应用

  日月梭七秩,锦绣绘新篇。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人将在科技创新的星光照耀下,以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毅力,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引领世界潮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勇攀高峰。

  作为科研工作者,乐嘉锦老师一直投身于数据库系统的研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互联网的发展,计算机的作用越来越不可忽视,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如果将数据库应用于现代医疗体系中,能很大程度减轻医疗行业的负担,提高就诊效率。乐嘉锦老师深知这项工程意义非凡。十年磨一剑,乐嘉锦老师在毕业后,与瑞金医院合作,以大数据为基础、结合进当今时代的前沿技术——机器学习算法,来研发智慧医疗系统。从项目研发到设计落地,乐嘉锦老师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全心投入研发的每一个环节。智慧医疗系统的开发不仅仅是为医生和病人提供了便利,更是推动了医学、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乐嘉锦老师在学术上把该做的事做了、该出的力出了,成功就在其中,幸福亦在其中。

  在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的校庆活动中,学院首任院长、数据库知名专家乐嘉锦老师做“回忆往事,共话未来”的主题讲座,总结数据库在这些年来的发展,探索数据库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并在之后和老校友一起参观了规划中的极客谷和数字安全产业集群。时代在变,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在计算机发展迅速的这些年里,乐嘉锦老师与时俱进,钻研前沿技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将所学结合于当下,开辟道路,探索未来。

  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名名建设者日夜兼程的无怨劳作。乐嘉锦老师在学术上精耕细作、披荆斩棘,守一方水土,共一轮明月,他化作春泥,滋养着中国一方水土。

  以“打井精神”筑梦想,培育青年一代成长成才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乐嘉锦老师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时,也帮助了许多大学生筑梦,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他在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期间,为学院机房购置了大量机器,为老师和同学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并时常勉励学院青年教师。在学术上,乐嘉锦老师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向学生介绍IT最新成果和前沿技术,帮助学生拓宽眼界,展望未来;积极开展学院校友会活动,组织校友交流学术心得。在育德上,乐嘉锦老师平易近人,修身律己,以德育人,常念“打井精神”,精耕细作,求真务实。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时,乐嘉锦老师作为首任院长,提出院训“打井精神”,告诫师生在学术领域一定要有锲而不舍、不辞辛劳的“打井精神”。在就业上,乐嘉锦老师积极联系企业和学院,为学生就业问题不辞辛劳、鞠躬尽瘁。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乐嘉锦老师知道在疫情期间学生们就业困难,而自己也由于疫情原因只能居家,不能到学校,很替学生的就业问题着急。所以乐嘉锦老师在家通过微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联系学院,及时把企业的招聘信息推送给学院,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2021年7月4日下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中接受学生访谈“学习方法和人生目标”,和大一新生面对面交谈,指导青年学生,在和同学们近距离谈心中向他们传输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方法。2022年4月11日,乐嘉锦老师邀请自己的博士毕业生杨洪山学长作“大数据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线上报告,引导在校学生一起守战疫“沪”,走近上海大数据中心。2022年8月5日乐嘉锦老师参与和筹划“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会2022年第一次轮值会长活动”并线上举办“云原生数据库技术研讨会”。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乐嘉锦老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润己泽人,甘为人梯,严于律己而后育人。为国为家为民,风吹日晒雨淋。碧海蓝天白云,日月星辰,相伴一生追寻。他既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也是台阶,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

新中国的大国工匠,数据库领域的“打井精神”

乐嘉锦老师接受学生访谈“学习方法和人生理想”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不凡的人生,无不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70年,乐嘉锦老师经过了童年的发奋立志,青年的刻苦钻研,中年的学术报国。在这些平凡的岁月里,沉淀着“打井精神”的核心,凝聚着乐嘉锦老师的心血。

[ 责编:刘杨东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